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联想控股入白酒业2年便换帅 被疑业绩压力导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旭

  8月9日,联想控股宣布,旗下酒业公司丰联集团总裁路通辞职,经公司执行委员会讨论决定,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将同时出任丰联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联想控股进入白酒行业刚2年多时间便遭遇领军人物离职,这也引发业界对业外资本进入白酒业的反思。

  而对于辞职,路通表示:“目前没有什么好说的,择时再说,多谢关心。”

  业绩压力导致辞职?

  加盟丰联酒业前,路通任职于国内酒业资本运作公司华泽集团,在白酒行业有8年从业经历,主持过多家酒企并购,担任过多家酒企董事长。对于以整合并购为主要手段的丰联酒业而言,路通既熟悉白酒行业,又有丰富的整合并购经验。

  自2011年路通入主丰联集团后,其先后主导并购了湖南武陵酒、河北板城烧锅、孔府家酒和文王贡酒四家白酒企业,联想控股白酒板块初步成型。

  去年9月28日,联想控股执委会执委、常务副总裁赵令欢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丰联酒业总裁路通作为领军人物,将承担起将联想控股酒业板块做大做强的重任。“联想控股高度重视企业的领军人物,既有很高的标准和要求,也会给他们提供巨大的事业舞台,同时通过合理的机制体制设计,使他们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

  此次对于路通离职,联想控股方面表示,非常感谢其“在过去两年里为丰联集团的业务创建所做的贡献。路通对自身的事业发展有新的规划,我们对此表示支持”。

  白酒营销专家舒国华不无惋惜地表示:路通是中国酒业少有的优秀职业经理人,历经外企民企的锤炼,但却赶上了大环境调整,在部分用人失误和部分管理失误等因素交织下,倒在联想严苛的“说到做到、承担结果”的铁律上。若联想给他有更长时间来反思和调整就好了。

  实际上,对于路通的离职,业绩指标压力是外界猜测最多的一个原因。接近丰联集团的人士表示,业绩发展达不到预期或者发展慢,这不是丰联一家面临的问题,在整个行业都在面临调整的情况下,多数大型白酒企业都不能独善其身,更何况是丰联刚进入白酒行业2年时间,丰联需要不断调整来适应行业发展。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湖南武陵酒销量增长超过30%,安徽文王出货量增长约为20%,而山东孔府家今年上半年有10%左右的负增长,但五六月份比去年同期已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河北板城上半年也有10%多的负增长,到第二季度销售已经比较稳定。

  业外资本整合白酒难题

  路通留下的职位将由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接任,同时兼丰联集团董事长。

  联想控股表示,“陈绍鹏1993年加入联想,转战多个极具挑战性的市场和业务,为联想集团[微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11年加入联想控股后,陈绍鹏充分发挥了他极强的学习能力和多年积累的企业管理经验,构建起了联想控股现代农业—佳沃集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和业务布局,以及管理架构与人才队伍,得到了公司上下的高度评价”。

  联想控股还称,未来,陈绍鹏将带领丰联集团进一步研究和推进企业跨越式发展的策略,将旗下现有企业打造成区域内领先的酒业品牌,并将不断审视和把握新的机会,使丰联集团成为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受人尊重、中国领先的酒业管理集团。

  路通离开丰联集团可谓壮志未酬。今年糖酒会期间,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路通希望借这一轮白酒行业深度调整,并购二线大品牌白酒企业。

  多位业界人士认为,白酒行业是一个相对封闭的行业,不差钱,没有行业经验的陈绍鹏将会面临更多的考验。

  白酒营销专家晋育锋表示:白酒是最传统的民族产业,有自己独有的运营规则、内部文化、财务核算、团队管理、渠道特征和销售模式,与作为舶来品的IT业差异巨大。因此联想多年构建的为管理界称道的企业文化在白酒行业不能说完全不适应,但有一个“必需的”导入、融入、创新的周期,短期内绝对难以复制。

  晋育锋建议,“管理规范和规模巨大的投资人,最好以战略投资的心态做白酒,尽量不要亲自操刀运营。这就是白酒产业的特殊性。”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14/n384120922.shtml report 1793 8月9日,联想控股宣布,旗下酒业公司丰联集团总裁路通辞职,经公司执行委员会讨论决定,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将同时出任丰联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联想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