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难得的时间窗口 论道人民币国际化“顶层设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目前,人民币跨境使用正处于难得的时间窗口。”在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国家开发银行的副行长李吉平明确表示。

  2009年7月六部委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已远远超出众多经济学家的预期。

  央行数据显 示,2013年第一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额度达到1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接近854亿元。而在2009年,这两个数字分别为36亿元与零。跨境人民币业务范围,也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扩展到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RQFII、跨境人民币放款、跨境人民币投资等多项业务。

  随着人民币跨境流动的加快,如何进一步拓宽境外人民币使用范围,推动人民币从全球重要贸易货币,逐步变为国际投资货币与储备货币,众多经济学家有不同见解:在制度顶层设计层面,他们建议人民币资本账户逐步开放、利率市场化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在拓宽海外人民币使用范围层面,他们提出丰富海外人民币投资产品,吸引全球企业与个人持有更多人民币;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层面,他们强调尽快完善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

  人民币国际化三步走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据显示,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增长,今年6月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市场占有率升至0.87%的纪录高位,至全球第11位。

  经济学家连平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是一种必然趋势。由于次贷危机与欧债危机重创美元、欧元的全球货币地位,全球开始寻找一个汇率相对稳定、实体经济强劲的货币。而人民币正是凭借升值前景与中国国力的增强,被越来越多国家与跨国企业纳入储备货币。

  在他看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实现人民币的计价结算功能,并进一步通过两国货币互换协议扩大人民币在境外的流通量,成为国际贸易重要结算货币;其次是通过壮大境内外合格投资者规模与全面推进国际货币双向流动,令人民币变成全球投资货币;最后,随着人民币汇率与利率趋向市场化形成机制,国际储备货币地位指日可待。

  不过目前,人民币的国际化,依然任重而道远。

  多位经济学家指出,目前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面临三大瓶颈,一是人民币目前主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的支付工具,尚缺乏足够多的海外人民币投资产品与储备货币功能;二是人民币境外存款额之所以接近万亿的一大原因,是海外投资者看好人民币升值;三是大量跨境人民币业务主要集中在港澳台与东南亚周边国家,欧美地区使用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意愿有待增强。

  对此,有经济学家建议应采用一系列放松对人民币跨境流动管制的改革措施。李吉平则指出,推广人民币跨境使用,首先需推动各国政府间的金融合作,包括加大双边货币互换等;其次是稳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优化资本帐户开放顺序,搭建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交易平台,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基础设施建设等;还有加强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的金融创新,通过扩大境外人民币发行规模和品种,探索境外人民币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不断丰富人民币投资产品。

  离岸在岸市场并重

  随着跨境人民币规模的迅速发展,完善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博源基金会理事长秦晓指出,成熟的人民币离岸市场,需要两个关键的评判因素,一是市场规模,二是交易量。如果离岸人民币市场成交量与资金规模足够,离岸人民币汇率能帮助境内人民币发现市场价格,两种价格机制同时运作,有利于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避免较大波动。

  连平也认为,要推进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建设,必须给人民币在境外的流转使用提供各类金融服务,令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除了用于贸易结算支付,还能便利兑换、参与投资交易与理财增值。目前,很多海外客户之所以愿意使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产品,仍然是看好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

  有经济学家指出,人民币的国际化,应坚持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并重。通过同步建设两个市场,促进离岸与在岸人民币市场对接,逐步建立多元化、便捷化、规模化的人民币跨境双向流动渠道,形成境内外人民币资金的良性循环机制。而在离岸人民币中心的选择层面,不妨构建以香港市场为主导、伦敦和新加坡等多个市场并存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体系,发挥人民币市场的聚集、循环和辐射作用,扩大国际使用范围。

  作者:陈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20/content_74565.htm?div=-1 report 2518 本报记者陈植上海报道“目前,人民币跨境使用正处于难得的时间窗口。”在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国家开发银行的副行长李吉平明确表示。2009年7月六部委正式启动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