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赴美抗议签证受阻 固铂成山继续停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派记者 叶慧珏 纽约报道

  中国企业的工会在历史上第一次前往美国举行舆论抗议攻势阻击跨国并购案的步伐,却因签证等问题遇阻而被迫放慢。

  中国固铂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工会原定于8月9日赴美国纽约召开新闻发布会,希望通过舆论施压,阻止其控股股东美国固铂轮胎橡胶有限公司(Cooper Tire & Rubber Co.)被印度阿波罗轮胎公司(Apollo Tyres Ltd.)收购。

  本报记者获悉,由于签证等问题,固铂成山工会的赴美计划暂时取消。新闻发布会的组织方之一、“纽约在线”的洋洋向本报记者确认,原计划赴美的14名工会成员的签证申请被美国方面拒绝,因此不得不取消赴美行程,不过集体被拒签的原因无从知晓。

  固铂成山工会计划赴美通过各种渠道阻止该并购案推进。组织方称,工会成员计划拜访为此次收购提供贷款的高盛等中介机构。但美国固铂拒绝与工会代表会面。

  “固铂目前在荣成的工厂目前暂时停工……公司正在努力让该工厂尽快复工。”美国固铂副总裁安·罗门(Anne Roman)在8月7日早晨给记者发送的声明中表示,但该声明没有提到将与工会进行任何对话。

  “工会将继续尝试再次申请赴美。”洋洋说。如成功,这将成为中国企业工会首次在美国进行舆论抗议。

  6月12日,美国固铂宣布,印度阿波罗将斥资25亿美元收购前者,同时将美国固铂对其中国合资公司固铂成山65%的股权收入囊中。

  这引发了中国方面不满。手握固铂成山另外35%股权的山东省国有企业、轮胎行业全国排名第三的成山集团在公司官网上张贴了固铂成山工会的公开信,反对此次收购。

  美国固铂的年产轮胎量在5300万条,印度阿波罗则是其一半左右。此次阿波罗几乎全资举债完成此次收购的计划使得中方担忧,发展势头良好的固铂成山将要承担巨大的潜在债务风险。

  根据美国固铂透露的收购方案,阿波罗公司将由其毛里求斯的子公司向渣打银行融资4.5亿美元贷款,同时美国固铂和阿波罗的欧洲分公司将向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高盛、渣打等投行发行债券和借款等融资21亿美元。

  固铂成山2012年税前利润达到6.7亿元人民币,约占美国固铂利润的三成,年产量1500万条轮胎,增长速度位居其全球八个工厂首位,也是此次唯一引发工人抗议的公司。

  自6月21日以来,固铂成山进行了两轮全员大罢工,而从7月13日开始的这轮罢工仍在继续。

  成山集团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令人关注,此次其与固铂成山工会站在一起,并在其官网上不断质疑此次收购的危险性和动机,对其股东利益表现出严重担忧:“阿波罗一旦并购完成,固铂成山将会失去原有的研发优势,原本在市场上享有的盛名商标将会停用,造成企业有形和无形资产的流失。”

  成山集团称,在2006年固铂成山成为与美国固铂的合资公司后,美方负责经营管理的前四年业绩均不理想,此后中方管理团队全面参与,才使得固铂成山业绩迅速增长。

  7月10日,在工会施压下,美国固铂、印度阿波罗与成山集团三方总裁举行会谈,但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目前看来,中方工会施压跨国收购案的效果并不乐观。8月2日,美国固铂表示该收购案的美方HSR反垄断审查等待期已经结束,这意味着收购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固铂与阿波罗的交易正在进行,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中国工会抗议并停工的)问题不会影响到正在进行的收购案。”美国固铂在声明中表示。

  资本市场对此交易看法不一。该交易意味着阿波罗将以每股35美元的价格收购所有美国固铂股票,比收购宣布前30天平均股价溢出40%左右。近一个月来美国固铂股价在下滑后重新提升至33.80美元附近。但印度阿波罗股票市值由并购前的7.9亿美元骤跌至4.8亿美元,股价折损近一半。

  作者:叶慧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08/content_73389.htm?div=-1 report 1782 特派记者叶慧珏纽约报道中国企业的工会在历史上第一次前往美国举行舆论抗议攻势阻击跨国并购案的步伐,却因签证等问题遇阻而被迫放慢。中国固铂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