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麦趣尔存大跃进隐患 产能扩大三倍营销却无新招

来源:财经网
  4月23日,老牌上市公司新疆天宏公告称,拟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变身为乳制品生产企业。重组后的新疆天宏将形成巴氏奶、UTH、酸奶、乳饮料和其他乳制品五大系列100余个产品品种,合计产能达到日处理400吨鲜奶的水平。这对去年6月6日过会的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 称“麦趣尔”)不是一个好消息。这意味着它除了要应付蒙牛、伊利、光明三大液体乳业巨头的压力之外,又新增了一位强有力的本土竞争对手。

  液体乳业由于之前层出不穷的负面报道影响,全行业都面临消费者信心不足。而且,业内人士分析,麦趣尔报告期的高增长态势,接近两成都依赖政府的税收优惠政策。此次募投项目也过于激进,盲目扩大生产线、加快开设门店。上市之后,前景堪忧。

  行业竞争异常激烈

  对于麦趣尔来说,尽管新疆天宏是新杀入的乳制品生产企业,却最不可小觑。

  麦趣尔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新疆的乌鲁木齐、昌吉地区。2009 年、2010年和2011年该区域主营业务收入占公司全部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0.30%、68.62%和70.06%。显然,新疆地区是麦趣尔现在和未来的业务发展重点区域。麦趣尔认为自己最大的优势是,“针对新疆地区少数民族众多、市场广阔的特点开发出了清真特色的灭菌乳、调制乳等系列乳制品,很好地满足了新疆消费者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新疆领先的地方品牌,公司在新疆的市场占有率竟然连年下滑,由2008年的17%下降到2010年的11%。

  根据新疆天宏将被置入的天润公司介绍,公司同样准备深耕新疆市场。据了解,公司奶制品2011年被授予新疆名牌产品,2012年荣获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

  与此同时,为了在充分竞争的市场取得最大利益,乳业大佬们一刻都不能停息。

  伊利乳业最近投入10亿元开建年产45万吨高端乳制品生产线,据了解,项目建成之后,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单体液态奶工厂。不久之前,伊利乳业在新西兰投资建设的年产4.7万吨婴幼儿配方奶粉项目刚刚获国家发改委批准。

  而国内最早在投资新西兰奶粉生产项目的是光明乳业,光明乳业通过2010年收购的新西兰Synlait Milk(新莱特),在新西兰坎特伯雷的雪山牧场建立了培儿贝瑞的生产基地。

  5月8日,蒙牛乳业则宣布增加对中国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现代牧业的股份,增持后持股量从原有的1%增至约28%,蒙牛将成为现代牧业最大单一股东。现代牧业是中国最大的鲜乳供应商。外界认为此举将确保蒙牛获得优质奶源供应,同时蒙牛也用来抗衡2012年的销售收入首次下滑。

  下滑更严重的是二线乳业,同样采用区域化(主要集中于云南)、差异化销售策略的皇氏乳业2012年的净利润下滑超四成。

  国内液态奶竞争已经是竞争如此激烈,国外还有很多品牌正“虎视眈眈”,麦趣尔未来压力,可想而知。

  募投项目“大跃进”

  麦趣尔此次IPO募投最主要的项目是新增一条“日处理300吨生鲜乳生产线”,目前公司有一条“日处理100吨生鲜乳生产线”。投行人士认为,新建一条三倍于目前产能的生产线,且项目投产当年就增加1.5倍的产能,这对于一个在乌昌地区销量占70%以上的新疆地方奶企来说,未来如何消化产能不得不让人怀疑。

  投行人士进一步分析,乳品行业是一个非爆发式增长的行业,全国近几年生鲜乳产量增速一直保持在5%以下,增幅不大。新疆牛奶的产量增速比全国稍高,但也不过20%左右。麦趣尔在2009年至2011年近三年增长率平均不到10%,且在新疆的市场占有率连年下滑,2011年只有11%左右。

  根据招股说明书,公司未有实质性的营销措施,仅在招股书中罗列了投产后每年向各种渠道增加的供应量,至于这些渠道如何接受突然增加3倍上的供货,并没有具体可行的举措。

  麦趣尔另外一个重点募投项目是烘焙连锁新疆营销网络,预计新增42家门店和6家中央工厂。公司自收购这块业务之来,仅有三年多的运作经验,现有36家门店。这三年来,除了每年毛利率稍有增长之外,其它并无建树。更令人关注的是,虽然2010年和2011年的营收比2009年的营收有所增长,但单店营收却出现了严重下滑,2011年单店营收仅有279万,比2009年少了47万。另外,公司的烘焙连锁业务的市场占有率也由2009年的9.7%下降到了2010年的7.7%。

  根据招股说明书,麦趣尔此次募投项目测算的单店营收竟高达462万,远高于报告期均值。投行人士分析,报告期每年仅增加6、7家门店,而上市之后,却计划两年内增加42家,亦远超目前增速。由此可见,公司对以后在烘焙领域的发展过于乐观。

  税收优惠幅度大

  根据财务报表,麦趣尔报告期营业利润增长不到10%,税收补贴占净利润接近两成。2009 年、2010 年和2011 年,麦趣尔股份、麦趣尔食品享受所得税税收优惠的金额合计分别为491.09 万元、599.72万元和937.24 万元,占公司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12.40%、13.62%和17.58%。也正是由于政府补贴力度加大,所得税费用降低,才使得公司2009年到2011净利润增长近30%。

  另外,有知情人士爆料,公司前三年的烘焙连锁收入数据有作假嫌疑。招股书上显示,2009年乌鲁木齐友好北路一分店有162平方米,年租金16万,而当年营收却高达1090万。而知名烘培品牌85度C,其在上海繁华路段的一个100多平米的小店,24小时营业,其一年营业额也不过1000多万,而店面租金却高达100万以上。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3-08-08/113145383.html report 3572 4月23日,老牌上市公司新疆天宏公告称,拟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变身为乳制品生产企业。重组后的新疆天宏将形成巴氏奶、UTH、酸奶、乳饮料和其他乳制品五大系列100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