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业内:实施“价格承诺”逼中国光伏产业重新洗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徐州8月11日电(记者 朱志庚)中欧双方就光伏产品达成的“价格承诺”协议自8月6日起正式实施。8月10日,在中国新能源光伏产业基地之一的江苏徐州市,实力较强的几家光伏企业主要负责人认为,实施“价格承诺”相对于之前欧盟出台双反,是企业期待中的“利好消息”,但“价格承诺”的实施将逼着中国光伏企业重新洗牌,强者更强、弱者更弱。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整个光伏行业都非常困难,江苏中能作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基地,去年的产量已经达到全球最大的38000吨,这些多晶硅产品虽然全部销售出去了,但是由于国外多晶硅不惜亏本以低于正常价值大量进口冲击中国市场,所以企业只能亏损保供应。”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锦标说,“当前,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增速减缓,光伏产能过剩带来价格连续大幅度下跌,产品出口阻力增大,中国光伏企业普遍经营困难。”

  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策划部经理柳正信认为,近期中国国内出台刺激光伏市场和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中欧双方达成中国输欧太阳能产品实施“价格承诺”,这些对中能硅业这样的原料龙头来讲的确是个“利好”,但目前多晶硅价格仍然没有恢复到全球一流企业成本之上,中国对美、欧以及韩国硅料的反倾销措施还没有完全到位,国外多晶硅企业对中国市场仍在倾销,行业形势依然很残酷。

  柳正信介绍说,2012年江苏中能硅业多晶硅产量是38000吨,2013年根据市场需求仍然会实现产量大幅度增长,但是2013年的价格已经低至12万/吨左右,低于全球一流多晶硅的生产成本。

  同样也位于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境内的江苏艾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则受这轮“双反”的直接冲击较大。该企业主要生产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发电系统等光伏产品,属于多晶硅产品的下游企业,也是这次中欧“价格承诺”签约企业之一。该公司管理处沈海蓉经理介绍,由于光伏产业面临的诸多问题,大浪淘沙的市场洗牌还在持续。为了生存,价格战也在持续,很多国内企业用赔本的方式,恶性竞争,目的是换来市场占有率。但低价为王的时代终将会过去,产品质量和创新会更受市场关注,也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沈海蓉说,艾德太阳能改善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以高性价的产品优势继续开拓市场。生产自动化作为企业2013年重大技改项目,与博硕光电联合开发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现已进入生产阶段。

  针对双反调查的影响,沈海蓉为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2010年营业收入在19亿元人民币以上,在2011年和2012年则急剧减少到9亿元和2.55亿元,然而在201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仅为0.7亿元多一点。员工数量上,2010年为2234人,2011年和2012年员工数量则分别减为986人和682人,2013年上半年仅有412人。

  由于先前受到欧美双反的影响,艾德太阳能的主体市场已经由过去的欧美转移到现阶段的日本,同时也在加快中国国内市场布局,并且加速开拓亚非拉美等新兴市场。虽然公司的经营状况较去年有所改善,但现阶段仍处于亏损的状态。目前运营都是使用自有资金,未有银行贷款。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3/08-11/5148394.shtml report 1440 中新社徐州8月11日电(记者朱志庚)中欧双方就光伏产品达成的“价格承诺”协议自8月6日起正式实施。8月10日,在中国新能源光伏产业基地之一的江苏徐州市,实力较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