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VC/PE“点金”并购新热点 房地产新能源榜上有名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VC/PE“点金”并购新热点房地产、新能源榜上有名]
⊙记者 朱方舟 ○编辑 邱江

  IPO停滞堵死“最佳退出渠道”,亟待拓展新投资方向的VC/PE将目光转向并购领域,瞬间引爆并购市场。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表示,VC/PE行业已经进入收割期,并购市场正在孕育许多机会,未来并购能够成为股权投资的一个主要退出方式。

  不过,与成熟的国外市场相比,国内并购实施的难点何在? VC/PE目前更看好哪一行业的投资机会?在清科集团8月8日主办的“2013中国股权投资与并购年会”上,PE大佬云集,就上述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在这些大佬们看来,房地产、新能源有望成为并购新热点。

  国内并购成功率低于50%

  虽然国内并购市场如火如荼,但中国企业的并购之路绝非一帆风顺。据了解,有超过50%的企业并购交易未取得成功。对此,IDG资本合伙人章苏阳的看法更悲观,“以世界上最悲观的报告看,并购真正的成功率是在20%,也许中国还高一点。”

  对于国内并购成功率未过半的症结,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表示,兼并收购比以前热很多,但是中间还是有文化的障碍、社会的障碍,最后还有兼并与被兼并之间怎么融合,还是需要进一步做得更好。

  邝子平分析称,首先,从公众媒体以及一些创业者自己的言论来看,都认为并购是一件很“悲催”的事。创业者总觉得失去自己的企业好像就变得什么都不是了,但是在国外,退出之后还是有各种各样的生活精彩和再创业的精彩。对于国外一家有技术和产品线的小公司来说,被并购亦等于拥有了一个更好的平台和渠道。“举例来说,我当年在硅谷服务很早的一个公司被思科兼并后,在其第二年的财报上就明显反映出了平台升级后公司盈利能力的变化,可能从当年赚2000万美元变成第二年的2亿美元。”

  其次,在A股市场的收购兼并是“1+1=2”。如一个传统传媒的企业,以15倍甚至更低的价格收了一个游戏公司,虽然没有一点附加值,但是使公司的股价得到支撑。在国外的并购则追求的是“1+1>2”,如某家硅谷企业实施收购兼并,主要是因为收购了这家公司就拥有了一条新的产品线。

  “目前并购基金还缺少专业的人才,融资渠道也有限。另外,退出渠道狭窄,商业行为也受政府等影响。” 倪正东亦明确指出了并购成功率低的原因。

  房地产、新能源或为并购新热点

  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国内并购金额达到403亿美元,创半年交易额的最高纪录。其中,359家公司实施了国内并购,另有47家公司进行了跨国并购。从项目所在产业看,房地产、能源、矿产交易居多,其次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清洁技术,以及金融领域。

  倪正东表示,收购一个公司,一方面提升了公司的战斗力,另一方面消灭一个潜在的竞争对手,这是最好的方式。一个大公司创业是很难的,所以并购会越来越多。“在行业方面,一个是移动互联网的并购非常积极,大家都在抢占入口,阿里巴巴、携程都在做收购。此外,医疗器械也是并购的机会非常多,在中国所有的行业里面,股权投资里面最稳健的回报最好的就是医疗健康,这里的并购还有很大的空间,我相信在这个领域也会出现很多明星的收购,很多企业家都尝到了收购的滋味。”

  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袁润兵认为,并购较为活跃的、交易量比较大的领域包括医疗健康、移动互联网、房地产。“包括我们看到的文化产业,全部都是前几年资金投入比较多,而且毛利水平相对比较高,国家这几年整个经济形势下还是有增长比较好的一些领域。”

  “对于传统领域,包括很简单的制造业,也有非常大的并购需求。这就像前几年摘果子一样,我们做IPO一样,大家先去摘比较好摘的果子,如果企业不错、行业不错,并购起来比较简单,资产轻一点,调查起来容易,价格也好谈。反之则后做,但是并不存在哪一类比哪一类更需求。”袁润兵进一步补充道。

  中信并购基金董事总经理、投决会成员徐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TMT、医药健康以及文化传媒板块都是并购频发的领域,主要由于这些行业具有抗周期性,受经济环境的景气与否的影响较小,具有抗跌的优势。而在新能源和房地产领域也蕴藏着大量的并购机会,以后关于这两块的并购案例会越来越多。”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08/09/content_328545.htm report 1956 ⊙记者朱方舟○编辑邱江IPO停滞堵死“最佳退出渠道”,亟待拓展新投资方向的VC/PE将目光转向并购领域,瞬间引爆并购市场。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