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龙永图---广发银行特约支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龙永图:小布什回答问题常放炮 但他很真诚可爱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8月12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一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由他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

  龙永图说,我们中国现在要当一个大国、处理好大国关系,要真诚、要实在、要平和、要淡定。我觉得美国,当然也不是说美国人都好,不是说美国政府、美国人干的事都那么漂亮,但是我觉得一点,绝大多数美国人还是很真实的,从总统到普通老百姓。美国人当了那么多年老大也算是有一些积淀,我们确实应该从中得到一点启示。

  以下为龙永图的演讲原文:

  龙永图:我们中国人要学会淡定、真诚,现在我们一些人当了官以后就不知道天高地厚了,有些企业家挣了点钱以后也不知道天高地厚了。某种意义上人都异化了,不像个人了,架子摆的哄哄的,缺乏自信、不淡定,给人家看不起。

  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我在博鳌论坛当秘书长的时候,我请过小布什来参加博鳌论坛,那时候我记得是4月份——小布什1月份下台——当了8年美国总统,我们那个时候觉得可能是个很复杂的事情,后来哪知道小布什来以后非常非常的简单。

  小布什也是非常真诚的人。他来之前就派他的助手来见我,他的助手就说,小布什和老布什不一样,老布什讲话和回答都是一流的,但是我们这个总统小布什讲话还可以,但是回答问题就要放炮,经常放炮。你们博鳌论坛人又多,又有伊朗的,又有伊拉克的,不知道会问什么问题,要问的不对,小布什一讲话、一放炮,你这个主席不就尴尬了嘛。

  我说对啊,万一讲出什么事情,媒体一报道,我这个秘书长也不太好弄。他的意思说,他不回答问题行不行?我说不回答问题不好吧,我们的外国领导人过来讲话,按惯例都要回答问题的。后来做了一个妥协,不回答问题,但是在小布什讲完话以后我和他对话。我事前准备了一二十个问题给了布什的助手,小布什做了一点准备。所以小布什讲完话以后,我和他对话。

  我觉得小布什虽然过去他的政治观点有很多我们不同意的地方,但是这个人实在很可爱、很真实、很真诚。当时问了他一个问题,我说你不刚总统以后最高兴的事情是什么?小布什说,我最高兴的是我8年没有带我的小狗出去遛,我现在可以上街遛狗了,这是我最高兴的事情。我说你不当总统最不高兴的事情是什么?他说最不高兴的事情就是,我的老婆劳拉经常叫我刷碗,我最讨厌刷碗,回答问题非常真实。

  你说他一点都不外交,但实际上他也很外交。比如我问了他一个问题,我说你在当总统的时候访问了亚洲那么多国家,你访问的那些国家当中最喜欢哪个国家、最不喜欢哪个国家。小布什看了以后很诡秘的跟我笑了笑说,用我们的翻译的话说你这个问题不太讲政治了,你不讲政治的问题我就用一个外交辞令来回答,我都喜欢,我访问的亚洲国家都喜欢,他也是很会这一套的,但是也是很真实。

  他先跟我讲了讲,他肯定有不太喜欢、有最喜欢的,但是说你这个问题不太讲政治。所以这个问题我印象特别好,那天回答的非常顺利,大家一阵一阵的鼓掌,最后下来以后,最让我感动的是什么呢?他下来以后就搂着我的肩,他高嘛,他说“我们现在两个人干的不错”,他说我现在缺钱,以后你们中国有这种活动叫我我一定来,美国总统嘛,实实在在的。

  所以我就觉得我们中国现在要当一个大国处理好大国关系,要真诚、要实在、要平和、要淡定,我觉得美国,当然也不是说美国人都好,不是说美国政府、美国人干的事都那么漂亮,但是我觉得一点,绝大多数美国人还是很真实的,从总统到普通老百姓。美国人当了那么多年老大也算是有一些积淀,我们确实应该从中得到一点启示。

  今天我讲美国人讲的好像多了点,不知道网上要怎么骂我,但是我这个人事室求是,为什么呢?我们现在要处理好大国的关系,整个国际关系,还是要和老大把关系搞好,当然也是有底线的、也是有原则的,只要是不伤及我们的底线,我觉得我们还是有可能搞好关系的。你想我们中国越发展,给美国人提供那么大的市场,美国人没有必要来和我们过不去嘛,所以我觉得还是有基础的,如果我们国内经济上搞的乱糟糟的,社会不稳定,到处闹事,那美国人觉得和你搞没有什么好的利益。所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就没有基础嘛,所以说到底还是要把我们中国国内的事情做好,让我们的朋友也好、让全世界的包括美国老大也好,觉得和你搞好关系有利可图、有利益在,这才行,所以还是我们中央经常讲的,关键还是要把自己的事情搞好,才能处理好国际关系,才能够解决好我们大国崛起这些烦恼。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12/n383985194.shtml report 2081 搜狐财经讯8月12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一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