> 最专栏 >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雪珥:盛宣怀被“煤”所困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盛宣怀为何如此不持重,在勘探之前就先投资建厂?而且,再三叮嘱盛宣怀稳妥办理的李鸿章,为何居然也同意了?这其中,也有急于见工的“顶层设计”的考量。

  1

  在忙乎了9个月后,英国矿业工程师马立师(Samuel John Morris)还是带给盛宣怀一个坏消息:湖北广济的地下,根本就没有可供工业化开采的煤层。

  此时(1876年),盛宣怀已经在这个区域投入了足足一年半的时间和大量的资金,还有他个人的政治前途。他的恩师李鸿章,此前是千叮咛万嘱咐,告诫他要谨慎从事,宁可慢些,也要稳些,经不起折腾。而李鸿章的背后,则是巨大的压力——来自更高层的急于见效的压力、来自政敌们等着看好戏的压力,当然,还有为机器制造局、轮船招商局乃至拟议中的新式海军提供国产燃煤、避免受制于人的直接压力。

  广济的煤层勘探,已经钻探已经到了370尺的深度,仍不见煤。在钻探过程中所挖出的数万石劣质煤,被运至上海,结果,售价连运费都无法支付。一切都表明,这里并不适合建设煤矿。

  盛宣怀把责任都推给了这位英国矿业工程师马立师,这的确是个忽悠角色。但是,一切麻烦的根源依然在盛宣怀身上——在开始认真的勘探之前,他早已拍拍脑袋,在尚无成算的广济,建立了工厂。

  这,甚至远在他雇佣英国人进行勘探之前。

  2

  盛宣怀建厂,是在1875年7月24日。这家名叫“广济官煤厂”的国营企业正式投产,当天开始雇工使用土法采掘。

  此时,距离李鸿章给盛宣怀发出秘密指示,令他查复中国地面产煤产铁之区,“以开采自给,抑洋人之利”,仅仅一年时间。盛宣怀的动作,可谓雷厉风行。

  选址广济,盛宣怀是过于自信了。他的主要理由是:“因忆从前随官鄂中,见广济县禀禁开挖武穴煤山,丁卯年履其地,乃知其地滨江,考其志始知该山属官,怦怦于中将十年矣。今则旷览地势,方知简便易办莫如此地,必从此地着手,各省乃得乐而踵行”。

  显然,盛宣怀并非仅仅基于少年时期的梦想,还是做了些“图上作业”的:一、此地有采煤历史;二、滨临长江、便于运输;三、土地产权属于国家,避免了最为头疼的拆迁征地;四、地势开阔,开采相对简便;五、可以给各省做个样板。

  除了这些纸上谈兵之外,盛宣怀唯一的调查,就是派遣张斯桂,前来查勘。张虽然是著名的改革者和外交家,却并非煤炭开采方面的专家。

  关键是,盛宣怀为何如此不持重,在勘探之前就先投资建厂?而且,再三叮嘱盛宣怀稳妥办理的李鸿章,为何居然也同意了?

  这其中,也有急于见工的“顶层设计”的考量。

  随着大清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洋务企业对高质量国产燃煤的需求与日俱增,而普遍用土法开采的国产煤,不仅产量低、而且质量差,根本不能满足需要,只能从海外大量进口。如此战略物资,依赖进口,无论对国家的产业安全还是国防安全,都是很大的隐患。因此,引进先进技术开采煤、铁各矿,成为摆在李鸿章等改革者面前的紧迫课题。

  随着日本的崛起及其对琉球、台湾的觊觎,开采煤铁的工作终于开始启动。1874年,中央同意直隶总督李鸿章、船政大臣沈葆桢的建议,在直隶磁州(今河北磁县)、台湾试办煤铁开采。

  但是,李、沈等人,并不认为这两处的开采有广阔前景:磁州的问题是“河道行远,煤质累重,转运多艰,大约将来只能舍煤取铁”;台湾的问题是“重洋运艰资费,尚虑难敌洋煤。”而湖北一带则是历史上的产煤区,而且靠近水道,交通便利。勘察煤铁产区的任务,就被李鸿章秘密交予盛宣怀。而盛宣怀则从1875年夏季开始,抵达湖北广济一带勘察,揭开了开采煤铁的序幕。

  盛宣怀认为,选址兴国(今湖北阳新县)、广济(今湖北武穴市)有几大好处:

  一是“两岸随在皆煤,而苦于向未开挖,实非台湾、衡州、乐平等处土法已开挖数十百年,驾轻就熟之可比。”

  二是广济民间历来不以开矿卫生,“官为开采,不夺其生计”,“民情虽亦浮动,尚堪动之以利,结之以义,用洋匠设机器,不致决裂”;

  三是此地为“吴楚咽喉,等洋法一有成效,近悦远来,相率观法,安知乐平、衡州以及江皖等处不闻风兴起,为海内开风气之先”;

  四是“滨江一水可通,轮船径运上海,无须火轮车路,无须开浚河道。”

  上下形成了乐观的共识,理由也摆得不少,却恰恰忽略了最为关键的一条:事先进行严格的、科学的勘探。

  3

  勘探的结果令人失望。

  继工程师马立师认为此地煤矿不足开采后,接替他的另一英国工程师郭师敦(A. W. Crookston)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

  关于广济煤矿,“层既太薄,又太参差,质亦下等,且在灰石之间,石形曲折,以致煤层皆曲,并无阔大平直之层堪以出入,挖之无益。质之稍好者仅合烧化石灰及民户代薪等用,盖其本质生成,别无可取也。”

  关于兴国煤矿,“俱在灰石之间,煤脉煤苗似乎兴国州属较广济县属所见更多。然煤无佳质,层不整齐,既不合汽炉熔铁等用,又无阔大矿形以供采择。机器开挖,均无庸议。”

  至此,湖北开矿之事彻底失败,李鸿章、盛宣怀等追悔莫及。盛宣怀在日后感慨说:“为觅矿必须勘认确凿,方可按序开采也。”

  昂贵的学费,终于给盛宣怀上了一堂难忘的课……

  (作者系太平绅士、历史研究者。)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雪珥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06/n383525771.shtml report 286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盛宣怀为何如此不持重,在勘探之前就先投资建厂?而且,再三叮嘱盛宣怀稳妥办理的李鸿章,为何居然也同意了?这其中,也有急于见工的“顶层设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