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利率市场化难消“影子银行” 中资银行将现融资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江家岱 香港报道

  人民银行刚取消了贷款利率下限,光大、平安、广发等多家股份制银行就立刻上浮3年和5年期大额存款利率至监管上限。一场争夺未来盈利的“战争”提前爆发。

  “可以预见,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的存款利率市场化正在酝酿。同时,建立存款 保险制度和经营失败银行的有序退出机制,将是中国银行业放松管制的必经之路。”穆迪评级副总裁、亚太区金融机构高级分析师胡斌近日接受本报专访时称。

  他表示,放开贷款利率的实际意义不大,但任何形式的存款利率“松绑”则会加速融资成本上升,压缩金融机构盈利。银行利用定价抢夺存款,客观上将使得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涨船高,也会抬高银行资金成本。

  此外,穆迪认为,利率市场化有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但是无法根除近30万亿的“影子银行”风险。该机构预期,利率市场化会蚕食中资银行的利润,导致内生资本增速减缓,进而影响个别机构的资本充足水平。胡斌说,由风险资产高速增长所引发的银行融资是不可避免的。

  不会消灭“影子银行”

  根据穆迪的模型测算,中国核心和广义影子银行活动的累计增长率分别达到75%和67%。截至2012年底,包含非银行信贷工具,影子银行的规模达到29万亿元,约占GDP的55%。

  “很多人把中国"影子银行"的出现直接归咎于利率管制,这是相当片面的。”胡斌分析,利率市场化最大的意义在于促使资金需求方和借贷方更加透明、直接地定价。这表面上似乎可适当降低影子银行存在的必要,实则未必。

  “比如,政府对商业银行每年和每月的贷款额度管控就使得很多融资活动不得不在银行体系之外发生,但是资金却通过各种形式来源于银行。只放开利率定价,而不取消贷款额度限制,利率价格并不真实,也很难控制"影子银行"的增长。”胡斌表示。

  穆迪测算,仅有约10%的实际银行贷款采用原先0.7倍的贷款利率下限,人行完全放开贷款利率(不包含个人按揭贷款)对实际利差影响有限。但去年人行把存款利率上限拓宽0.1倍,穆迪就2013年的模拟情景显示,净息差(NIM)方面的负面影响可能达到10-13个基点,直接减少净利润796亿元。

  穆迪认为,若进一步放松存款利率上限,高息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水涨船高。一旦理财产品发生信用事件(直接违约或延迟兑付),会使相关的金融机构出现重大亏损。因此,利率市场化不会直接减少“影子银行”的风险,其实际意义在于倒逼目前缺失的存款保障和劣质银行退出机制。

  胡斌预计:“信用事件会首先从产能过剩的高危企业触发,企业贷款或者债券的违约会传导至非银行金融机构,最终影响到风控较差的银行机构。存款利率市场化需要一个自律的市场,需要一个市场化的银行退出机制,这将颠覆以往由政府托底的信用市场生态。”

  银行或现融资潮

  “利率市场化对中资银行的盈利前景无疑是长期负面的。融资成本上升,净息差趋降,压缩盈利空间,直接导致内生资本减少。在风险资产增速不减的情况下,融资需要不可避免。”

  以光大银行为例,一季度末最新披露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53%,勉强达到银监会今年底对过渡期系统重要性银行7.5%的要求。即使参照其他银行标准,其资本充足水平仅可维持在2015年合规。

  “光大银行对市场资本的渴求是广大中小型银行经营现状的写照。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净利息收入减少,盈利下滑,与早先制定的资产计划无法匹配。”

  胡斌表示,多家股份制银行在未来1年到3年可能会保持15%左右的资产增长速度,如果无法达到一定的盈利增长,加上监管机构严格监管同业业务,商业银行监管套利的空间受限,资本充足状况感受到压力,就不得不开展新一轮银行融资。

  8月15日,招商银行公布获证监会核准境外配股方案,A+H股融资总额约350亿元。连光大银行在内,另有10家中小型银行正筹备在香港上市,其中包括上海银行、大连银行、重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

  作者:江家岱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16/content_74184.htm?div=-1 report 2704 本报记者江家岱香港报道人民银行刚取消了贷款利率下限,光大、平安、广发等多家股份制银行就立刻上浮3年和5年期大额存款利率至监管上限。一场争夺未来盈利的“战争”提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