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龙永图---广发银行特约支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廖晓淇:应在对外贸易中继续发挥劳动力成本优势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8月12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一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由他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

  中国国际贸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晓淇作为嘉宾出席了活动并发表了讲话,廖晓淇表示,完成世贸谈判只是对外开放的第一步,接下来应该进一步加快步伐。廖晓淇认为,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导致出口竞争力的下降是自然的也是必然的,但是,劳动力成本的竞争优势还在,还可以继续发挥功效,值得利用。

  同时,廖晓淇还表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也应该注意环境成本的支出,应在重视环境的前提下继续扩大开放,这对改革和发展都是有利的。

  以下是部分讲话实录:

  廖晓淇:大家好!刚才大家都听了龙部长讲了很多,我没有太多的说,和部长认识很多年了,他刚才讲了一生做了几件事情,加入世贸组织应该是他做的历史上已经可以证明是很成功的一件事情,十年打交道不止是美国,只讲了美国,只讲了和美国的一点点,要和所有的世贸组织成员都要达成协议,我们才能加入世贸组织,美国只是一个,再大的就是欧盟,像日本等很多国家都是很难的,在互相之间贸易关系中、贸易利益中都是有很多博弈的。现在事实证明,2001年我们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现在12年了,中国确实获得了快速的非常飞速的发展,差不多贸易有10年时间都是在20%以上,对我们国家来说贸易意味着投资,意味着工厂的开工,意味着就业多,意味着更多的人能够得到收入或者收入提高,意味着企业上缴的税收会多、个人上缴的税收会多,这样国家收入多返回到社会的就多。

  我再想说第二句话,到这里是不是就完了呢?我认为没有,我认为应该我们对外开放、发展对外贸易使我们的国家发展起来,我们今后应该怎么办?我认为应该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应该继续对外贸易,来发展我们的国家,这个路没有走错,有人讲这件事情好像走到了尽头,我是不赞成这个做法的,他忘了介绍,我现在是中国国际贸易中心的董事长,我一定要替中国的对外贸易说话,这个没有完,为什么?是因为我们的优势还有,因为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还在进行,我们为什么不应该发挥我们的优势来继续发展呢?没有道理不发展,我们现在障碍我认为有两个,一个是自然的,就是我们劳动力成本的提高,这是必然的也是应该的,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高、生产成本的提高,我们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就会相对下降,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但是只要我们还有竞争力,我们为什么不继续发挥呢?应该继续发挥,这是一个问题,这是自然的我们应该承受的。

  第二个,就是刚才龙部长讲的,任总刚才吃饭也在说,他刚从重庆回来,一直在做慈善、做环保事业,刚才龙部长特别讲到,他现在思想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对生态环境的问题重视起来了,我也是一样。我不说我的微博的名字,因为我现在还没有敢于像他们那样用自己的真名,但是我是用我自己的名字在做环保的事情,大概有两年了,每天在发空气的质量,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现在空气之差、问题之多。所以我刚才说外贸,为什么说这个事?发展外贸,现在得到一个情况是,我们因为发展外贸就投资、就建工厂,实际上是污染了环境,或者说还有很多没有很好的做环境保护,污染环境就更多。

  其实除了污染环境还有碳排放,这个碳排放对整个地球都会造成不良影响,我对碳排放也有一个看法,贸易国,咱们还是说贸易,凡是货物贸易顺差的国家,我们中国就是,现在每年几千亿的顺差,凡是货物贸易的顺差实际都是替那些货物贸易逆差的国家排放,这个都很清楚,因为你不生产了但是你又需要,谁生产?发展中国家生产,中国生产,我们就替他排放了,所以这个事实首先要大家弄明白,但是这并不是逃避我们的责任,我们必须加强环境保护,所以我在所有的公开和不公开的场合提我们发展贸易的时候都加上了一句话,但是我们现在必须刻不容缓的来注意环境保护,方法是什么方法,我认为应该快一点出“环境税”,为什么?因为环境税就会加大我们生产的成本,因为你的成本必须要经过这些设施和其他的一些消耗,你就会增加成本,这个我们也是应该承担的,所以我觉得我们发展外贸唯一的就是要加环境税,但是我也不同意原来曾经对“两高几资、两高一资”,我认为这也不解决问题,因为不是一视同仁的,应该对所有的企业都采取这个办法。

  最后总结一句,重视环境的情况下发挥我们的优势,继续扩大开放,这对我们的改革、对我们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12/n383986203.shtml report 2040 搜狐财经讯8月12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一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