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郑作时搜狐财经专栏:选择的智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郑作时:中国银行业为何“一样差”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郑作时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有人赔有人赚,才是正常的。这说明行业的门槛有点高了,不是每个人都能迈过去。而像2012年这样,所有银行赚大钱,只能说明他们采取的就是“一样差”的策略。

  金融业改革多少让我们做老百姓的,有“不敢相信好事临头”的感觉。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企业经营者还是普通消费者,都觉得这银行真是变了。

  有例可举,贷款经理们不再歪着眼睛看企业了,改成上门拉机会了,优秀的大企业从来是银行的座上宾,但利率可以商议却是以前很难想象的;而更让人觉得高兴的是,银行终于有开始讲道理的了,通贷膨胀率高了,他们也终于知道存款利率也该往上调调——因为老百姓其实现在已经没道理存钱了,所以社会上才投机风盛行。而爱凑热闹的官方媒体,也不失机会地又颂扬了一番银行的改革措施,对政府和国企进行了一番表扬与自我表扬。

  不过,我们要是以为这就是银行业改革的盛象,那就会犯大错误。利率变动,银行向企业弯腰,只能算是金融业改革的第一步。金融业改革的目标,应该是有银行的业者说赚钱太难,甚至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业当中也有倒闭破产的业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判断金融业的改革已经达到了充分竞争的水平。而像目前这样,所有银行集体赚钱,甚至是集体赚大钱,只能说明金融业并无效率。

  之前有金融官员曾经非常傲慢地对金融业的改革表过态,大致意思是现在国内已经出现了上百家大中型金融机构,至于非银行的金融机构,更是多如牛毛,消费者自可以从这些机构里进行选择。金融业的改革,已经达到了市场化水平。

  这当然是错误的,而且也是我们说现在还只是金融业改革现在只进行了第一步的原因。不错,这位官员提到的金融业机构数状态,确属事实。不过,在国内金融业,有一个现象是国企占到了金融机构的大多数,而在银行业,更是占到了绝大多数。

  这个现状,就是我在前面专栏当中提到的民航的现状一样。只不过航空公司的状态,比银行更为恶劣,已经引起了公愤而已。与银行一样,类似于民航这样的国有企业,由于资本金都是国家的,因此企业内部人当中没有人为资产的运作质量负责,所以运营当中所有业者会不约而同地产生一个现象,那就是采取“一样差”的策略,让消费者无从选择。

  我们可以从很多国企占主导地位的行业当中看到这种“一样差”的策略,比如在民航就是一起误点,在银行就是一起存贷利率差居高不下。最有趣的是我们之前提到的中铝,铝价跌到了14500元/吨,他们就在电视媒体上大叫做不下去了,亏损了,他们公布的成本数据是每吨炼铝价格为16000元/吨。中铝下属几十个厂,声音都一样。可是我知道的民营企业,早就把成本降到了万元左右。可以说,中铝的亏损,就是活该。

  什么是一个产业,一个行业的正常状态?有人赔有人赚,才是正常的。这说明行业的门槛有点高了,不是每个人都能迈过去。而像2012年这样,所有银行赚大钱,只能说明他们采取的就是“一样差”的策略。

  要打破类似行业“一样差”的策略,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降低社会资本的进入门槛。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市场的低水平平衡,只有能过供应量过剩才能打破。也就是说,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业,必须有供过于求的情况出现,更高水平的企业运营,才是有可能的。这符合人性的本能特点,也就是说,一旦市场上供不应求,那么作为竞争个体的企业就很难有向好的竞争意识,而一旦供过于求,行业竞争激烈,那么不管国企还是民企,都会有向更好水平迈进的本能动力。而国内的金融业,现在就在一堆国企相当差的竞争水平上,达成了一个平衡。有例可证,我认识一个民生银行的股东,在他看来,民生银行的经营水平相当一般,股东回报率不足;而在银行业内,民生银行作为基本为民营资本的竞争个体,已经算是很不错的企业了。

  为什么会相差那么大呢?因为我认识的那个民生银行的股东来自于高度竞争的产业,在他看来,民生银行的很多做法,都是有问题的。

  谁是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业未来可能的参与者?已经有资产和社会信用的大型民营资本集团,原因是我们前面的专栏中已经谈及过了的。可以这样来判断,如果银行业没有“盆外的鲶鱼”威胁,而只是在小圈子里竞争,那我们看到的现有竞争,一定会退回到原来的水平上去。

  (作者系财经作家)

  郑作时搜狐财经专栏:选择的智慧

  郑作时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15/n384261213.shtml report 2428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有人赔有人赚,才是正常的。这说明行业的门槛有点高了,不是每个人都能迈过去。而像2012年这样,所有银行赚大钱,只能说明他们采取的就是
(责任编辑:刘宇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