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瑞敏正在把管理学推入量子时代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目前,海尔集团正在全球范围内探索面向网络经济时代的管理模式,不管是欧洲的商学院还是美国管理学会也纷纷邀请张瑞敏先生前去介绍这一模式,同时一本以海尔管理创新为研究对象的著作《颠覆巨人》受到西方世界的高度关注,海尔的管理探索为什么掀起了世界冲击波?《经济参考报》就此问题采访了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先生。

  面对网络时代的管理困惑是美国邀请张瑞敏的原因

  《经济参考报》:8月11日,美国管理学会(A O M )第73届年会开幕,本届大会首次邀请了一位中国企业家、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作管理模式创新的主题演讲,美国管理学会为什么邀请张瑞敏先生?

  罗清启:从形式上看美国管理学会邀请的是张瑞敏先生,本质看是邀请了一个开启管理新时代门闩的人,这个管理的新时代实际就是管理学的量子时代,管理学量子时代的名称在管理学中还没有出现,但我个人相信,它会随着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的探索而引发成为全球新的管理潮流。全球化的网络正在成为新管理学诞生的前提和基础设施。

  美国是全球管理理论研究最重要的阵地,目前虽然网络经济迅猛发展,不过仍然没有找到网络经济时代的组织形态与此类组织形态的运行方式,以及对所有所涉组织要素的管理方式。

  德鲁克是工业经济时代管理学的高峰,他的贡献不是创造了众多管理工具,而是定义了那个时代管理学的终极目的,这是非常难得的,但他的理论在今天显现出缺陷:组织与组织服务的对象仍然处在两个阵营之中。网络时代的组织形态已经发生巨变,组织与市场,管理与被管理的界限已经非常模糊,自德鲁克离世以来管理学已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疲态。

  到目前为止,美国诞生了全球最多、规模最大的网络公司群,然而,他们仍然在用工业经济时代的管理理念和工具。不要以为先进工具的出现会导致自然的管理革命,电话的出现并没有把世界送入一个新的管理时代,网络也不会这样,我们需要前瞻性的管理探索实践。我想,作为管理理论与实践桥头堡的美国也在面对网络时代的管理困惑,而这正是张瑞敏受邀的原因,张瑞敏正在做的不是在修补德鲁克的缺陷,而是勇敢地走向了量子管理学的未知大陆。

  海尔的管理探索目前走在全球量子管理学前列

  《经济参考报》:本届年会的主题是“质疑中的资本主义”,话题相当宏大“建设一个更好的世界需要什么样的经济体系呢?”这样一个宏大的主题与海尔的实践有什么关联吗?

  罗清启:物理学发展史与管理学发展史的规律是一样的,它们都是发现普遍规律的物理学家或者是管理学家实验的连缀,海尔人单合一管理实践,其实就是管理历史上具有普遍规律的颠覆性实验。

  美国管理学会年会主题“质疑中的资本主义”的实际要义是,现有管理理论与管理现实的不匹配,管理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的循环出现了阶段性的中断。从宏观看,人类的经济史实际上一直是在解决供需矛盾的历史,供方或供方联盟一直占据主导位置,市场(面目模糊的需求粒子群)一直是被控制的对象,我们的经济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求开始最大限度的主导供应,人类的经济第一次被颠倒过来了,我们的管理学该怎么办?可逆传统逻辑的管理体系亟须生成,这就是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正在探索的东西,它既是微观的管理形态更是宏观的管理要求。

  《经济参考报》:在A O M会议上,张瑞敏总结自己30多年的管理经验,就是9个字:“企业即人,管理即借力”。应该怎样理解张瑞敏先生的这9个字?这与海尔当前的管理探索有何必然联系?

  罗清启:这九个字的管理理念非常中国化又非常国际化。从管理发展史看,我个人认为这九字理念实际是驱动未来组织管理的一个通用方程,这个方程本质上概括了未来的组织世界具有的形式,那就是粒子形态的组织。工业时代组织的管理标的是组织本身,或者是扩而大之的组织联盟(供应链),所有生产要素被限定在组织本身以及组织联盟之内,组织中的活力受制于狭小的组织边界。

  曲线在数学中有两种,一是表明两个变量关系的曲线,一是图论中把不同的点连接在一起的曲线,张瑞敏先生提供的管理方程实际上就是在所有的生产要素之间(全球范围内)提供了难以计数的、用曲线连接的可能。

  这是不可想象的,工业时代的组织正在异化为一种供生产要素粒子瞬间裂变或瞬间聚变的反应堆,未来的组织另一种形态就是要素粒子瞬间的组合形态,这些形态将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所以,我们可以想象未来反应堆式组织的规模,按照这个标准看我们经济史上所有存在过的大企业都可能是小企业,而要素组合瞬间的组织的规模又非常之小,我们必须为这样的组织世界准备管理的哲学体系和管理工具,海尔的管理探索目前走在全球量子管理学的前列,这就是它难以为传统管理学所理解,但又为前沿管理理论界所瞩目的原因。

  海尔管理模式在全球范围内存在普遍有效性

  《经济参考报》:本届美国管理学会主席陈明哲称,无论什么产业,处于何种发展阶段,海尔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探索都值得学习借鉴。美国管理学会主席为什么给予海尔的创新这样的评价?

  罗清启:这从侧面证明了海尔管理模式在全球范围内的普遍有效性。网络把世界送入一个在全球范围内生产要素随意瞬间组合时代,这是时代的管理现实,管理不会因为行业的差异而抗拒这种环境。

  《经济参考报》:张瑞敏在美国管理学年会上做主题演讲被媒体评论为“中国企业管理模式首次登上世界顶级管理学术平台”,您怎么看这样的评价?

  罗清启:这种评价只是一种微观评价,其实,这个举动背后蕴含着更深的宏观涵义。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最大的实体经济体,我们庞大的经济体量未来的演进方式备受全球关注。目前全球经济体经济总量的排名实际上还是工业经济时代管理逻辑下的经济成果排名。然而随着网络经济时代到来,如何找到新的组织管理发展模式是放大和优化自己经济总量的关键。

  网络经济时代对所有发达或者是发展中国家来说,都是迷雾一样的不确定的时代。美国要在未来保住自己的经济名次更需要新的组织发展逻辑,工业经济时代的体格与网络时代华丽外衣的混搭并没有让美国发展出新的组织管理模式,所以说,“中国企业管理模式首次登上世界顶级管理学术平台”的评价并不准确,一个准确的描述应该是,美国管理理论界对可能是率先拿到未来经济总量优化钥匙的中国模式的观摩。

  作者:傅勇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3-08/20/content_78603.htm?div=-1 report 2817 目前,海尔集团正在全球范围内探索面向网络经济时代的管理模式,不管是欧洲的商学院还是美国管理学会也纷纷邀请张瑞敏先生前去介绍这一模式,同时一本以海尔管理创新为研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