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龙永图---广发银行特约支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龙永图:中国崛起让全世界嫉妒 得益于独特制度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8月12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一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由他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

  以下是现场发言:

  我今天的题目是大国崛起的烦恼,这辈子也算是做了几件事,总的来讲还是搞国际关系。不管是当年的中国入世也好,还是博鳌论坛也好,主要都是围绕国际关系在做。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对外关系让大家有点烦,虽然谈不上什么四面楚歌,但始终觉得中国日子不是特别好过,也没有太多的朋友。美国、欧盟不断的给我们施加压力,更不要说日本人直接和我们叫板,连像菲律宾、越南这样一些国家也跟在后面叫,而且包括像朝鲜这些小兄弟也不听话,所以大家觉得挺烦的。

  中国的崛起确实给全世界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就像是舞台上一个新的演员一样,本来是个三流、四流的演员,一下成了一流演员,而且站在舞台的中央。长的也挺漂亮,演技也不错,所以老演员不高兴,其他新演员也嫉妒。所以,中国崛起确实带来了很多的烦恼。

  总结一下,中国崛起有几个特点:第一,崛起的速度太快。中国入世十年以来,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了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十年之间全部甩在后面,现在成世界老二了,所以发展的实在是太快。第二,中国崛起和其他大国崛起不太一样。中国坚守自己的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其他大国不太一样,所以容易使国际上对中国崛起用一种有色眼镜来看。第三,中国崛起的这些年,正好是其他一些大国日子难受走下坡路的时候,如果这些年像美国、欧盟这些主要的大国日子好过,中国发展快一点,他们也不会有那么多的惊讶和质疑。正好中国上坡的时候他们下坡。加上中国崛起不是一下就成为了老大,我们现在还是老二,前面还有一个美国,非常强势的美国。所以,中国现在在全球的格局中是很尴尬的。大家都知道在单位也好、公司也好,二把手是最难当的,挺尴尬的一个角色。老大每天盯着你,生怕你抢班夺权,老三、老四、老五也都怀着各种不同的心态来看着你。所以,中国的国际烦恼主要是因为二把手太难当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12/n383983951.shtml report 1067 搜狐财经讯8月12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一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