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本经济深度依赖中国市场

来源:东方早报

  日前,日本海上自卫队为长248米、排水量19500吨的“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举行了下水仪式。

  自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以来,日本11年来首次增加了防务预算。7月21日,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党在日本参议院选举中大胜,企图实施其国家安全议程以及追求修改日本战后和平宪法的目标。这不能不引起中国、韩国等曾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之害的国家的严重关切。而实际上,值此日本外交引起邻邦不满之际,日本经济却越来越依赖其周边市场,尤其是中国。

  最新消息,日本企业的季度利润增长了一倍、创下纪录水平。根据SMBC日兴证券对截至到8月2日业绩报告的统计,在东京证交所一部上市的公司在4-6月份这个季度的净利润总额达到约合558.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一倍。该交易所上市公司的季度利润有望刷新2007年创下的纪录。这一趋势事实上是受益于日本企业产能对中国市场的深度依赖。过去六年中国一直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随着日元飙升至纪录高点,日本生产商竞相在中国兴建工厂、扩大销售,逃出本土通货紧缩、需求停滞的艰难处境。日本经济产业省数据表明,日本企业海外销售额有20%来自中国(10年前这一比例仅为10%)。

  于是,中国经济“硬着陆”成了日本出口商和整体经济面临的最大单一风险。事实上,中国经济放缓已经令很多日本企业销售额出现下降。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速降至7.5%。大部分经济学家目前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大约增长7.5%,为199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野村证券表示,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幅每回落1个百分点,就会导致日本经济增速放缓0.5个百分点,进而可能令日本大型非金融企业的经常性利润减少4%左右。此时,幸而日元汇率“及时”走软,帮助日本公司以本币计价的销售额看上去还行。过去一年,日元兑人民币贬值了23%。这一方面是因为日本央行今年实施的宽松举措推低了日元汇率,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政府选择让人民币升值。

  具体到日本企业,尽管佳能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长29%,该公司依然将2013年利润预期下调了10%,理由是中国市场相机销售放缓。松下电器称,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销售额下降19%,主要因空调和压缩机销售低迷。以日元计价的中国销售额为持平。全球最大汽车厂商丰田汽车称,7月份中国市场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3.5%。该公司希望最新推出的小型汽车能够助其实现今年90万辆的在华销量目标,同比增长7%。受日元贬值及成本削减措施的提振,丰田汽季度利润达到纪录最高水平。日立称,尽管公司季度利润飙升了54%,但仍维持全年利润增长20%的预期不变,原因之一就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该公司称,以往在制造和采矿设备等需求强劲领域的投资已开始放缓,公司在中国市场25%的销售增幅几乎完全得益于日元兑人民币贬值。

  日本经济对中国市场的依赖致使安倍内阁处于这样的境地,强硬姿态捞到的右翼选票可能正在毁掉其重要贸易伙伴的互信与开放,进而危及其经济政策的成效。这一点,相信日本选民也看得见。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

  录入编辑 周子静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www.dfdaily.com/html/113/2013/8/12/1051017.shtml report 1498 日前,日本海上自卫队为长248米、排水量19500吨的“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举行了下水仪式。自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以来,日本11年来首次增加了防务预算。7月21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