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西气东输二线供粤天然气超20亿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龙金光 周军峰
  当前,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的环境中,广东的经济发展仍呈现不少值得关注的亮点,在此重要发展阶段,本报从今天开始在《财富封面》开辟"经济正能量"专栏,重点发掘创新求进的经济活动,聚焦经济发展中那些给社会发展带来正能量的财富故事,从而使大家更好地触摸当前经 济社会的鲜活一面,以"正能量"更好激发全社会向上的动力和合力!

  南方日报讯 (记者/龙金光 通讯员/周军峰)截止到今年8月6日,西气东输二线在粤投入管道运营已达824公里,累计输送天然气突破20亿立方米,替代标煤288万吨,相当于减少12.5万吨有害物质和450万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的排放。广东省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中亚天然气到来,给广东能耗大省送来了"福气",对缓解能源供应紧张,优化能源结构,减轻环保压力,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拉动作用"。

  西气东输二线年输气能力为300亿立方米,可稳定供气30年以上。其中,每年向广东提供105亿立方米天然气/年。2011年6月30日,第一抹蓝色的火焰在西气东输二线末站广州分输压气站点燃,标志着来自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的天然气直达广州,实现了中亚天然气顺利安全入粤。

  目前,西气东输二线在粤主干管网布局基本形成。广州分输压气站是西气东输二线在华南地区的枢纽站,往南有253公里长的广州-深圳支干线,经从化、增城、惠州、东莞市,到达深圳市大铲岛末站。由大铲岛末站再经香港支线19.67公里海底管道把中亚气送到香港。往西有281.5公里长的广州-南宁支干线,经清远、四会、肇庆、郁南等地把中亚气送到广西。西气东输三线闽粤支干线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核准中,建成投产后中亚的气将从福建输送到广东,届时广东又可增加一个新的输气通道。

  与煤炭、石油等能源相比,天然气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能影响人类呼吸系统健康的物质极少,产生的二氧化碳仅为煤的40%左右,且燃烧后无废渣、废水产生,被称为最"干净"的能源之一。西气东输往粤输送天然气突破20亿立方米,替代标煤288万吨,相当于减少12.5万吨有害物质和450万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的排放。

  随着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在粤全面建成投产,如何维护好管道运营安全,保障国脉畅通,同样成为重要议题。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广东管理处负责人指出:"广东地区管道沿线人口稠密、经济活动频繁,第三方施工全年不断,暴雨、台风等极端气候频发,地质灾害较为严重,管道沿途很多区域都属于三四类高后果区,且外来人员较多,社会环境复杂。与人烟稀少的西部地区相比,广东地区的管道维护有着相当的难度。"

  经过两年多探索与实践,一个企业主导,政府支持,社会为依托的管道维护格局在粤初步形成。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广东管理处作为管道生产运行单位,紧密依靠地方政府,与广东省发改委能源局建立了联席会制度,及时汇报各阶段工作进展情况,依靠地方政府协调解决管道路由、工程建设、下游用户保供时遇到的问题;管道投产后,广东省发改委发文,确定了各地市发改局或住建局作为管道保护主管部门,企地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

  今年上半年,西气东输二线在粤主干管道,保持违章占压"零增长",管道保护率达到100%。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07/n383573700.shtml report 1923 当前,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的环境中,广东的经济发展仍呈现不少值得关注的亮点,在此重要发展阶段,本报从今天开始在《财富封面》开辟"经济正能量"专栏,重点发掘创新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