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西新建厚田乡粮管所出租粮库 拒绝收购粮食

来源:人民网

  眼下正是夏粮收购时节,江西新建县厚田乡农民却反映,由于当地粮管所不收购粮食,只能卖给粮食经纪人,每50公斤早籼稻价格要比国家最低收购价低22元。

  8月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厚田乡粮管所是江西省公布的894个最低收购价委托收储库点之一,由于该所将仓库出租给粮食经纪人囤积粮食,导致无库容收购“托市粮”。

  粮管所拒收,农民卖粮损失巨大

  为给早稻市场收购价格筑底,7月19日起,江西启动2013年托市收购,最低收购价比去年提高12元/50公斤。

  然而,记者在厚田乡西门村、梅花村等行政村走访却发现,当地农民出现了“增收难”、“卖粮难”情况。农民不得不将稻谷出售给个体收购点,价格仅为每50公斤110元,明显低于国家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132元)。

  出现如此局面,竟是因为厚田乡粮管所没有开仓收粮。

  种粮户夏雷表示,他们也知道国家有最低收购价,但是从夏粮收购以来,厚田乡粮管所就一直关着门不收粮。无奈之下,村民只得将粮食卖给个体收购点。由于卖粮的人多,个体收购点的粮食经纪人纷纷压价。

  “这么好的谷子,卖不出价格。”种粮户陶建民算了一笔账:他家今年种植水稻20亩,亩产均在400公斤以上,由于当地粮管所不收购,最终只能贱卖给个体收购点,比按国家最低收购价出售,至少损失3000多元。

  于是,许多农民干脆将粮食放置在家中,等待厚田乡粮管所开磅,或是市场早稻价格走高。

  为减少损失,粮农其他乡镇售粮

  由于临近厚田乡的新建县流湖乡、生米镇粮管所敞开收购,不少农民将粮食送往这些地方。除去运输成本,每50公斤农民还能多赚10元。这样一来,生米镇、流湖乡等粮管所人满为患,农民卖粮最长时要排24小时的队。

  与其他粮管所热火朝天相比,厚田乡粮管所异常冷清,偌大的院子,没有一个前来卖粮的农民。不少农民向记者反映:“今年夏粮收购以来,厚田乡粮管所压根儿就没有收过粮。”

  那么,厚田乡粮管所为什么“关门谢客”?

  厚田乡粮管所所长夏安辉承认,今年入夏以来没有收购农民的粮食。他解释说,该所有6个仓库,因为无库容所以无法收购粮食。

  “库容350多万公斤,厚田乡一年产粮700多万公斤,正常情况下能满足粮食收购需求。”夏安辉说:“由于市场行情不好,之前收购了粮食没有腾出仓库来。”

  据记者了解,新建县共有2.5亿公斤的仓储,其中4500万公斤被粮食经纪人所收购的粮占据,部分仓库满仓,老百姓有粮没法向粮管所出售。

  半数仓库出租牟利,满仓或存“转圈粮”玄机

  新建县粮食局副局长蔡井生介绍,厚田乡粮管所350万公斤的库容,有一半库容出租给粮食经纪人囤粮,要到今年9月份才能腾仓。

  记者质疑:既然没有库容为何成为收储点?蔡井生给出的答复是,往年可以在夏粮入库前销售出部分粮食,腾出库容收购新粮,没想到今年行情不好,现在仓库还没有腾出来。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厚田乡粮管所出租仓库除了赚取租金外,还存在“转圈粮”的做法。具体操作是:国家托市收购前,将库容出租给粮食经纪人囤积粮,在国家托市收购启动时将粮食回卖给粮库。粮食实际未离开粮库,却在售出后“转了个圈”又回来了,双方能赚取差价获利。

  此前,7月15日,江西省政府召开了2013年度早稻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四个确保、四个不能”,而其中之一就是“确保收购所需库点库容、决不能拒收限收。”

  原稿刊于《江西日报》8月8日C2版

  原题《新建县厚田乡粮管所拒收农民夏粮》

  记者余红举 实习生占蕾娜

  推荐人:本报记者任江华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08/09/nw.D110000renmrb_20130809_1-09.htm report 1783 眼下正是夏粮收购时节,江西新建县厚田乡农民却反映,由于当地粮管所不收购粮食,只能卖给粮食经纪人,每50公斤早籼稻价格要比国家最低收购价低22元。8月7日,记者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