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资渠道顺畅 光伏新贵族借势崛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蒋卓颖

  实习记者 许秀云 上海报道

  光伏行业的大变革进行之时,旧贵族们在连续的亏损中苦苦挣扎。欧洲市场的衰落,双反的影响和国内信贷政策的收紧,是旧贵族们衰落的主要原因。但是与此同时,新贵族们却正在借机崛起。

  在8月2日上海举行的一场光伏 产业论坛上,两个阵营产生了一次有趣的交锋。一方面,以旧贵族为代表的企业在痛陈企业面临资金压力,而另一方面,航天机电董事长徐杰在演讲中自信满满的表示,“航天机电制造的是晒着太阳唱着歌的现金奶牛”,让台下旧贵族的代表们哭笑不得。

  国内市场的启动和新贵族背靠央企的强大后盾,使得新贵族的崛起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不愁钱的新贵族

  新贵族们的崛起,首先来源于国内光伏市场启动的契机。

  2013年7月,国务院颁发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24号文,行业内简称“国八条”),其中提到,到2015年,我国光伏市场的总装机容量将大于35GW。这就意味着在2015年前,每年将有10GW的装机容量。

  和国内市场启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市场的逐年萎缩。汇丰银行给出的预测数据显示,欧洲市场在世界光伏装机总量中所占的百分比,将会从2011年的68%,下降到2013年的32%,而到了2015年,这一数字还将下降到25%。与此同时,中国市场在世界光伏装机总量中所占的百分比,将从2011年的11%,上升到2013年的27%,到了2015年还将继续保持在23%,和整个欧洲市场持平。到2013年以后,中国和欧洲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两个光伏安装市场。

  而光伏行业的旧贵族们发现,就在中国市场启动的同时,这个市场就已经不再属于他们了。

  根据航天机电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光伏系统集成商的排名中,从第一名到第六名分别为中电投、特变电工、中国国电集团、江苏振发集团、中广核和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为航天机电旗下经营EPC业务的实体。这六家企业组成了目前国内电站业务的第一阵营,主要包括五大电力公司和央企。

  而早期在外海上市的中游龙头企业,在国内光伏电站市场很难拿到项目。一位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在以尚德电力和赛维LDK为代表的中游龙头企业中,在国内电站开发环节做得最好的是晶科能源和英利新能源。但是这两家企业所占份额也非常小。“在国内能获得电站项目,最重要的是靠资金量和政府关系。”上述分析师说。

  对此,航天机电董事长徐杰认为,之所以航天机电可以在国内电站市场做到第六名,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航天机电的品牌值得信赖。并且航天机电与国家机构和地方政府关系良好,在项目获得上可以获得政府支持。

  徐杰还告诉记者,光伏制造企业直接投资建设电站总规模在5GW以上,沉淀资金500亿。而在融资方面,航天机电能够搭建海内外融资平台,又背靠航天集团提供财务支持,与国开行保持良好的信贷渠道。

  新光伏产业联盟

  把目标定位为光伏电站长期持有者的招商新能源,则有更加宏伟的目标。在同一个会议上,招商新能源董事长李原告诉记者,招商新能源正在打造一个“光伏产业联盟”,这个新联盟中将包括大型国企和行业巨头,并将依靠华为和国电分别搭建软硬件平台。

  记者看到,在这个光伏产业联盟的草图中,核心圈为以招商新能源、中核建、保利协鑫、保利新能源组成的EPC建设方。中间为以社保基金、国开行、中国投资、国家电网、华为和腾晖组成的投资者和运营方。外圈是以三峡集团、中科信、中广核和航天机电的运营维护方。进入这个豪华名单的,包含了电站开发过程中从开发、融资、建设、运营环节的各个主体,将成为未来中国光伏产业的巨型航母。

  记者也发现,光伏产业联盟中同时出现了华为的身影,标志着华为正式进军光伏领域。据李原介绍,华为也将为光伏电站项目开发一个以手机作为终端的智能管理平台。“未来,用户可以直接用自己的手机,查看自家屋顶光伏项目的发电量和运行情况,这就是我们想要达到的目标。”李原向记者解释。

  而招商新能源这样的电站持有者,也在国内培养了属于自己的光伏供应链。如中利腾晖就是招商新能源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中利腾晖董事长王柏兴向记者表示,招商新能源今年将要收购中利腾晖500MW至700MW的电站项目。

  而回顾中利腾晖的历史,其1.5MW产能在2011年才建立起来,此时,光伏产能过甚的现象已经凸显。而较新的生产线也使得中利腾晖拥有最好的技术和成本。

  作者:蒋卓颖 许秀云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13/content_73788.htm?div=-1 report 2959 本报记者蒋卓颖实习记者许秀云上海报道光伏行业的大变革进行之时,旧贵族们在连续的亏损中苦苦挣扎。欧洲市场的衰落,双反的影响和国内信贷政策的收紧,是旧贵族们衰落的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