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恒天然再陷双氰胺风波 5年前被卷三鹿丑闻(图)

来源:投资与理财
原标题 [恒天然再陷双氰胺风波 5年前被卷三鹿丑闻(图)]
身陷肉毒杆菌风波的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集团又有了新麻烦。


  身陷肉毒杆菌风波的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集团又有了新麻烦。

  据斯里兰卡媒体报道,斯里兰卡工业技术研究院近期在对该国进口乳制品进行检测时,发现多家新西兰奶粉中含有化学成分—双氰胺,其中包括恒天然集团旗下安佳品牌。

  虽然新西兰政府承诺食物中低含量的双氰胺不会危害消费者的健康,但斯里兰卡政府还是下令所有新西兰进口奶粉产品在48小时内全部下架。同时,斯里兰卡卫生部还要求所有进口奶粉商家必须提供由指定实验室出具的其产品不含有双氰胺的证明。受此风波波及,斯里兰卡邻国马尔代夫也对恒天然的产品下了逐客令。

  不过,恒天然方面昨日(8月11日)声明中表示,恒天然斯里兰卡分公司澄清,安佳产品并未在斯里兰卡遭到全面禁售。恒天然斯里兰卡消费乳品总经理LeonClement表示,斯里兰卡卫生部只是要求召回上个月由ITI检测的两个批次产品。

  而这些产品是否涉及中国市场?对此,记者联系了恒天然中国区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收到相关回应。

  事实上,近年来恒天然不断因乳品安全问题在世界各国“惹上麻烦”,这个标榜健康安全的企业,5年前就曾因持有三鹿奶粉43%股份,被卷入我国的三聚氰胺“毒牛奶”丑闻。

  恒天然再次陷双氰胺风波

  斯里兰卡是新西兰第五大奶粉出口市场。新西兰出口到斯里兰卡98%的产品都是乳制品。2011年3月至今,新西兰对斯里拉卡的乳制品出口额达3亿多美元。

  据了解,双氰胺是一种复合含氮化肥的成分,将这种化肥喷洒到草地上,可以促进牧草的生长,同时牛羊吃了这种草可以减少二氧化氮的排放。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恒天然乳制品第一次被检测出双氰胺。2012年9月,恒天然公司在抽检时发现牛奶和奶粉中含有双氰胺化学残留。

  2013年1月,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宣布,该国牛奶和奶粉中(涉及恒天然的产品)发现存在低毒的化学物质双氰胺残留物。恒天然集团引用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官员表述,称因牧草使用双氰胺而造成产品中含有微量双氰胺残留,并不会构成食品安全问题,也不会对人类健康和动物健康带来任何风险。但恒天然公司因隐匿信息3个多月,备受质疑。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新西兰政府随后下令禁售所有含有双氰胺的奶类产品。新西兰初级产业部亦成立了工作组,评估双氰胺有关事宜。

  2013年2月,据新西兰负责食品安全的初级产业部发布的全面检测结果显示,去年11月中以后从新西兰牧场采集的牛奶不含任何双氰胺,而此前所有检出的含量远远低于欧盟的双氰胺日摄入量。

  对于此次被斯里兰卡政府检测出双氰胺,恒天然方面预计所有相关产品将在未来48小时内完成下架。

  LeonClement表示:“斯里兰卡卫生部只是要求我们召回上个月由ITI检测的两个批次产品。虽然独立的、获国际认证的权威实验室针对在斯里兰卡的恒天然消费乳品进行了202次检测,且均未发现DCD(双氰胺)残留;但我们还是根据斯里兰卡政府的指令,着手将这一小部分产品下架。”

  5年前被卷三聚氰胺事件

  事实上,5年前恒天然曾因持有三鹿奶粉43%股份,被卷入三聚氰胺“毒牛奶”丑闻。

  2005年,恒天然集团注资8.64亿元人民币,认购了三鹿43%的股份。与三鹿联姻后,恒天然也将自己的高端奶粉 “安满”、“安怡”品牌使用权、经营权交与三鹿旗下的子公司安力嘉进行运营管理。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恒天然所有在三鹿集团的投资均化为灰烬,包括其自有奶粉品牌安怡、安满也因由三鹿集团经营、部分奶源由三鹿供应,而被迫退出中国市场。

  虽然在中国市场跌了大跟头,但恒天然的回归却非常迅速。2009年,恒天然旗下品牌安怡、安满在退出一年后,重返中国市场。2012年,恒天然第二次尝试大规模扩大在华业务,斥资8830万美元在河北省兴建2座新的大型牧场。2013年6月,恒天然表示正准备在中国市场推出自己品牌的婴儿奶粉“安曼”。

  恒天然中国区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公司计划到2020年,在中国拥有30个自有牧场。目前恒天然在中国已经有3个牧场建成,另外两个还在建设中。

  业内人士表示,恒天然将其资源优势巧妙地演化成“两边下注”的形式。在中国,恒天然一方面参股三鹿,和国内的奶粉企业形成紧密合作,推广自己的品牌奶粉;另一方面,通过乳制品原料的供应,控制着终端品牌。

  “如果三鹿没有在三聚氰胺事件中倒掉,恒天然如今应该在中国市场有很大的收获;但是三鹿倒掉后,恒天然迅速将合作的品牌和企业踢掉,继续回归其最擅长的供应商角色。”上述业内人士解释道。

  乳品专家陈连芳坦言,消费者不得不面对的是,至少从目前来讲,中国离不开恒天然,没有第二个选择,中国增长的需求都是靠对恒天然的进口来满足。

  据了解,尽管恒天然不是全球最大乳企,但却是全球最大的奶制品出口商,在2012年,恒天然产品占全球奶制品市场出口额的21%,全球全脂奶粉出口额的46%。

  在艾格乳业分析师陈渝看来,在全球,新西兰奶制品作为一个产业出口,而其他地区虽然产奶量不小,但更多都已经被内部消化掉,往外输出的很少。在这样的情况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奶源方面还是要依赖恒天然。

  来源:网易财经 (来源:www.icaimi.cn)
business.sohu.com false 投资与理财 https://www.icaimi.cn/2013/08/%e6%81%92%e5%a4%a9%e7%84%b6%e5%86%8d%e9%99%b7%e5%8f%8c%e6%b0%b0%e8%83%ba%e9%a3%8e%e6%b3%a2-5%e5%b9%b4%e5%89%8d%e8%a2%ab%e5%8d%b7%e4%b8%89%e9%b9%bf%e4%b8%91%e9%97%bb/ report 2869 身陷肉毒杆菌风波的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集团又有了新麻烦。据斯里兰卡媒体报道,斯里兰卡工业技术研究院近期在对该国进口乳制品进行检测时,发现多家新西兰奶粉中含有化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