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郎咸平:财经电视招牌人物 一档节目背800多个数据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陈妍妍
本报见习记者 陈妍妍

  除了著书写博客,素有“郎旋风”、“最敢说真话的经济学家”之称的郎咸平教授还是多档财经电视节目的“招牌人物”,或是固定嘉宾,或是主持人,郎教授对财经热点话题的“独家解读”传遍大江南北。

  然而,前几年,郎教授曾因言论过于犀利吃过亏,其主持的《财经郎闲评》节目在2006年遭到封杀。时隔五年后,郎咸平再次与第一财经电视合作,作为《解码财商》的主持人。这档节目现在仍在播,只不过郎教授已经拂袖而去,主持人由李若水、胡立阳等人代替,唐骏也曾短暂担任过。

  一档节目要背800多个数据

  据一名熟悉郎咸平的人士称,现在郎教授参与录制的节目应该只有广东卫视的《财经郎眼》,每周日晚上10点播出,郎教授的声音开始通过卫星传遍五湖四海。

  “据主办方称,《财经郎眼》的收视率可以和江苏卫视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PK。”上述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些与财经关系不大的观众也会关注。

  可见,郎教授已然成为知名的“公知”。不过,在上述人士看来,郎教授显然是一个善于“销售”自己的人。

  “他在演讲时,非常注意受众的心理。有一次,他给大学生做演讲,就用了大量生动、有意思的故事,但是就在同一天的另一个讲座上,面对的听众是政府官员,他的演讲风格就变得相当严谨,举例论证全部都是专业的推理和数据。”上述人士说。

  话说回来,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每周要录这么一场“脱口秀”节目,郎教授确实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据上述人士描述,为了准确记下节目中要用到的800多个数据,郎教授即便在化妆间也马不停蹄地“背数据”,还提醒工作人员不要和他说话。

  郎教授也有可爱的一面,“有一次录节目,回答现场媒体团提问以后是郎教授与嘉宾辩论环节。当时的嘉宾是《工人日报》的一位主编,从社会知名度上不及郎教授,但郎教授发现他的观点很有意思,就一定要拉着他与他辩论。节目都录完了,郎教授还追着人家在化妆间里继续辩论。”上述人士说。

  专访郭美美母女

  不过,在一些观众看来,郎教授素有的“犀利”偶尔也会变味。

  2011年8月3日,郎咸平作为《解码财商》节目的主持人,独家专访了当时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郭美美母女。但在20多分钟的专访中,郭美美母女的多个说法备受质疑,亦有不少网友认为,郎咸平有被郭美美母女利用,甚至是为其做“托”的嫌疑。

  虽然郎教授随即在微博上澄清,称自己没有拿郭美美母女的钱。但在闾丘露薇看来,采访很失败,节目是在引导郭美美澄清。

  凤凰卫视著名记者、主持人闾丘露薇在微博中这样评论此次访谈:“新闻系同学们,作为一个案例来看,这个采访很失败。首先,只让对方想说自己要说的话。其次,引导痕迹太重。再者,没有追问,总是迫不及待地打断对方。不过终于看明白了,为何要做这个节目,就是要引导郭美美澄清,帮王军、红十字会澄清,那是王军自己的钱。郭美美的生活和我们无关,大家关注的是红十字会。”

  另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郎咸平与房地产商关系不错,很多给MBA学员的讲座都是房地产商花钱邀请其出场的。而在上述专访郭美美母女的节目中,郭美美曾说自己有个“干爹”是做房地产的,更有意思的是,郎教授还特地接过话语权帮郭美美强调了这一内容,仿佛他与这位“干爹”很熟。这中间究竟真相如何引人无限猜想。

  郎教授离开《解码财商》节目的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期专访郭美美母女的节目使得郎教授在公众心中的形象大大减分,且这期节目播出后,该档节目立遭停播。

  否认做“艺人”

  曾有一位经纪人告诉记者,现在不光是明星有自己的经纪人,很多知名大学教授、学者也都会聘请自己的经纪人。这些教授、学者出席公众活动也都会有经纪人安排。

  那么,究竟是哪位经纪人能把郎教授“包装”得如此成功呢?此前,郎咸平曾在发博客专门澄清了类似传闻,称自己的演讲并没有找专业的公司来代理。在2010年7月30日的博客中,其在博客上发表了“关于我成为"艺人"的声明,否认了此事。

  但是,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郎教授每录一期节目的出场费是按小时计算的,一个小时10万元,每一次节目要录2个小时,每周录一次。依此计算,郎教授的出场费可比普通“艺人”要高。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10/n384228352.shtml report 2130 本报见习记者陈妍妍除了著书写博客,素有“郎旋风”、“最敢说真话的经济学家”之称的郎咸平教授还是多档财经电视节目的“招牌人物”,或是固定嘉宾,或是主持人,郎教授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