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伏百企分欧盟配额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光伏百企分欧盟配额]
根据欧委会公告,从8月6日起,94家中国光伏企业按照价格承诺协议可享受对欧盟出口硅片、电池、组件免征反倾销税。在中欧光伏大战结束的同时,这近百家光伏企业将按比例分食7GW的欧盟市场配额。

  初定“631”分配比例

  据了解,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光伏企业已初步 敲定“631”的配额分配方案,即将年度出口数量的60%份额按照企业对欧盟出口光伏电池组件占我对欧出口光伏电池组件的份额进行分配;将年度出口数量的30%作为鼓励和重点支持份额分配给参加行业抗辩企业;将年度出口数量的10%份额优先用于扶持出口规模较小企业以及支持自有品牌、科技含量高、财务状况良好的光伏电池出口。

  价格方面,约每瓦56欧分的最低售价也已基本确定。虽然每瓦只增加了约4欧分,但是,“以此计算,一个100兆瓦的光伏电站增加的投资将达到400万欧元。”英利公共关系总监梁田介绍道。

  不过,目前达成的价格承诺方案中的价格和配额并不是固定不变的。按照承诺内容,价格将参照彭博社上一季度的平均价格,当基准价格浮动超过5%时,将会重新调整最低价格。而配额也是参照上一年度的消费数量,如果差异超过10%,也将重新调整。

  业界担心潜在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后价格承诺时代,我国光伏企业还面临着竞争优势削弱、欧洲市场份额下降和定价规则过分僵硬三大潜在风险。

  “实行价格承诺后,我国出口到欧盟的光伏产品的价格将有所提高,这会变相削弱中国光伏组件在全球光伏市场的竞争优势。”梁田说。

  赛维LDK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佟兴雪说,目前确定的出口年限额约占到欧洲市场的一半以上,但随着欧洲经

  济的恢复,其光伏市场也会出现较快增长,到时我国光伏产品在欧洲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就可能下降。

  此外,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受技术进步等因素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光伏产品的成本和价格还存在下行可能,如果价格承诺协议的定价规则过分僵硬,那么执行价格承诺将意味着我国光伏企业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有可能会因为强制执行的高价而被逐出欧盟市场。

  相关

  上半年七成光伏企业盈利

  国内上市光伏企业的年报近日纷纷出炉,与去年的“哀鸿遍野”不同,今年上半年七成左右的企业实现盈利。

  统计30家发布中报以及业绩预告的公司,其中22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盈,占已发布2013年中报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七成。

  特变电工半年报称,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为17.35%,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阳光电源日前也称上半年实现净利

  润0.54亿元,同比增长19.53%;航天机电等多家企业也于近日发布了业绩超预期预告。多数公司表示,为企业贡献业绩的是光伏电站项目。

  “为了转移传统组件业务带来的销售压力,多数光伏企业都将上半年的投资重点放在利润可观的电站上,而在政府大力支持下,电站项目也为企业带来了超预期的盈利。”申银万国新能源分析师余文俊说。

  综合新华社电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8/07/content_16224.htm report 2367 根据欧委会公告,从8月6日起,94家中国光伏企业按照价格承诺协议可享受对欧盟出口硅片、电池、组件免征反倾销税。在中欧光伏大战结束的同时,这近百家光伏企业将按比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