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官员:城镇化发展面临既得利益的阻力

来源:财经网
原标题 [发改委官员:城镇化发展面临既得利益的阻力]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表示,“城镇化的核心是改革,而不是投资”,要加速人口城镇化,必须依靠管理制度的改革,尤其是户籍改革,为外来人口融入城市奠定基础,实现城镇化从“锦上添花”向“雪中送炭”的转变。此外,改革还包括土 地管理制度改革等多方面内容。

  与会的中国金融办工作协会会长李连仲进一步指出,户籍改革只是手段,城镇化的最终目的是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要加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服务业发展,为实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铺平道路。

  城镇化的阻力

  有意思的是,官方媒体并未报道李铁在本次论坛上所提及的“城镇化”计划面临的阻力。据彭博报道,李铁在论坛上表示:“没人希望如此大规模的移民成为自己的邻居、分享他们所谓的居民空间。这存在利益冲突。我们正面临太多的市长和城市精英发自内心的反对,而他们有能力影响决策。”

  面对城镇化规划,地方政府还面临着资金困局。万科执行副总裁毛大庆在论坛上表示地方政府为城镇化筹措资金压力很大。毛举了北京做例子,他表示假设每年有70万人进入北京,这将给政府带来每年770亿元的城镇化相关开支,几乎等于北京每年卖地收入的两倍或新增税收的25%。

  毛说道:“这完全超出了地方政府的支付能力。北京无法承受。”他还质疑中国是否需要那么多城市,以为大部分移民已经进入了70座最大的城市。

  城镇化与土地的矛盾

  8月10日参加“2013中国城镇化与企业家论坛”时,李铁指出,土地城镇化与人口城镇化失衡是中国城镇化建设的突出矛盾之一。“摊大饼”式的城镇化模式占用土地多,吸纳人口少,“空城”、“鬼城”频现,造成大量土地资源浪费。由于新城多依靠土地以及预期收入抵押,“土地财政”、地方政府的债务危机等问题也因此显现。

  据审计署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部分地方以土地出让收入为偿债来源的债务余额增长,偿债压力加大。2012年底,4个省本级、17个省会城市本级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为偿债来源的债务余额已占这些地区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余额的一半以上。

  如此推进城镇化也给农业带来了消极影响。据国土资源部统计,2001年到2011年,中国耕地面积从19.14亿亩减少至约18.25亿亩。

  作者:若离 (来源:华尔街见闻)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3-08-12/113158402.html report 1706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表示,“城镇化的核心是改革,而不是投资”,要加速人口城镇化,必须依靠管理制度的改革,尤其是户籍改革,为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