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大证券乌龙事件自损1.94亿 今日大盘或急跌

来源:上海商报

  初步调查为自营策略交易系统存在程序调用错误

  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上海证监局暂停其相关业务

  由于自营系统出错,光大证券在乌龙事件中损失约1.94亿元。

  初步调查结果表明,光大证券自营策略交易系统存在程序调用错误,导致生成巨量市价委托订单,经过卖

出ETF及期指空头合约进行对冲,当日盯市损失约1.94亿元。

  光大证券(601788)昨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8·16乌龙事件的经过,并透露事发当日损失1.94亿元。当日,中国证监会通报了光大证券自营交易异常情况的初步调查结果,并称已正式对光大证券立案调查。上海证监局也已决定先行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暂停相关业务。

  对此,光大证券表示,目前,光大证券正在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并会在此基础上对投资人的损失依法履行职责和义务。

  异常发生

  系统意外生成巨量订单

  光大证券发布公告表示,8·16事件主要是其策略投资部使用的套利策略系统出现了问题,经通过当日申购 ETF及卖出期指空头合约进行对冲,上述交易的当日盯市损失约1.94亿元。

  光大证券称,公司策略投资部按计划开展ETF套利交易,部门核定的交易员当日现货交易额度为8000万元,并在交易开始前由审核人员进行了8000万元的额度设定。

  9点41分,交易员分析判断180ETF出现套利机会,及时通过套利策略订单生成系统发出第一组买入180ETF成分股的订单(即177笔委托,委托金额合计不超过200万元).10点13分,交易员发出第二组买入部分180ETF成分股的订单(即102笔委托,委托金额合计不超过150万元).11点02分,交易员发出第三组买入180ETF成分股的订单(即177笔委托,委托金额合计不超过200万元).

  11点07分,交易员通过系统监控模块发现成交金额异常,同时,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问询电话,迅速批量撤单,并终止套利策略订单生成系统的运行,同时启动核查流程并报告部门领导。为了对冲股票持仓风险,开始卖出股指期货 IF1309空头合约。

  经光大证券初步核查,本次事件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策略投资部使用的套利策略系统出现了问题,该系统包含订单生成系统和订单执行系统两个部分。核查中发现,订单执行系统针对高频交易在市价委托时,对可用资金额度未能进行有效校验控制,而订单生成系统存在的缺陷,会导致特定情况下生成预期外的订单。

  由于订单生成系统存在的缺陷,导致在11时05分08秒之后的2秒内,瞬间生成26082笔预期外的市价委托订单;由于订单执行系统存在的缺陷,上述预期外的巨量市价委托订单被直接发送至交易所。

  截至11点30分收盘,上述交易导致股票成交金额约为72.7亿元,累计用于对冲而卖出的股指期货 IF1309空头合约共253手。

  对冲损失

  卖出ETF和期指合约

  事件发生后,光大证券相关管理人员召开紧急会议。由于当天增加了72.7亿元股票持仓,为最大限度减少风险暴露和可能的损失,公司需要降低持仓量,但当天买入的股票只能在T+1日实现卖出。可行的做法是尽量将已买入的ETF成分股申购成ETF卖出,以实现当天减仓,也可以通过卖出股指期货来对冲新增持仓的风险。

  为此,下午开盘后,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开始通过将已买入的股票申购成50ETF以及180ETF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同时,逐步卖出股指期货IF1309、IF1312空头合约,以对冲上午买入股票的风险。

  据统计,下午交易时段,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总共卖出50ETF、180ETF金额约18.9亿元,累计用于对冲而卖出的股指期货合约共计6877手,其中IF1309、IF1312空头合约分别为6727手和150手,加上上午卖出的253手IF1309空头合约,全天用于对冲而新增的股指期货空头合约总计为7130手。

  按照8月16日的收盘价,上述交易的当日盯市损失约为1.94亿元。光大证券称,对公司造成的最终损失以及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程度还可能随着市场情况发生变化。

  总结教训

  券商风控软肋凸显

  证监会昨日为8·16事件召开了新闻说明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日称,依据有关法规,8月16日全天股市交易成交有效,能够顺利交收,整个结算体系运行正常。

  经初步核查,光大证券自营的策略交易系统存在程序调用错误、额度控制失效等设计缺陷,并被连锁触发,导致生成巨量市价委托订单,直接发送至上交所,累计申报买入234亿元,实际成交72.7亿元。同日,光大证券将18.5亿元股票转化为ETF卖出,并卖空7130手股指期货合约。

  发言人表示,在核查中尚未发现人为操作差错,但光大证券该项业务内部控制存在明显缺陷,信息系统管理问题较多。上海证监局已决定先行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暂停相关业务,责成公司整改,进行内部责任追究。同时,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光大证券正式立案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及时向社会公布。

  针对光大证券因套利系统出问题而导致A股市场异动的问题,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券商的风控暴露出较大的问题。券商在内控制度方面的设计不完善、执行不到位,不仅让其自吞苦果,还损害了证券行业的诚信形象,损害了整个证券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立身之本。

  某券商一位衍生品交易员表示,光大证券的风控可能存在问题。据他了解,光大证券的独立套利系统不同于多数券商采用的标准套利工具,该系统可能是其自主研发的。

  这位交易员猜测,光大的独立套利系统可能允许市价交易,而不是通常的限价交易。而国内多数券商使用的是一种叫“铭创”通用套利工具,可以有效地防范大单风险。

  [ 市场影响 ]

  短期利空不改中期趋势

  光大证券8·16事件是任何理性投资者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它造成股市异常震荡,加剧市场恐慌情绪,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

  不少分析师认为,该事件会对股市构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短期内,大盘会有下行压力。预计券商的风控漏洞也会令市场看空券商股,光大证券复牌后大跌的可能性较大,并会拖累整个券商板块。

  追高者会选择卖出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这起乌龙指事件的影响,不仅仅局限于光大证券,而且会对股市至少会形成阶段性的利空。

  “人们注意到,在光大证券下单失误导致行情出现一波上涨以后,股指一度是有所回落的,但随即就有了第二波,而且这波的涨势也是比较猛的。”桂浩明指出:“这样就带来一个问题,这些追涨的投资者是基于股市上涨以及朦胧利好的刺激而入市的,但现在情况变了,他们就一定会选择卖出。与此同时,投资者对于市场交易的安全性也会有所担忧,这都是直接制约投资者投资积极性的。”

  桂浩明认为,光大证券的乌龙指事件,对整个股市都有利空作用。“本来大盘就有调整的要求,这样一来调整压力就会更大一些了。因此,就市场而言,短线恐怕还有下行的压力,股指将在2050点以下去寻找支撑。”

  今日大盘或有短暂急跌

  另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对A股市场的影响在上周五下午已经有所显现。“截至上周五收盘,两市近九成股票下跌,很多个股拉出了极长的上影线。而且,此次乌龙事件造成的影响还不仅仅停留在上周五,今天的市场不排除会有短暂的急跌。”

  究其原因,该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上周五追进去的资金若当天没有出来,周一要么认赔出局,要么死扛到底。而一般来说,在目前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下,拿着追涨买入的权重股并不明智,所以这部分资金认赔出局的可能性最大。而且根据上交所公布的信息,上周五所有达成交易进入正常的清算环节。此次事件如何解决将直接影响周一大盘走势。

  人心思涨力量不可小看

  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已毋庸置疑,但分析人士同时从中发现了一些积极的信号,即借此看到股市中还是存在着一些做多力量。

  桂浩明指出:“当日中午盘中股指的第二波上涨,应该都是跟风资金干的,其力量也确实不小。尽管这些资金现在被套了,但是从中还是可以看出人心思涨,以及外围资金尚有一定潜力的事实。”

  桂浩明表示:“总体而言,股市短期有下行压力,但在乌龙指事件逐步平息以后,股市还是会重拾升势的,只是这需要一定的时间。而现在,管理层会把防范衍生品交易的风险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投资者也应该反思:今后靠什么力量才能够把股指推上去呢?”

  尽管短期内,尤其是今天大盘的走势还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对于中期而言,多数分析师认为,大盘趋势不会发生太大改变。就眼下市场来看,不具备大幅杀跌的条件。

business.sohu.com true 上海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19/n384464788.shtml report 4388 初步调查为自营策略交易系统存在程序调用错误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上海证监局暂停其相关业务由于自营系统出错,光大证券在乌龙事件中损失约1.94亿元。初步调查结果表明,
(责任编辑:谢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