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惠而浦再战中国:34亿控股合肥三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叶碧华 广州报道

  8月14日,停牌多时的合肥三洋(600983.SH)发布收购预案,惠而浦“如期”成为合肥三洋的接盘者。

  据预案披露,惠而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惠而浦中国”)拟斥资34亿元,通过协议转让及认购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对合肥三洋 进行战略投资,战略投资完成后惠而浦将成为合肥三洋的控股股东,占股51%,而公司名称也将变更为惠而浦荣事达(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这项投资展现了惠而浦对中国市场潜力以及合肥三洋的信心。”惠而浦北亚部总裁李彦表示,公司将通过与合肥三洋分享大量技术、市场、产品开发以及运营等,来支持合肥三洋进一步的发展。

  但事实上,自1994年入华以来,惠而浦在华的投资项目大多以失败告终。家电业资深观察人士刘荷清分析认为,不排除惠而浦重新进军中国和东亚市场的可能性,但在目前国内白电市场竞争基本定形的大背景下,惠而浦可发掘空间并不大。

  “在美国完成产业回流,量化资产松绑以后,美国公司资金再度充裕,善于资本操作的他们不排除通过买卖上市公司来给国外报表添色。”刘荷清说。

  34亿控股合肥三洋

  现第一大股东合肥市国资公司将退居为二股东

  8月12日,惠而浦中国与公司股东三洋电机、三洋中国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惠而浦中国受让三洋电机、三洋中国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约1.57亿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的29.51%,转让总价款14.15亿元。转让完成后,三洋电机和三洋中国不再持有合肥三洋股份。

  同时,合肥三洋本次拟以每股8.5元的发行价格,向惠而浦中国定向增发2.34亿股,认购总价为19.86亿元,用于“年产500万台洗衣机变频技改项目”、“年产1000万台变频电机及控制系统技改扩建项目”、“年产400万台节能环保高端冰箱扩建项目”、“市场营销体系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上述两项出资合计34.01亿元。

  交易完成后,惠而浦中国将合计持有合肥三洋3.91亿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51%,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现第一大股东合肥市国资公司将退居为二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以洗衣机起家的惠而浦成立于1911年,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是目前全球领先的大型白色家电制造和销售企业,主要产品涉及洗衣机、微波炉、冰箱等9大系列,2012年度销售额达180多亿美元。

  成立于1994年的合肥三洋,2000年改制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7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目前具备年产500万台洗衣机、150万台冰箱、100万台微波炉、200万台变频电机及500万台程控器生产能力。截至2012年底,该公司营收40.16亿元。

  目前该交易的完成还有待合肥三洋股东大会、中国证监会、商务部等相关部门的批准,预计将于2014年年底前完成,而惠而浦公司期望该交易在合并后的头12个月便会带来收益。

  惠而浦屡战屡败

  惠而浦先后在冰箱、洗衣机、微波炉和空调等领域尝试切入,但均以失败告终

  自199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惠而浦先后在冰箱、洗衣机、微波炉和空调等领域尝试切入,但均以失败告终。1995年惠而浦与北京雪花成立合资公司,到1996年累计亏损8986万,两年后更以折价200万美元转卖,宣告合资失败;与上海水仙合资,总投资7500万美元,但1996年亏损2446万,1997年亏损超过5000万,1998、1999年亏损26389万元。

  而在1998年微波炉刚兴起之时,惠而浦收购顺德蚬华,试图封杀当时还非常稚嫩的格兰仕,但最终在格兰仕的“价格屠刀”挥砍下,蚬华惠而浦被踢出中国微波炉市场。

  同样是在1998年前后,惠而浦收购蓝波空调,又与科龙签订OEM协议,但最终蓝波空调在2000年被转让给以色列空调商以莱特公司,宣告了惠尔浦在空调行业的失败。

  2000年后,惠而浦对重返中国市场显得谨慎得多。“最重要的是,未来三五年内,惠而浦在中国应该重新进入冰箱和空调行业。”时任惠而浦中国区总裁施承德当时曾如此表示。

  刘荷清认为,随着中国市场的日益壮大,一方面惠而浦不得不进入中国,但另一方面与日资公司在华以工厂布局为主不同的是,欧美家电企业往往会选择资本合作的形式。“无论是伊莱克斯、美泰克、GE还是惠而浦,他们更希望通过资本操作让其国外的财报更亮丽。”

  但事实是,近十年中国白电行业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涌现出海尔、格力、美的等一批超亿元收入白电集团,而惠而浦并没有把握住机会。

  数据显示,惠而浦中国在2010年、2011年和2012年营收分别为9.74亿元、12.33亿元和12.0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87亿元、-1.43亿元和-0.47亿元,在其主攻的冰洗和嵌入厨电领域,惠而浦均未能打进前五强。

  荣事达隐忧

  合肥三洋收回荣事达品牌后渠道策略非常混乱

  目前,合肥三洋旗下拥有“三洋”、“帝度”和“荣事达”三大品牌。据一位接近合肥三洋人士透露,合肥三洋对品牌的基本规划是:荣事达将作为覆盖高、中、低端市场的品牌,未来将与惠而浦一起成为合肥三洋的发展重点;帝度将打造成高端或超高端品牌,与西门子、卡萨帝等比肩;而三洋品牌将按照前期所签订协议继续使用。

  “一个营收只有40亿的公司里面就有四个品牌,资源该怎么投?此外,惠而浦在湖州跟海信有冰洗项目,在顺德也有雪花微波炉。”在刘荷清看来,未来新合资公司不仅要面对同业竞争的问题,还要处理来自荣事达品牌的历史遗留问题。

  此前,本报独家报道其他荣事达品牌的被授权方与合肥三洋发生纠纷一事,14日,荣事达电动车公司董事长成文斌对本报确认,谈判还没有实质性进展。但根据收购预案,未来将“发展惠而浦品牌,振兴荣事达等民族品牌,作为上市公司新的增长点”。

  一位合肥三洋广东经销商对本报透露,在合肥三洋收回荣事达品牌后渠道策略非常混乱,“在广东我们是不允许做的,但在山东等一些地方却是可以做的”。合肥三洋董秘方斌曾对本报坦承,目前荣事达的渠道的确有部分是借助合肥三洋,但公司最终目标是自建荣事达渠道。

  上述接近合肥三洋人士透露,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还将增加空调、热水器、厨卫电器、环境电器等新业务,而以合肥三洋为平台的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等电器的体量也将同步放大。

  “在国控公司给合肥三洋的荣事达品牌授权书上并未注明结束时间。”成文斌认为,国控公司随时可以终止将荣事达对合肥三洋的授权,目前其他荣事达品牌使用者正联合争取从根本上解决荣事达品牌的使用问题。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15/content_74113.htm?div=-1 report 3529 本报记者叶碧华广州报道8月14日,停牌多时的合肥三洋(600983.SH)发布收购预案,惠而浦“如期”成为合肥三洋的接盘者。据预案披露,惠而浦(中国)投资有限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