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博弈拐点性机会抄底资金疯涌低评级“垃圾债”(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博弈拐点性机会抄底资金疯涌低评级“垃圾债”(图)]
 
  在市场人士看来,“垃圾债”反弹的市场博弈意味较为浓厚。从整个信用债情况看,由于企业经营风险以及财务风险还处于不断累积过程中,信用债风险仍在高点,整体风险还有待释放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张亦文

  经历前期断崖式下跌之后,1 1华锐01、12湘鄂债等遭遇评级下调的个券近期迎来抄底资金的连续追捧。其中,11华锐01可谓涨势如虹,连续两日已反弹逾10%。记者了解到,由于遭遇评级下调以及面临退市风险,个别基金出于流动性考虑不得不进行抛售,而集中抛售引发的大跌恰恰为博弈资金带来抄底机会。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从整体上看,目前信用债风险仍在累积阶段,未来个券出现实质性违约风险才会释放殆尽,上述债券风险不容小觑。

  低评级信用债显露反弹迹象

  最近两日,包括11华锐01、12湘鄂债、12海翔债在内的一批此前遭降级继而大跌的“垃圾债”可谓涨势如虹。继前日触底反弹大涨4.48%之后,昨日11华锐01再次大涨5.79%,成为两市债券市场领涨品种。

  据了解,由于前期遭遇降级,上述个券不乏因机构担心流动性风险而被抛弃,继而引发断崖式下跌,此时市场反弹,很有可能是博弈资金入场抄底。

  “基金抛售很大程度是因为担心流动性,”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上述债券发行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将面临退市风险,而一旦退市将无法进行交易,如果此时基金遭到赎回,将遭遇流动性困境。

  此外,由于基金购买债券以及质押回购受到评级限制,随着上述债券评级下调至调出级,以及面临的“出库”风险,个别基金不得不抛售所持有个券。

  而对于个人投资者以及不受评级约束的机构来说,上述暴跌也酝酿着抄底机会。据测算,11华锐债01的年化收益率已经高达15%,如果公司能够如期兑付,投资者持有到期的话,未来三年每年都会获得10%以上的固定收益。这在充斥着不确定性的市场上可谓不可多得的投资良机。

  信用风险仍有待释放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人士看来,上述“垃圾债”反弹市场博弈意味较为浓厚,很难说信用债调整接近尾声。从整个信用债看,由于企业经营风险以及财务风险还处于不断累积过程中,信用债风险仍在高点,整体风险还有待释放。

  “从最新的经济数据看,经济基本面仍在下行,未来个别行业、企业还将面临较大风险。”宏源证券分析师刘毅表示,企业经营风险以及财务风险还没有释放迹象。此外,随着市场利率化的推进,资金成本中枢将不断提高,波动也将不断加大,信用风险可能仍在累计。

  此外,分析人士还指出,信用风险真正释放需要等到中国市场出现真正的违约事件,届时,高风险和低风险债券的收益率才能拉开,市场风险偏好才能发生改变。就目前的情况看,产业债已经初现结构性分化,但是城投债同质化现象依然较为严重。

  “目前城投债收益率很多是人为压低的结果,很多债券评级及收益率并不反映其资质。”据悉,目前金融债和城投债利差仅为170-180BP,占发行主流的7年期AA信用债收益率目前在6.3%-6.4%附近。市场人士判断,这一评级产品收益率至少要上升至7%左右,才能真正反映其内在价值。

  回到目前的信用债风险状况,也有分析师认为,在流动性逐渐回暖,投资者货币政策从紧预期的修正有助于银行间资金利率下行,信用债并无继续走熊的基础。

  “考虑到目前资金利率水平仍相对偏高,同时经济偏弱的格局下,投资者对信用事件相当敏感、目前中长期信用债信用利差处于1/4 分位数以下水平并无保护空间,估计8月中长期信用债收益率下行空间不大。”国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表示。

  作者:⊙记者 王诚诚 ○编辑 张亦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08/08/content_328172.htm report 2643  在市场人士看来,“垃圾债”反弹的市场博弈意味较为浓厚。从整个信用债情况看,由于企业经营风险以及财务风险还处于不断累积过程中,信用债风险仍在高点,整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