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汽车三包信息8月下旬备案公开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汽车三包信息8月下旬备案公开]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汽车三包规定10月实施。国家质检总局昨日通过官网请专家就汽车三包向消费者解疑释惑,汽车三包的信息将从8月下旬进行备案并公开。

  质检总局质量司产品处处长巫小波表示,汽车三包管理信息系统将于8月底投入使用,汽车三包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员库9月中旬完成建库。8月下旬开始,汽车三包信息正式进行备案和公开。

  据介绍,各家用汽车生产企业将在汽车三包网上公开车型信息、销售和修理网点信息,产品使用说明书、三包凭证、维修保养手册等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关信息,公众届时可以一一查询到。

  汽车三包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员库(俗称“专家库”)将提供各种技术咨询,如何保证专家的公正性,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任陈玉忠介绍,质监部门依据对专家的技术专长和工作关系进行评估,确保专家与争议双方无利害关系,还对专家的工作情况和个人信誉进行评估,发现不宜承担专家的予以解聘。全国2.4万家4S店、8家国家汽车质检中心、36家汽车工程实验室,及60所开设有汽车专业的大专院校,将成为专家库技术人员的主要来源。

  释疑

  汽车三包国标是否让汽车三包“缩水”?

  汽车三包“缩水”是误读

  昨日,对汽车三包信息的部分内容,有关人士进行了解读。

  此前,曾有人认为,汽车三包标准让汽车三包“缩水”。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汽车专家吴友生称,这是一种误读。

  首先三包有效期和质量保证期没缩短;其次,标准规定了汽车总成和系统主要零件、易损耗零部件和需定制特殊零部件的种类范围,但这并不意味着,将其他零部件排除到三包范围外。汽车上的所有零部件都在三包范围内,除了易损耗件外的所有零部件包修期至少是3年或6万公里。

  另外,汽车三包规定提到,其他零部件只要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同样可以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由销售者负责更换。

  汽车退换时税费问题是否有统一窗口办理?

  退税费暂未统一窗口办理

  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发生退换车,汽车三包规定提到“发生的税费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不过因相关税费的处理涉及多个不同部门,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窗口来办理。

  具体税费问题,国家税务总局有规定,因质量问题退车的,已缴的车辆购置税款每满1年扣减10%计算退税额,未满1年的按已缴税款全额退税。已购买的保险可依据《保险法》和保险合同进行操作。而在实际操作中,退换车时通常由经销商或主机厂将原车购回,此时就不涉及退保险费和车辆购置税的问题。

  三包规定出台是否会导致汽车价格的上扬?

  三包实施对车价影响不大

  质检总局表示,汽车三包主要是要推动企业提高汽车质量和售后服务的水平,同时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不是单纯维护某些经济群体的单方利益。汽车市场归根结底是由各个汽车品牌的产品定位、产品质量、产品营销以及售后服务等诸多因素来决定的,而不取决于汽车三包规定的实施与否。相反,三包做得越好,越可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至于汽车价格,最终应受市场规律和供求关系所调节,三包规定带动的是汽车质量和售后质量的提高,“不会也不应该对市场价格造成过大的影响”。

  作者:廖爱玲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8/10/content_456576.htm?div=-1 report 1608 新京报讯(记者廖爱玲)汽车三包规定10月实施。国家质检总局昨日通过官网请专家就汽车三包向消费者解疑释惑,汽车三包的信息将从8月下旬进行备案并公开。质检总局质量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