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曾令尉:“8.16乌龙指”给中国股市打了一针鸡血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曾令尉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8月16日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误操作瞬间所引发的巨大冲击力。只要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树立了,这个市场永远不会缺钱。何况中国是真的不缺钱!

  中国股市太需要来一针“鸡血”了,哪怕只是一个误操作的“乌龙指

”。

  自上周五“8.16乌龙指”事件已经过了三天,事情的来龙去脉也已经基本清晰。事发于光大证券量化投资部门购买3000万份50ETF,错下单为3000万手,交易金额放大100倍。引发ETF基金按照权重同时买入蓝筹股,蓝筹股瞬间放量大涨。其他程序化交易的资金迅速跟进,市场共振引发上证指数瞬间大涨5%。

  事情发生的当口,面对突如其来的暴涨行情,几乎所有的股民都懵了。各种网络媒体再次发挥了其“消息”传播器的巨大作用。当天上午,各种政策利好立时出现在各个网络媒体上,特别是“优先股试点即将出台”、 “大盘蓝筹股将推T+0交易”等等消息开始蔓延。在这样的环境下,恐怕也有不少普通的股民跟风投入,最终导致高位接盘受损。

  此事后续会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作为始作俑者的光大证券,行政处罚是在所难免的了。但其他受损的机构和股民要想得到赔偿估计是没戏的,毕竟光大证券不是在恶意操纵市场,只是不小心“压着键盘”了。但这件中国资本市场前无古人的事肯定是要被载入史册的了。

  有人评论“8.16乌龙指”事件再次充分显示了“A股市场固有的投机性、投资者追逐猜测朦胧利好、跟风抢盘的劣根性”。我却觉得有点言过了。股票市场本来就是一个投机市场,如果不投机,哪来几十倍市盈率买一个分红需要几十年才能收回的股票。但这件事情在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资本市场压抑多年的热情,太需要一个上涨的理由。

  曾经有一个朋友在讨论股票时说,A股市场很难起来,近几年A股市场抽血过多,导致市场严重“缺血”。而事实上,股票市场“缺血”导致萎靡不振也使得证监会自去年10月份之后一直没敢再开闸IPO。但中国资本市场真的“缺血”吗?我以为也不尽然。尽管从一些货币指标和流通市值的比值关系上看,全流通以及新增股份的扩容对股市上涨的动能有一定的影响,但中国资本市场萎靡不振更重要的原因是缺乏对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缺的只是一个上涨的理由。而且,这也是任何一个商品市场的共性,在一个预期上涨的市场上,资金是永远不会缺的。

  现在,经常有一些相对高收入人群对中国的楼市表示疑惑,他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以我的收入,在北京、上海买一套房都感到吃力,难道中国真的有那么多的富人。”

  的确,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一套房子动辄数百万,即使仅30%的首付款也得个百八十万,何况数百万元的按揭贷款每月还款的压力也不轻。在人均GDP8.7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只有3.65万元的北京市,很难想象在限购政策下,还有那么多人排队抢购“价格”数百万元的房子。

  其实,对于任何一个商品市场,只要存在无限上涨的遐想空间,这个市场就永远不会缺钱。十几年来火爆的房地产市场如此,2011年前温州地区金融危机爆发前如此,至今仍在发酵的鄂尔多斯和神木高利贷风波也是如此。而一旦这样的预期没有了,钱就会像流入沙漠里的水,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经历过2006年至2007年那一轮牛市的人都知道,那个股票疯涨的年代,不论从事什么职业,不论贫富贵贱,都在或多或少地参与股票。市场上在天天演绎着财富的故事,以致于不少人冒着倾家荡产的风险,借着高利贷炒股票。A股市场在10000点的预期中激情燃烧。

  那时候钱很多吗?在2007年10月上证指数摸高6124点时,中国A股市场的总市值是27.5万亿元,流通市值大约是9万亿。当时的全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是17.25万亿元。储蓄存款余额与流通市值的比值是1.9:1。

  在此后的五年多时间里,A股市场新增的上市公司数量增加了72%,新增的股票数量近2亿股。期间共有1000多家公司进行了IPO,共募集资金近1.6万亿元。上市公司增发配股再融资近900次,融资总额超过2万亿元。但在这五年中,尽管房价飞涨,吸食了大量的居民收入,但我们的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却仍然以平均年增长超过20%的速度在增长。至2012年末,我国的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41万亿。比2007年末足足增加了1.37倍。2013年6月末更增长到45.75万亿元。但是,到2013年8余月16日,我国A股市场总市值只有22.65万亿元,流通市值18.6万亿元。相信当天的储蓄存款余额与流通市值的比值一定超过了2.5:1,何况个人投资者显然不是A股市场参与者的全部。

  在统计数据普遍失真的中国,至少现在,恐怕没有人会怀疑人民银行公布的“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的准确性。所以现在A股市场不振的根本原因不在于市场缺钱,而是在于缺乏对股市上涨的信心,是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不足。

  8月16日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误操作瞬间所引发的巨大冲击力。只要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树立了,这个市场永远不会缺钱。何况中国是真的不缺钱!

  (作者系北京领优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曾令尉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19/n384489550.shtml report 345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8月16日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误操作瞬间所引发的巨大冲击力。只要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树立了,这个市场永远不会缺钱。何况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