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国专家唱衰中国经济的17个理由(组图)

来源:财经网
  国外的专家学者开始认为,中国经济的炙热增长已经成为历史。

  随着GDP逐年增长,中国执政者开始推行新的改革:冷却房地产市场、规范金融体系、整治腐败、调整经济以驱动消费,而非输出。

  然而,这一系列行为却导致了经济增长减缓。再加上公共以及私人金融负债堆 高,越来越多的专家开始担忧中国经济将会经历一次“硬着陆”经济增长减速约5%,影响失业率,导致社会不稳定。

外国专家唱衰中国经济的17个理由

  如图折线所示,三个季度的GDP预期值均呈快速下降趋势。以下是17个外专不看好中国经济的理由:

  1. 私营部门的杠杆化程度在一定水平上加剧了中国的信用危机。

  
外国专家唱衰中国经济的17个理由
(直线:私营部门债务与GDP比例 虚线:30年趋势)

  瑞士信贷(财富500强公司之一)认为:“私营部门债务与GDP比例已经比30年趋势高出约17%。据BIS分析,当超过10%时,就会造成信用危机。”

  2.中国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比美国“垃圾级企业”的更糟。

外国专家唱衰中国经济的17个理由
(总财务杠杆中位数值柱形图:黄色为私营企业,绿色为国有企业。)

  投资公司摩根士丹利评价说:“近年来,除了中国外,美国、东地中海以及亚洲区域的公司杠杆化程度都在上升。但中国的步伐之快、数量之多使得它尤为突出。数据显示,国有企业财务杠杆程度比五年前高出3倍,超过美国次级投资公司。”

  3.中国拥有全亚洲最多的杠杆化公司。

  渣打银行的Stephen Green说:“中国企业杠杆化程度最大,面临的偿还挑战最为艰巨。”

  
外国专家唱衰中国经济的17个理由
(图为亚洲各地公司债务与危及利息比例。绿色柱形为2012年中位数值,蓝点为均值。)

  4.亚太地区,中国信贷增长步率最快。

(图为亚太地区5年信贷增长的复合年增长率减去GDP增长的复合年增长率。)
(图为亚太地区5年信贷增长的复合年增长率减去GDP增长的复合年增长率。)

  5. 中国在杠杆率上升的问题上尤为突出。

  
外国专家唱衰中国经济的17个理由
(信贷增长超过经济增长图。蓝线为名义GDP,棕线为信贷总额,灰线为银行贷款。)

  法国兴业银行的Wei Yao认为:“信贷增长已经超过经济增长五个季度了。这是一个麻烦的问题。第一季度,中国的信贷增长总额是名义GDP增长速率的两倍。从2012开始,这个差距就在一直拉大。”

  6.据兴业银行经济学者与经济,中国的还债与GDP之比高达29.9%。

外国专家唱衰中国经济的17个理由
(中国债务清偿成本预估表。)

  法国兴业银行的Wei Yao认为:“宏观来看,我们估计中国的债务清偿成本会大大超过经济增长。这样一来,债务雪球会越滚越大。快速增重的债务负担会导致中国增长效率恶化和还债成本增高。导致增长下降的原因有两点:1.过往存在大量低效率的投资;2.边缘化私营部门增多。”

  7.股价暴跌,违约风险激增。

  
外国专家唱衰中国经济的17个理由
(图为中国MSCI指数与5年CDS对比。蓝线为中国MSCI指数,红线为5年期CDS。)

  摩根斯坦利认为:“全球投资人对中国的态度都比较消极。有一种解释认为这是一种中国主权CDS的竞价保护。在最近的交易中,5年前CDS达到150bps,接近2011年经济“硬着陆”(房地产崩盘)时的高度。”

  8. 美银美林Ting Lu:“短期利率极度不稳定。

外国专家唱衰中国经济的17个理由
  (图为债券回购利率与Shibor。蓝线为1天债券回购利率,黄线为7天债券回购利率,绿线为3个月债券回购利率。)

  9.摩根士丹利:“即使是评价最高的公司,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借贷成本成为阻碍。”

  
外国专家唱衰中国经济的17个理由
(过去三周,中国AAA级企业债券收益上升了140bps。)

  摩根士丹利:“高杠杆化的部门在高利率环境中是最受影响的,到期债券和利息成本上升会对企业再融资造成压力。”

  10. 由于政府施加压力,利率增长放缓有限。

外国专家唱衰中国经济的17个理由
(近期调整紧缩措施。)

  11.人民币坚挺,导致出口竞争力减弱。

  
外国专家唱衰中国经济的17个理由
  (5个交易日人民币币值变化图。绿线为名义贸易加权后币值,蓝线为实际贸易加权后币值。以2010年为100。)

  12.渣打银行Stephen Green:就业增长停滞。

外国专家唱衰中国经济的17个理由
(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就业率。蓝线:非制造业就业率 绿线:制造业就业率)

  13.财经博客Sober Look:中国房价是世界上最贵的。

  
外国专家唱衰中国经济的17个理由
(中国一线城市房价与收入之比高于许多发达国家城市)

  14.财经博客Sober Look:中国的房价还在持续上升。

外国专家唱衰中国经济的17个理由
(中国房屋每平米均价表 来源:搜房网)

  15.渣打银行Stephen Green:房屋还贷占家庭债务的主要部分。

  (2012年亚洲国家家庭债务组成图。浅蓝色:房屋按揭 绿色:信用卡债务 深蓝色:汽车贷款)

  16.人口增长趋势在改变。

  (中国人口增长趋势变化图)

  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在减少,而老龄人群在增多。这是计划生育的结果。

  17.指标显示:食物价格攀升。

  (红线:猪肉物价指数 灰线:猪肉售价与饲料价格之比。)

  野村证券(日本):通货膨胀不断上涨,使得政策宽松的空间有限。未来几个月,货币和信贷增长率还会持续下跌。来源IBTIMES中文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3-08-13/113166251.html report 7064 国外的专家学者开始认为,中国经济的炙热增长已经成为历史。随着GDP逐年增长,中国执政者开始推行新的改革:冷却房地产市场、规范金融体系、整治腐败、调整经济以驱动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