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伏整合悄然启动 企业境遇冰火两重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光伏整合悄然启动 企业境遇冰火两重天]
  国务院会议几次支持光伏行业整合后,整合已悄然启动。

  但产业整合的效果却不会立刻体现:尽管部分资金状况好的企业开始盈利,上市企业上半年七成盈利;但也有部分企业在破产边缘挣扎,一不小心就跌入“落后产能”的行列。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对《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光伏是一个技术依赖性很强的行业,技术和工艺更新换代快,因此并不看好光伏行业的整合前景,落后产能最好的结局就是自己破产。

  行业好转

  国内上市光伏企业的半年报日前陆续公布。30家发布中报以及业绩预告的公司中,22家上半年业绩预期盈利,占总数的七成。

  这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国内市场,以及光伏企业进入下游电站开发运营,冲抵制造业务的亏损。还有企业陆续进入光伏行业。

  事实上,近期光伏行业的利好政策不断。财政部发布《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政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按发电量给予补贴。

  此外,光伏电站项目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优惠政策还会出台。光伏电站运营企业目前的增值税为17%,如国增值税下调8.5个百分点,相当于上网电价增加,电站回报率将因此上升,直接利好光伏电站运营企业。

  中欧光伏双反的对峙,也以“价格承诺”机制方式达成协议。国内市场启动正在加速,一定程度上释放了需求,光伏行业开始扭转亏损的趋势。

  然而,行业好转并不意味着所有企业的日子都好过。

  8月7日,江苏省光伏专业委员会统计,7月份全球有6家光伏企业申请破产,其中中国企业有两家,分别是恒基光伏和综艺股份下属公司。

  孟宪淦分析,行业有好转是真,但总体供需失衡的情况没有变化,目前正是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同时“择优扶优”扶持优秀企业。

  据孟宪淦的观察,目前上市公司报表中反映的是扭转亏损开始盈利,负债严重并没有因此改变,消化债务可能还需要多则2~3年的时间。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七成光伏企业负债严重。

  上述上市光伏企业人士甚至称,财务报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趋势,同时也有很多变通的空间,单从财报不能说明行业总体回暖的情况,也反映不出产业整合的趋势。

  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和专家均认同光伏行业开始好转的判断,但何时走出困境,消化债务则观点不一。

  产业整合刚刚开始

  一位上市光伏企业人士认为,由于市场供需失衡,光伏企业财务困难不算什么新闻,建议政府站在宏观角度做产业引导,拉高门槛,同时产业整合政策应进一步明晰。

  政策不明晰,是指下发通知中称“国家鼓励企业通过自身行为进行产业整合”。

  不过在Solarbuzz分析师韩启明看来,政策很明确,就是通过信贷推动产业整合,减少政府干预,避开行政力量推动的整合。

  按照孟宪淦的说法,光伏行业对技术的依赖性非常强,光伏技术和工艺的更新换代周期快,通过并购实现产业整合的路子基本不可行。一般的生产线就2~3年的周期,破产企业除了最新的生产线基本没有其他有价值的资产。

  这客观上导致行业向大型、技术和管理先进的企业集中,孟宪淦举例说,以多晶硅产业为例,上半年71%的产量都由保利协鑫贡献。

  但孟宪淦也认为,中国的光伏企业还是数量太多,而且多数跟地方政府有千丝万缕的利益纠葛,不容易破产,资产却已无价值,随着产业整合,集中度会更高,最终剩下几家大企业。

  而此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曾公开表示,光伏行业整合到五六家企业就够了。

  作者:张旭东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08/08/content_185604.htm report 2379 国务院会议几次支持光伏行业整合后,整合已悄然启动。但产业整合的效果却不会立刻体现:尽管部分资金状况好的企业开始盈利,上市企业上半年七成盈利;但也有部分企业在破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