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龙永图---广发银行特约支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龙永图:中国要学会当二把手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8月12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一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由他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

  龙永图打比方说,在单位里二把手和一把手的关系处坏了,不仅三把手、四把手、五把手离你远远的,连司机都敢欺负你——他知道你和一把手关系不好的话。所以咱们和一把手的关系,就是说现在和美国的关系,应该是我们处理整个国际关系的重中之重。

  以下为龙永图的演讲原文:

  现在怎么样解决大国的烦恼?怎么样处理和老大的关系?我觉得这是我们现在解决大国烦恼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一把手的关系处理好了你日子就好过。就像一个单位一样,二把手和一把手的关系处坏了,不仅三把手、四把手、五把手离你远远的,连司机都敢欺负你,他知道你和一把手关系不好的话。所以咱们和一把手的关系,就是说现在和美国的关系,应该是我们处理整个国际关系的重中之重。

  这个一把手怎么看?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还是要实事求是的客观的看看美国这个一把手,不要用一种冷战的思维、用一种刻板的思维或者一种惯性的思维,把美国看成是一个霸权主义、世界警察。如果这样看一把手,你这个二把手是很难当的。

  我在美国呆了很多年,我这个人对美国还是有好感的,实际我们看看美国那么多年也没怎么欺负过我们中国人,前几年我陪了美国前总统卡特还到了我的老家湖南,到了怀化、到了芷江,因为当年美国飞虎队二战的时候在那儿有一个基地,最后日本人投降了也是在芷江签的字。所以当时为了纪念陈纳德将军,当时我们把陈纳德将军的女儿请过去了,卡特总统夫妇也去了,我们中国人给陈纳德将军塑了一个很高的雕像,那天是雕像落成。所以从我心里面来讲,我对美国还是有一点好感。

  而且说老实话,不要看我们领导人,实际他们对美国也有点好感,至少我亲自接触的几个领导人,反正对美国人不像对有些国家那个样子。

  像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当时我们中国那么困难,毛泽东主席还是利用了一次乒乓外交的机会和美国建立了关系,我记得在和美国发表上海公报以后,毛主席讲了一段话,他说中美关系正常化就像一把钥匙,有了这把钥匙其他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这是当时毛泽东的原话,我最近看了回忆录。

  还有邓小平对美国也是有好感的,1979年1月份,那时候他刚刚1978年提出改革开放没多久,他就访问美国,最近看了一篇回忆录,在邓小平飞往美国的飞机上,我们中国当时很有名的一个中美问题的专家就问小平同志,说你刚刚提出改革开放为什么就要那么急着访问美国呢?小平同志想了想说,我观察了很多年,我得出一个结论,过去几十年凡是和美国关系好的国家都富起来了,这是我看到的回忆录讲的原话。

  小平同志提出改革开放就是要让中国小康、让中国富起来,他提出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所以他的外交战略、他的外交政策就是为了奔小康、让老百姓富起来联系在一起的。既然过去几十年,凡是和美国关系好的国家都富起来了,为什么中国和美国不建立好的关系,小平同志的逻辑就是这样简单嘛。所以我觉得我们的领导人对美国是有好感的。

  后来像廖部长、江泽民同志、朱熔基同志,我们都有很多亲身的接触,我觉得他们也是很有好感的,我今天也不讲他们的故事了,另外也不一定很准确,但是我们是有这样的感觉的。我觉得现在要处理好我们的国际关系还是要和美国搞好关系,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和美国的关系搞好了一好百好,和美国的关系搞早了一坏百坏,这是我多年的感觉。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12/n383983912.shtml report 1669 搜狐财经讯8月12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一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