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国《金融时报》:光大“乌龙指”疑点重重

来源:财经网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周五,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震动中国股市。由于这次失误操作,上证综指早盘振幅达到罕见的6.59%。中国监管部门介入调查、业内人士集体噤声以及光大证券董秘上下午截然不同的两种表态,让此次事件更显诡异。

  目前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光大 证券,都还没有对事件给出具体解释。光大证券虽然已承认失误,但如此异常的市场波动没有在第一时间被遏止,一些投资者甚至“跟风”入场,可以说监管方,以及一些中小投资者,对事件的发酵也或多或少负有责任。

  先回顾一下本次事件。周五11点左右,短短的5分钟内,上证综指突然在银行股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带动下狂涨逾5%,迅速引发市场众多猜测,利好、利空传言四起。有传言指向光大证券的失误交易,而光大证券股票午后即临时停牌。下午,光大证券发布公告,承认自营业务套利系统出现问题,被认定为“罪魁祸首”。上证综指在午后也一路回落,最终收跌0.60%。

  对于光大证券“乌龙操作”的细节,市场传言是,其衍生品部门做量化投资的一个ETF套利产品下单失误,3000万股错写成3000万手。单比交易失误,为何会对市场造成如此大的影响?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光大证券量化团队采取ETF套利操作,是因为发现ETF市价(即二级市场价格)高于ETF净值(即一级市场价格)。当ETF产生如此溢价时,若在股市中购买成分股组合,按照成分股规则申购成ETF份额,然后在二级市场以市价卖出,就可套利。相信“3000万股错写成3000万手”,就应该发生在购买成份股这道程序上,不仅其涉及金额巨大,同时可以肯定该团队交易员采取的是市价委托(确保成交),直接将选中的成份股买成了涨停板。ETF成份股中主要以权重股为主,这才有了中国股市上午惊人的一幕。

  如果实情果然如此,那么就要对“当事人”提出几点疑问。一是,出现异常交易、涉及金额又如此庞大时,光大证券的交易系统难道不会给出警告?二是,即使过了交易员这关,光大证券也应有合规部门核查每笔交易,难道也未发现异常?三是,光大证券董秘梅键为何在事件发生后,面对媒体、投资人,前后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表态?先是上午表示,自营盘70亿元乌龙纯属“子虚乌有”,午后却承认公司正在进一步核查交易。种种疑问让人怀疑,事件或许不只是一笔交易出错那么简单。

  围绕周五的事件,还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光大证券是否会被要求赔偿?证监会是否会对光大证券加以处罚?为确保证券公司完善风险控制、避免同类事件发生,监管方会不会加大监管力度?

  中国证监会和上海交易所应当彻底核查此次事件,并给市场以最终解释。这次事件对于“风险厌恶型”的证监会主席肖钢来说,是一次重大考验,希望他不要让公众等太长时间。

  今日股市巨幅震荡,一部分投资者损失不小,尤其是临近午盘时指数再度拉起时,不少投资者跟风进场,结果被套其中。被人戏称“中国股市炮灰”的中小投资者,很多仍然会盲目跟风。制度建设固然重要,投资者自己也需成长,不然难以摆脱被大资金任意宰割的命运。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3-08-16/113182712.html report 2263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周五,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震动中国股市。由于这次失误操作,上证综指早盘振幅达到罕见的6.59%。中国监管部门介入调查、业内人士集体噤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