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鲈乡小贷登陆纳斯达克:野百合的春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22个正式全职员工、名不见经传的江苏鲈乡农村小额贷款公司,一夜之间,变成了美国纳斯达克一家市值7000万美元的中概股,并拥有了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名字“China Commercial Credit,Inc.”(中国商业信贷公司)。

  鲈乡小贷是年内第二家赴美上市企业,也是中国小额贷款公司首家海外IPO企业。上市第二日暴涨95%,令外界目瞪口呆。财务数据显示,鲈乡小贷2012年度利息和手续费收入1229万美元,净利润达到831万美元。

  仿效者蠢蠢欲动,两个月来,已有多位江浙地区小贷公司负责人表示出对IPO的极大兴趣。

  不过,更多的疑问是,这家小贷公司是如何实现赴美ipo的?其他小贷公司能否复制这一模式?小贷公司运营的合规性和风控能否经得起时间检验?

  @啊喵星人驾到了:半夜看美股,发现有一家小贷公司竟然在纳斯达克上市了,中国商务信贷,谁把那个“鲈乡农村小额贷款”充满乡土气息的名字搬上来了……初步浏览,只有22名员工, 静悄悄的就上去了?

  @freedom2012最棒:“鲈乡小贷”赴美上市的独特寓意在于,在我国小贷公司受“只贷不存”的制度限制之下,还可以另辟蹊径,通过境外上市的方式,另行打通合规融资通道,从而为小贷公司发展提供资本助力。

  @张后奇:高利贷的魅力,中国金融业结构严重不均衡的风险溢价。

  @i美股:上市方式介绍:国内股东先在美国特拉华州成立一家公司,这家公司与国内股东换股,然后再设立上市主体, 上市主体通过在国内成立WFOE、VIE等方式合并国内公司的报表,对外发行新股票。与RTO和APO相比,该公司借的壳既不是OTB公司也不是FORM10,而是一家早前设立私人公司左手与右手的交易。

  @华融信托袁吉伟:鲈乡小贷美国IPO的宣传效应大于实际意义,其一,在我国资本账户尚未开放的条件下,融资资金返回国内非常复杂,根据鲈乡小贷的招股说明书,其募集资金首先转到香港账户,然后作为抵押,获得相应的国内贷款,在这期间其向外汇管理局申请外汇资金进入国内,如果遇到政策障碍,这笔资金使用起来还是需要很多时间的。第二,国外上市比较繁琐,而且成本较大。国外上市存在语言、政策、法律等诸多问题需要考虑,也需要聘请外部众多中介机构,费用较高,此次IPO的费率在8%左右。第三,上市对小贷公司的治理要求非常高。目前很多小贷公司内部治理不完善,并不符合上市的要求,需要较大程度的改造,即使这样,经营、发展完全暴露在市场下可能也不是很多小贷公司所愿意的。

  @To_Dominic:吴江鲈乡农村小贷的招股书,这样解释为什么16个个人股东成立了16个BVI公司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the only purpose of these 16 BVI entities was to reduce taxes payable by the 16 PRC individuals upon sale of their CCC shares。这么赤裸裸的,当我堂堂税务局698号文是摆设?

  @Tony蹦蹦:22个员工,走了咋办?

  @虚怀若谷618:多少小贷公司濒临关闭,都是贪图暴利违规经营惹得祸。

  @金融小旺财:这家仅有22名员工的小贷公司市值一夜飙升到7000万美元,收益率是行业平均水平的4倍。市场人士这样比喻小贷企业的盈利模式:“有多少米,做多少饭,撑死了多放一点水,这样米饭看上去会稍微多一点,仅此而已。”

  @i美股:鲈乡农村小额贷款上市第二日暴涨94%,这手法和2009、2010年那批借壳上市中概股在上市初期很像。

  @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天使投资联盟:当国内那么多的企业IPO未果时,这样一个从未出现在公众视野的小额信贷公司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值得我们反思!

  (本文由林小川编辑整理)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19/content_74366.htm?div=-1 report 1780 只有22个正式全职员工、名不见经传的江苏鲈乡农村小额贷款公司,一夜之间,变成了美国纳斯达克一家市值7000万美元的中概股,并拥有了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名字“Ch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