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雪珥:盛宣怀争戴红帽 国企煤矿依然亏损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官方投资指望短平快,而煤矿却是投资周期漫长的长线产业,这就容易产生资金的错配。而盛宣怀作为管理者,不经勘探即投产造成选址失误,在日常的公司治理上又没能下功夫,也造成这个项目周期无谓拉长、腐败成本居高不下。这些内功,才是根本——无论头上帽子的颜色如何,何况,这个红帽子还是自己争着要戴的……。

  1

  还不到半年,盛宣怀就要求换帽子,从半红到全红。

  尽管在1875年7月24日正式动工时,这家企业就叫“广济官煤厂”,但根据李鸿章的顶层设计,其帽子的颜色并非全红的“官办”(纯国有企业),而是半红的“官督商办”。官督商办,就是民间集资、政府督办,当然,政府在其中也有投资、或者是低息贷款。

  李鸿章不希望湖北的煤矿搞成新的国有企业,一是因为财政困难,并没有太多的资金可供投资,而且改革开放举措连连,到处都需要资金;其次,推行后世称为“洋务运动”的经济改革,本来就有一个目的,要把民间的资本汇集起来,投入经济建设,尤其是要从洋人们手里,将此前挂靠在外企名下的民间资本,吸引回来,“争回利权”。

  还在筹备阶段,李鸿章就明确指示盛宣怀,在湖北兴建煤矿,要“先集股本,酌议章程”,一切都按照轮船招商局的成例办理。

  工厂开起来时,盛宣怀曾报告说:“遵饬招徕,业已集成商本银十万两”。但是,不久后他就要求将煤矿“改归官办”,“请中堂给发直隶练饷二十万串,请湖北给发公款钱十万串”,“奏定盈虚皆在国家”。

  30万串,即20万两,这并非一笔小钱。投资更大的轮船招商局,作为启动资金的财政拨款,也仅仅只有“练饷”20万串。此时的湖北煤矿,其实还在勘探阶段,并不需要如此巨额投资。根据《盛宣怀档案资料选辑》收录的相关财务资料,在兴建之后的半年内,煤矿的实际支出只有5500 串(约4000 两)。

  一个合理的怀疑是:盛宣怀是否真地筹集了10万两资本金?

  是其并未筹集,为邀功而向李鸿章谎报?还是将“意向性”投资当作集资额了,而那些投资者却“口惠实不至”,并未真地将款项投入?显然,前者的可能性极低,毕竟这个企业由盛宣怀负责,资金的压力也由他自己承担,谎报只会给自己增加麻烦;而后者的概率更低——出于种种原因所承诺的资金,往往不能到位,这相当符合中国特色的商人信用。

  2

  李鸿章对于盛宣怀要求改戴全红的帽子,并不满意,但还是答应了。在将30万串财政款项投入的同时,也明确指出,这笔款子算是借款,今后要归还“官本”。

  把财政投资仅仅作为天使投资、引导资金,这是李鸿章一贯的风格。他期望的是由此引导或诱导民间资金,逐渐由民资替代国资。国资则在这个阶段,收取相当低的借款利息。显然,这是对民资的扶持手法之一。

  湖北煤矿戴上全红的帽子后不久,李鸿章就警告盛宣怀:“鄂厂现领官本,后难为继”。

  完全官办的后果,是煤矿内部的成本控制效果不佳。

  这一方面固然由于管理的水平比较低,毕竟包括盛宣怀在内的企业家,都还在摸着石头过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纯国有和国营之后,各环节的责任心完全不如民企。这样的“软伤”,加上选址草率、未能发现适合机器采掘的矿脉的“硬伤”,都造成了湖北煤矿的不断亏损。开矿不到半年,盛宣怀就在私信中感慨:“报销业均办出,虽件件核实,究嫌开支稍大。缘局面已如此,无可节省,所望得某日多,庶可敷衍得过”,“冀每日能得二、三干担,即洋法一时难成,亦聊以塞责。”

  如此折腾支撑数年,盛宣怀于1879年提出,原有投资“不敷支用”,希望从上海机器局和天津机器局的预算投资额中,“每年各拨一万五千两”给湖北煤矿,遭到李鸿章的拒绝。自此,并未形成良性循环的湖北煤矿,财政断奶后,就难以维持,不久就被李鸿章毅然关闭。而亏损的10多万串,问责盛宣怀,由其个人赔偿。

  日后,盛宣怀曾反省: “领公款则万不可。弟从前奏明拨款三十万开矿,并未责其包做,奏定盈虚皆在国家,赔贴薪水,试办三年,得一荆门好煤矿、得一大冶好铁矿,用去钱十余万串,人言啧啧,勒令赔偿,至今负官债皆为此。景星、翔甫鉴其病,相戒不领官本。”

  牢骚满腹的盛宣怀,仅仅把问题归咎于红帽子不好戴、戴不得,并不客观。

  官方投资指望短平快,而煤矿却是投资周期漫长的长线产业,这就容易产生资金的错配。而盛宣怀作为管理者,不经勘探即投产造成选址失误(参阅上期《盛宣怀为煤所困》),在日常的公司治理上又没能下功夫,也造成这个项目周期无谓拉长、腐败成本居高不下。这些内功,才是根本——无论头上帽子的颜色如何,何况,这个红帽子还是自己争着要戴的……

  (作者系太平绅士、历史研究者。)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雪珥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14/n384166103.shtml report 262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官方投资指望短平快,而煤矿却是投资周期漫长的长线产业,这就容易产生资金的错配。而盛宣怀作为管理者,不经勘探即投产造成选址失误,在日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