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洋奶粉刚吃罚单 国内液态奶巨头悄悄涨价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晶

  一边厢,洋奶粉因操纵价格遭罚之声犹在耳边,另一边厢,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

  国内液态奶巨头悄悄涨价

  蒙牛真果粒价格涨了17%

  羊城晚报记者 孙晶 正当洋品牌奶粉深陷价格反垄断调查甚至食品安全问题中焦头烂额之际,国产液态奶巨头却悄然在零售终端启动新一轮涨价。昨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多家大型超市获悉,伊利蒙牛部分产品已经或准备涨价,涨幅普遍在5%—13%。而蒙牛的一款产品涨幅甚至达到17%。

进口液态奶趁机降价抢市场 羊城晚报记者李晓莉 摄
进口液态奶趁机降价抢市场 羊城晚报记者李晓莉 摄

  伊利蒙牛液态奶率先开涨

  “蒙牛这款产品涨幅最大,蒙牛真果粒已经从3元涨到3.5元,涨幅在17%左右。”昨日,广州一家大型超市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已经收到蒙牛的涨价通知。

  蒙牛的产品从7月底开始涨价,大部分产品的涨幅在5%—13%之间,涨价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广州另一家外资大型超市的负责人则透露:“好像约好了一样,伊利也是从7月底就开始涨了。伊利金典涨了5%。蒙牛特仑苏也涨了5%。”

  “8月8日我们超市蒙牛的特仑苏纯牛奶(250毫升×12盒)的售价从59元上涨至62元。”广州一家超市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然而记者见到,该超市内本土奶业品牌如燕塘却正在做特价,每箱便宜一元多。

  专家称每盒牛奶原材料仅涨了8分钱

  对于此次国内液态奶涨价,广东省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给记者看了国内知名奶农俱乐部的统计数据。“28个省市的上规模的牧场包括青海、内蒙古、宁夏、广东、安徽、武汉、江西、福建等2月份生鲜奶收购价平均4.08元每公斤,3月份4.06元每公斤;6月份3.94元每公斤,7月份4.22元每公斤;最近也就是4.25元每公斤左右。”王丁棉计算,按照一公斤生鲜奶可以做4盒250毫升的液态奶计算,也就是说7月目前国内奶企一盒牛奶的原材料成本平均也就涨了8分钱。

  “这与蒙牛、伊利部分产品的涨价幅度还是有很大差距。”

  另外,对于有一种说法称,是因为恒天然事件影响了国内奶企的奶源成本,王丁棉也予以否定。“液态奶只能用国内新鲜奶源,跟恒天然的奶粉没有很大关系。”不过王丁棉表示,最近国内奶源确实有点紧,但是估计不会出现原料奶价格大涨的情况。

  只是要警惕此次伊利蒙牛涨价后,其他一些品牌会跟风。

  关注

  进口液态奶降价抢市场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就在国产液态奶涨价之际,不少进口液态奶却在电商渠道大搞促销。

  “一号店的进口奶最近很便宜,我朋友已经囤积了可以吃到9月份的量。”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现在广州便利店内的国内鲜奶一升装价格在15元—18元,而一号店促销的法国兰特牛奶原价18.9元一升装,现在只要15.9元还可以买一送一,相当于4.2折。”

  记者看到,一号店内确实正在大搞进口奶的促销,促销招牌上写着“买一送一,均价8.9元”。比如来自澳大利亚的进口纯牛奶德运一升16.9元买一送一;德运的脱脂奶19.9元买一送一;进口美国的纯美牌纯牛奶946毫升特价9.9元;波兰进口罗兹姑娘品牌的全脂牛奶一升装8.9元;德国进口的一升装绿荫牌草原纯牛奶9.9元……羊城晚报记者粗略计算发现,一号店促销的进口液态奶最高折扣为3.6折,且所有品牌都推出了五折优惠的产品,70%以上的产品有七折以下的优惠。

  为什么蒙牛伊利开始涨价,而进口牛奶和部分国内品牌液态奶还在做促销呢?

  据王丁棉分析,首先进口液态奶降价可能是电商吸引人气的促销手段,其次目前广州市场洋品牌液态奶有40个品牌,普遍走高价位路线,但消费者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洋液态奶虽然标榜有一年的保质期,但往往进口耗费的时间已经占去了四五个月,也可能是这方面的原因逼着商家做促销。(孙晶)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yzyd/food/20130816/c_116971963.htm report 2191 一边厢,洋奶粉因操纵价格遭罚之声犹在耳边,另一边厢,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国内液态奶巨头悄悄涨价蒙牛真果粒价格涨了17%羊城晚报记者孙晶正当洋品牌奶粉深陷价
(责任编辑:曹文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