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常之道 > 乐活家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如果开放二胎,你愿意生么?

来源:新华网 作者:眉黛儿
原标题 [如果开放二胎,你愿意生么? ]

  【导语】二胎政策正在破冰,继山东等地取消二胎生育间隔之后,延宕数年的“单独二胎”政策再入官方议程。近日,媒体报道,接近国家卫计委决策层的人士透露,国家卫计委已重启“单独二胎”方案,最早今年底、最晚明年初或可开始试行。同时,关于2015年之后全面放开“二胎”的政策也正在拟议中。

  消息一经报道,便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与讨论。放开“单独二胎”还有什么障碍?人口是否会因此发生井喷?如果开放二胎,您会生吗?

  放开“单独二胎”还有什么障碍?

  中国的人口政策实施时间超过了30年,它提醒我们需要正视这一政策带来的后果。换言之,我们也可以说放开“单独二胎”将会带来什么好处,毕竟,人口政策需要一个前瞻性。

  大抵从2010年以来,舆论对于“失独老人”的关注开始兴起,镜头下失去独生子女老人悲怆的脸庞勾起了无数人的同情,也同样激起了这部分人对独生子女政策的不满。舆论的强力介入无疑成为促成人口政策发生变化的一大动力。不过,除此之外,一些更为理性的声音和数据,则构成了更加“正当”的理由。

  从经济增长的角度出发,此前关于“人口红利”的讨论一直非常盛行,而伴随着中国年轻人口的减少和城市化的不断加快,打造“世界工厂”的主力军正在不断减少,由此带来的经济冲击也显得非常直观。例如,打工者工资的增加幅度就超出了很多雇主和企业的预期。“人口红利”消失的另一面是“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按照全球通行的标准计算,中国60岁及以上老人比例达到13.26%,已属于“轻度老龄化”。对此,社会的养老问题也开始逐渐变成大事,从退休年龄到养老金等等问题,都被放开开来。

  此外,由于传统的“重男轻女”习俗,以及政策本身对这一习俗的倾斜,中国社会的男女性别比例已经从1980年以前的105-106比100,转变为了2010年的118比100。男女比例的失调所带来最直观的社会问题就是数千万“光棍”的出现。这些宏观层面的数据,都最终指向人口政策的改变这一方向。

  在微观生活中,独生子女作为一个群体也被冠以自私不自立,依赖感强又缺乏分享精神等等负面的品性。抛开标签化的因素,从一些个人的经验切入,事实上也不难发现三口之家规模带给孩子的孤独感,以及亲密关系中的种种伤害。

  放开“单独夫妻”的二胎,看起来有那么多的好处,那么坏处又是什么呢?有人担心人口会因此发生井喷,但上世纪80年代计生委在甘肃等地做的放开二胎试点已经否定了这样的担忧。在可想到的范围,也许还有人口略增带给人均G D P增长速度的抑制,以及对相关执行部门利益的侵蚀。但具体到分阶段、分地区放开“单独夫妻”的二胎——— 放开二胎之前有多个定语缩小了范围,无论对人均G D P还是对现有部门利益的冲击似乎都并不大。在民族与国家的未来面前,放开“单独二胎”还有什么障碍,也许只有等政策松动前的那一刻才能全部显露。

  开放“单独二胎”,这孩子是生还是不生?

  网友“Autobot”:人口压力太大,不建议。

  网友“港都夜雨”:现在的问题是,城市里放开让生二胎都不会生的-----养不起!

  网友“○可爱的郴州”:计划生育视国情而定,当人口增长比例处于一定值时,就会考虑放宽二胎生育条件。

  网友“kirito”:真希望下一代能有亲兄弟姐妹陪伴!

  网友“晓凌”:支持计划生育,同时也支持一对夫妇允许生育二个,禁止三胎的出现。

  网友“九月九1998734347”:敢生的、不怕生的,照样生,与单独还是双独无关。 养不起、供不起的,照样不生,与单独还是双独无关。 在想着享受人口红利时,可看到城市的不敢生、农村的随便生,经济好的节制生、经济差的不管不顾地生。

(文章来源:新华网发展论坛   作者:眉黛儿)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13/n384042342.shtml report 2296 【导语】二胎政策正在破冰,继山东等地取消二胎生育间隔之后,延宕数年的“单独二胎”政策再入官方议程。近日,媒体报道,接近国家卫计委决策层的人士透露,国家卫计委已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