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发及兴业全球等旗下专户与公募抱团持股引争议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公募和专户代表不同的利益方,买入成本和卖出价格均无法做到统一,因此极易让市场产生某种联想,对这一现象应予以研究和规范

  “合纵连横”本是基金常态,同一派系机构资金之间的抱团、互为犄角现象也颇为普遍。不过,随着同系公募基金与专户产

品频繁同时“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则再度引发市场关于公平交易的热议。

  从目前曝光的专户持股情况来看,“广发系”基金的专户与公募同行的现象较密集。例如,华西能源的半年报显示,“广发基金公司-建行-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专户在一季度建仓华西能源,并在二季度进一步加仓,而值得注意的是,广发小盘成长股和广发内需增长这两只公募产品,也在二季度入驻了该股。

  无独有偶,从瑞康药业的半年报来看,“广发系”基金同样是扎堆入驻,其中,广发稳健增长、广发策略优选以及广发聚丰均位列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广发稳健增长、广发策略优选相对一季度而言,在二季度进一步加仓,广发聚丰的持股则保持不变。在公募基金抱团之际,“广发基金公司-建行-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专户在二季度也入驻该股,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了搜于特上。不过,该股在过去半年表现平平,而8月以来则出现了较大的反弹。其中,广发策略优选二季度继续加仓该股,广发聚瑞则有所减持,而“广发基金公司-建行-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二季度入驻了该股。

  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公募与专户“抱团取暖”还发生在了兴业全球、新华基金等基金公司身上。

  从新大新材的半年报来看,兴全旗下的3只公募基金与1只专户产品共同现身于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其中,兴全趋势和兴全绿色投资均为最新入驻,兴全合润分级和“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兴业-白新亮”均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加仓。

  新华基金旗下一对多专户“新华基金-华夏-润银投资分级1号”则现身科大智能,二季度对其有所减持。与此同时,新华优选分红混合则在二季度建仓该股,新华泛资源优势灵活则略微加仓。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该股此前表现平平,但已于8月起开始停牌,并公告了重大合同中标的公告;此外, 公司还于8月1日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此外,汇添富旗下“汇添富-光大-陕国投·盛唐6号”和“汇添富-工行-华融信托·添富2号”双双现身中弘股份,分别持股5000万股和3940万股。其中,“汇添富-光大-陕国投·盛唐6号”为二季度最新入驻,而“汇添富-工行-华融信托·添富2号”则有所加仓,而从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汇添富-光大-陕国投·盛唐6号”属于基金专户,而“汇添富-工行-华融信托·添富2号”却是私募基金。作为一家房地产公司,该股此前表现一般,但近期因拟进军手游行业,而受到资金的热烈追捧。

  谈及专户与公募“抱团”出击个股,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专户产品的公募基金的双向扩容,难免会在持股上“撞车”。据了解,目前拥有“一对多”专户等非公募业务的公募基金公司,在公募和非公募业务的架构上均表示建立了防火墙制度,借以预防外界忧虑的利益输送等行为。现行一般模式是公募和非公募业务的投资人员物理隔绝,各自拥有股票池。不过,基金公司的公募和非公募业务均共享同一研究平台,难以避免共同进驻同一只股票的情况。记者查阅相关法规,对于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公募产品和非公募产品是否能够同时建仓同一只股票并未作明确规定。但是,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公募和专户代表不同的利益方,买入成本和卖出价格均无法做到统一,因此,极易让市场产生某种联想,对这一现象应予以研究和规范。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15/n384218384.shtml report 3074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公募和专户代表不同的利益方,买入成本和卖出价格均无法做到统一,因此极易让市场产生某种联想,对这一现象应予以研究和规范“合纵连横”本是基金常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