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胡耀邦83年讲话:倚靠国家不劳而获才是不光彩(图)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 [胡耀邦83年讲话:倚靠国家不劳而获才是不光彩(图)]
  原标题: 胡耀邦83年讲话:倚靠国家不劳而获才是不光彩

资料图
资料图

  内容概述

  1983年,胡耀邦总书记在中南海会见会见全国发展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安置城镇青年就业先进表彰大会代表时,作了题为《怎样划分光彩和不光彩》的重要讲话。这个讲话鲜明地提出了一个观点:从事 个体劳动,自力更生,诚实经营,是光彩的;而在全民所有制企业中出勤不出工,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活,是不光彩的。

  这一年,全国个体劳动者已经有186万人,按行业分,商业占54%,饮食服务业占9.3%,修理业占7.2%。修理业比重很小,因为人们不愿意干。

  经典名句

  请同志们回去传个话,说中央的同志讲了,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的广大劳动者不向国家伸手,为国家的富强,为人民生活方便,做出了贡献。党中央对他们表示敬意,表示慰问。(胡耀邦)

  背景和启迪

  1983年是中国改革的一个重要年头。此前,包产到户打开了农村建设的新局面,几亿农民得到实惠。1983年,党内外开始讨论“包”字进城,把农村改革向城市推进,遭遇了民间和经济管理部门传统观念的顽强抵抗。在很多人看来,全民所有制企业是正宗,而集体所有制就低人一等,个体经营户更成了形迹可疑的身份,连找对象都困难。

  难能可贵的是,胡耀邦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人从中国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大局出发,对个体经济给予了热情鼓励和政策扶持。胡耀邦亲自接见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代表,发表了对传统观念颠覆性的谈话,指出年轻人自食其力是光彩,倚靠国家不劳而获才是不光彩。

  这篇讲话里,有句话分量很重:“一切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劳动都是光荣豪迈的事业。有些人实际上不承认甚至反对这个观点,是完全错误的。”这涉及被几十年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搞乱了的就业观,乃至于更深远的社会价值取向。因为长期以来,我们总是拘泥于“姓社姓资”的判断,严重束缚了人们的思想,妨碍了生产力的发展,乃至社会基本的荣辱观。个体经济依法勤劳致富,却有可能被视为走资本主义道路,而遭遇经济打击、政治迫害。

  就在1983年1月20日,胡耀邦在全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中,首次提出:“要以是否有利于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否有利于国家的兴旺发达,是否有利于人民的富裕幸福,作为衡量我们各项改革对或不对的标志。”据耀邦夫人李昭说,这个讲话是经邓小平同志同意的。这是邓小平同志1992年南方谈话中“三个有利于”的最初版本。

  2008年,北京举办过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纪念胡耀邦“光彩”讲话发表25周年。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会长姜维告诉记者,当年在大连公园门口用一台“海鸥”相机给人照相的他, 与6位练摊的个体户朋友读到报纸,一边读一边哭:“胡耀邦说我们是光彩的!从那天起,我开始激动万分地活着,终于觉得活着有意义了。”经中央领导干预,姜维获得全国第一张私营企业执照,姜维就用“光彩”二字作为公司名。 (来源:人民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东方网 https://news.eastday.com/c/20130812/u1a7587699.html report 2239 原标题:胡耀邦83年讲话:倚靠国家不劳而获才是不光彩资料图内容概述1983年,胡耀邦总书记在中南海会见会见全国发展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安置城镇青年就业先进表彰大会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