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伏“国八条”掀投资潮 央企一周500亿“分食”三大项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深陷危机的光伏企业没能等来寄予厚望的地方政府“国有化”,却迎来了央企的直接入局。

  7月以来,光伏“国八条”(《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引爆了新一轮光伏投资热潮。近期,央企中“五大四小”发电企业获得了近300亿元无电人口区光伏独立供电建设项目;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和中航工业集团也拿下了2900兆瓦的光伏电站大单。

  昨日(8月8日),一位民营光伏企业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他与某央企人士交流目前的形势时,后者称,亏损不要紧,现在都是抛开成本接项目,先把地“圈”着再说。

  央企近期连获500多亿项目/

  日前,国家能源局将总投资294亿元的无电人口区光伏独立供电系统建设项目交给华能、大唐、国电、华电、中电投、中节能、中广核、三峡集团等央企。

  据悉,上述光伏独立供电项目将解决119万人用电,含项目合计583个,所需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约为百万兆瓦级别。

  一些光伏圈外央企也加入了这场“盛宴”。8月5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称,投资200亿元建设宁夏全区2500兆瓦沙漠生态光伏电站。

  8月6日,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单体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也花落中航工业集团之手,未来3年内,将在北京、上海等11个省20个城市的厂区内陆续投资38亿元,建设400兆瓦分布式发电系统。

  “今年以来,民营光伏企业参与建电站的少多了,大家都没有钱,也很难贷到款,央企扩张就显得很突出。”民营企业内部人士说道。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民营企业考虑的是能不能挣到钱,现在上网电价和补贴标准最终还未明确,民营企业还在观望中,而国企则不一样。”

  光伏电站投资具有长期、稳定、低回报的特点,如果要开发规模在1吉瓦的光伏电站,大致需要资金100亿元。这意味着央企在资金方面占据优势。

  民企跟进提供组件/

  2009年之前,光伏行业曾是民营制造业活力最充沛的领域,国内外市场份额基本被几大民营巨头所把持,央企尚未在光伏领域站稳脚跟。 2009~2010年,全球光伏业出现衰退,从赛维到尚德,都相继上演溃退的一幕,部分企业面临信贷断流、债台高筑,加之欧美轮番“双反”的冲击,市场份额急剧萎缩。

  上述企业人士称,如果想通过进入下游建电站带动光伏组件的销售,必须建立大型电站,而目前电站资产不能证券化,要长期持有,现金压力很大。

  不过,光伏民企中的英利近期则与河南驻马店政府签订200兆瓦光伏电站协议,与云南省的协议中更是计划未来3年在云南布局3吉瓦的光伏项目。

  英利还制定了“334”战略,即未来英利光伏产品的市场分布将是30%地面、30%屋顶、40%分布式。

  英利总裁办副主任梁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国家政策导向是建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在央企带头进入,这说明电站投资是有利可图的,民企多以组件生产为主,央企也需要民企为其提供组件。

  林伯强认为,今年央企在光伏下游领域大力扩张,很快会在明后年进入组件领域。

  作者:喻春来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08-09/764844.html report 150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喻春来发自北京深陷危机的光伏企业没能等来寄予厚望的地方政府“国有化”,却迎来了央企的直接入局。7月以来,光伏“国八条”(《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