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酒业数据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酒业业绩一片哀鸿 保健酒或成竞争新热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行业调整周期面前,众多白酒上市企业无法抵御“寒流”来袭,上半年销售业绩大都出现下滑甚至负增长。白酒业一片哀鸿,而保健酒或将成为白酒业竞争的一个新热点。

  日前,金六福投资(00472.HK)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新股份的方式,收购大股东吴向东旗下主要在内地

从事白酒及保健酒的销售和分销业务全部股权。此外,贵州茅台集团也在6月份将白金酒公司升级为集团独立子公司,茅台集团透露,白金酒2013年的销售目标为10.92亿元,2014年计划达到15亿元,2015年则实现20亿元的销售规模。

  除了贵州茅台,今年1月初完成董事会和高管换届的海南椰岛(600238.SH),也在2012年年报中首次明确提出,公司计划用十年左右的时间,把海南椰岛的保健酒产业做到50个亿左右的规模,将公司建设成国内能与劲牌有限公司(下称“劲酒”)并驾齐驱的保健酒行业领军企业。2012年,海南椰岛酒业销售收入只有4.11亿元。

  保健酒行业这两年成了一个热点,尤其是劲酒的成功,诱惑了大大小小的白酒企业一头扎进了保健酒行业。包括五粮液(000828.SZ)和贵州茅台(600519.SH)等知名白酒企业。

  国内最大的保健酒企业劲酒方面透露,今年上半年销售增速22.05%,以2012年6月-2013年6月经营年度为例,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2.07亿元,其中劲酒实现销售额56.24亿元;保健酒新品实现销售额2.19亿元;(健康)白酒实现销售额3.64亿元。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保健酒市场容量大概200多亿元,仅占到酒类消费的5%左右,大品牌也就劲酒、椰岛鹿龟酒、致中和、五粮液黄金酒、茅台白金酒、杏花村竹叶青酒等几个。而且,保健酒行业380多家生产企业取得健字号的产品约440多种,保健酒企业虽多,但规模企业数量有限。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发展缓慢,市场影响力小。

  对于如何做大保健酒市场,在劲酒销售管理部经理刘恋看来,保持经销商队伍的稳定是劲酒保持增长的重要原因,以劲酒的出厂价计,其有10家左右经销商年进货金额过亿元。而截至今年,与劲酒合作5年以上的经销商占比约为80%。

  刘恋表示,出于对硬件配套跟不上企业销售快速增长可能会带来灾难性后果的担心,公司不希望增长太快,或某个区域市场突然出现爆发式的增长,而是希望能持续保持20%左右的匀速增长,公司多年来一直采取“非饱和销售”,或者说“饥饿销售法”,保证到一个年度销售周期末的6、7月份,公司经销商仓库没有太多库存,公司要求经销商做详细的销售计划,并且会使用一套公司根据经销商前几年的数据测算当月可能的销售额,希望经销商6-7天能实现一次库存的周转,并且要求每个月月末库存要低于全月销售能力的三分之一,一旦发现经销商的库存大了就要减少发货,“所以经销商压力基本上不大。”

  “很多做酒的经销商都很羡慕劲酒的经销商,因为劲酒不压货。”新疆穆塞莱斯葡萄蒸馏酒销售总监黄清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黄清尚在湖北武汉拥有多年酒行业从业经历。

  除了稳定经销商队伍,劲酒在渠道的选择上,一直把重点放在餐饮和家庭自饮这两部分。刘恋表示,小型餐饮店公司的铺货非常有优势。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劲酒目前老产品之外的产品贡献度过低,且小瓶装酒市场竞争激烈程度越来越高。

  目前,众多知名白酒企业纷纷开发或加大小瓶产品的推广,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推出的小瓶装产品相继上市,小瓶酒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劲酒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对白酒产品和保健酒新产品在内的推广一直颇费心思,目前125ml装的老劲酒单一一款产品贡献了公司过半的销售,公司希望主打苦荞酿造的健康白酒和蓝标劲酒在内的保健酒新品,希望这些新品能贡献更大的份额。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14/n384117166.shtml report 2678 在行业调整周期面前,众多白酒上市企业无法抵御“寒流”来袭,上半年销售业绩大都出现下滑甚至负增长。白酒业一片哀鸿,而保健酒或将成为白酒业竞争的一个新热点。日前,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