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转战移动端:中国互联网站在“拐点”之上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转战移动端:中国互联网站在“拐点”之上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见习记者 刘杨 谢玮 贾雪 | 北京报道

  犹如非洲草原上的动物大迁徙,今天的网民正在大量、快速地从传统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迁移着,这同样会带来一种对所谓“趋势”的敬畏与追随的渴望,

因为在潮流之中,过去的一切都将被慢慢打碎,新的秩序也会由此产生:无论过去你是大佬巨头,还是尚显稚嫩的“小而美”,如果不能顺应潮流,都终将会被新的时代所抛弃。

  但遗憾的是,正在奔向“新世界”的人们还不知道前方会是怎样的“桃花源”。越来越多人开始使用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访问互联网,互联网的业务也确实已经被迅速地从PC端平移到移动端,但是盈利模式却很难简单复制平移。从网游、电子商务,到搜索、视频,再到社交、即时通讯……在无限美好的移动互联网上如何真正赚到钱,仍是一个待解的难题。

  无论怎样,中国互联网产业已经站在了一个“拐点”之上,谁能如期拿到“船票”?谁的位置能看到更美的风景?这将会是2013年,乃至未来几年,中国经济中最吸引眼球的故事之一。

  并购年里的卡位战

  8月13日—15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出席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年会的众多互联网的“大佬”、“新兵”们聚集到了这个并不宽敞的会议空间里,希望求解“移动时代的产业融合与模式创新”的答案。

  尽管2013年刚刚过半,但已经发生的互联网“大事小情”预示着今年将会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历史上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来形容,就是“并购”。移动互联网来临的速度确实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业内产业格局的整合也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和烈度在发生着,大佬们都希望能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尽早地卡位布局。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一共发生了十几起足以影响全行业的重大并购案,并购交易的金额纪录被一次次地刷新。百度19亿美元收购网龙旗下的91无线,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此外,百度还收购了移动安全公司TrustGo,百度旗下的爱奇艺收购PPS影音;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高德地图,收购友盟、虾米网;浙报传媒收购盛大边锋浩方;奇虎360收购日志宝……而PPTV、搜狗、迅雷等可能更为重大的收购传闻从年初就未停止过。

  但这并不意味着是一个“大吃小”的绝情时代,反而给移动互联网上的创业者提供了更为清晰的未来机会,金山网络CEO傅盛甚至在大会上做出了“拼爹时代是更好的创业时代”的判断,大公司不再抄袭你,而是收购你,这难道不是好事?!

  “互联网上的竞争生态正在重构,PC互联网的竞争更多是几家大公司的竞争,而移动互联网则是各个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以微软为例,平台、技术和产品都不是微软所担心的,微软最担心的就是开发者的离开,这是最大的挑战。”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兼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盈利难不难?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统计数据,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为204.2亿元,同比增长75 .4%,环比增长10.4%。经过过去两年的高速增长,移动互联网在盈利模式、产业格局等方面都进入关键性一年。

  在传统互联网时代,最为成功和成熟的盈利模式主要是游戏、广告和电商,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所能承载的内容和用户体验与PC有很大差别,盈利模式也就无法简单复制。另外,在移动互联网上,还出现了过去无法实现的功能,也就带来了新的商业机会,比如LBS(定位服务)和O2O(线上线下)。

  纵观目前各家互联网公司在移动时代的盈利模式布局,无外乎如下几个方向:首先是入口之争,91无线的超高估价已经证明入口的价值;其次是手机游戏,尽管付费上还有一些问题尚待解决,但从PC到移动,游戏依然可能成为中国互联网最大的金主;第三是广告,移动端对广告的承载量非常有限,依托大数据的精准推荐将会是不二法宝;第四就是O2O时代的电商可能,将更多的线下服务纳入电商怀抱。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则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盈利前景充满信心,他以视频行业为例,“视频行业确实非常烧钱,但盈利模式是有的,比如用户付费、广告等等,但是现在最重要的是加大投入,抢占市场份额,不过,未来一旦市场格局相对稳定,领先者一定能快速实现盈利。”张朝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对话

  大佬纵论互联网发展“钱景”

  跨端战略:视频行业商业化成熟尚需三年

  龚宇:现阶段视频行业的集中度依旧偏低,在内容和广告端都处于定价权的弱势。未来,撑不下去的企业出局,比较理想的状态是剩下两家,最多4家,否则行业很难处于健康状态。

  PC端广告库存趋于饱和,移动视频的发展非常快,广告单价高于PC广告,以爱奇艺为例,目前爱奇艺流量的40%以上来自移动端,广告收入接近10%来自移动用户端。移动视频广告效果要优于PC端,行业成熟还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

  在移动端,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用户体验也将被颠覆,比如个性化的视频推荐。目前,用户观看推荐视频占到了爱奇艺总流量的50%,而Youtube是60%。

  在线视频的商业模式已经得到了认可,广告依旧是现阶段最主要的商业模式;另一大块是用户付费,这取决于用户付费习惯,在移动端的用户付费习惯要成熟于PC端,移动视频的爆发和成熟,也将给用户付费模式带来更多可能。

  陶闯:目前视频已经是PC、平板电脑上最大的应用,手机上第二大应用,以后的机顶盒视频一定也是第一大应用。所以,除了国内互联网的巨头需要进来,传统行业的媒体、电信运营商、做云服务的IT行业企业,都开始进入视频行业。甚至连做智能电视机的这些厂家都开始进入这个行业,这个行业的确是非常热。

  这个行业已经经过了烧钱的阶段,优酷土豆今年的财报显示,盈亏平衡已经不是问题。现在就是快鱼吃慢鱼,大家都有钱,关键是看这个行业怎么抓住机会。最核心的价值不是资金,而是策略,看你在这里能跑到多快。

  行业里这么多集团都愿意进来,也都跟我们谈过。现在我们发展也需要资源,我们也在做一些选择。

  梁军:电视业融入互联网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新的行业进入者也必将做出同样的选择。原因在于,未来电视用户是来自互联网的用户,他们天生具有娱乐和互动的需求。未来电视业的精髓和核心价值,必然是面向互联网,与新新人类、草根受众的交互式的体验。

  目前的投资回收需要一个周期,但开发新产品,得到用户认可,建立口碑需要一个过程。与其他竞争者相比,乐视投资电视产业,优势在于有资历、资格和资源来投入。别人想投资,我们未必愿意。

  乐视盒子与乐视TV的收入结构非常简单,即电视与盒子捆绑销售。目前乐视TV配件销售的比例大大超出了自己的预期,被用户认可后,所连带的收入比想象的更多,更快。

  我非常看好大屏互联网市场的未来,上亿家庭电视机尚未联网,需求是刚性的。

  大并购时代:拼爹时代是更好的创业时代

  齐向东:总体来说,并购趋势对互联网行业来说是好事。整个互联网的规模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在新兴的领域,一些大公司靠自己的资金实力、用户资源等把小企业压死,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通过并购小企业,使得小企业有生存空间,可以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此外,并购,可以提供一个新的退出机制。创业公司大部分通过IPO退出,但随着互联网规模的扩大,都走这个退出机制,就会有一定的问题。

  傅盛:百度天价收购91无线,阿里巴巴入资新浪微博,几大巨头忙得不亦乐乎。很多人会说,这是不是一个扼杀创业的时代?其实我觉得,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一个更好的时代。因为在以前,创业团队或者被大公司抄袭,或者只能等待最后机会渺茫的IPO。而IPO对于绝大部分创业者来说是永远看不到这一天的。

  巨头们对创业者的收购和投资,意味着整个互联网在加速发展。创业者的崛起不再会因为领先者的抄袭而被打压,这也是巨头们经过多年认识到的一个道理。

  所有的机会来自于小的细节,不要相信大平台的忽悠,不要相信生态型的呼吁,解决用户的一个点给你带来的价值超出你的想象。

  新模式还在不断被创造

  齐向东:目前中国互联网行业公司林立,在海外上市公司有50多家,总市值1万亿以上,但是,资金、市场和用户还是集中在一些巨头的互联网公司手里。所以,共建中国互联网的生态产业链,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让中国的互联网产业生态能够更加健康,行业发展能够更加均衡。

  基于众多的用户资源,360并没有建立私家花园,而是希望建立开放平台,在海量用户的基础上建立了一条商业街,把中小互联网公司,免费放到商业街上,使得小公司能够借助360的用户进行商业活动,360从中分成,这是360新的盈利模式,同时也建立了良好的互联网产业生态系统。

  邹胜龙:我们看到一个趋势——用户从PC向手机、平板、电视转移,这是我们面对的四个端。不论是云加速产品还是视频类产品,都在跨端产品布局。它们又都是服务于云加速的免费增值模式。

  所谓“免费增值模式”,是指基础的服务免费向用户提供,增值部分通过包月收费、流量收费来实现。我们这个模式,达到了400万的付费用户。在免费增值模式下,超过1.5%的付费渗透率就是比较成功的模式,我们400万肯定超过1.5%。

  迅雷在2009年之前,在圈用户、发展用户流量的阶段,商业模式主要以广告模式为主。最近三年,开始面向用户的现金流管理,新模式从成长性来说更好。如果未来一年里,市场持续回暖、发酵,那么对于迅雷和很多公司来说,都会做上市的考虑。

  程杭:虎扑体育的经营分为线上业务和线下业务。线上的广告业务吸引包括体育用品和快消品在内的广告客户。线下就是针对广告主举办的一些线下活动。二三线城市有大量没有被媒体关注、投放量在500万以下的广告主,他们更愿意通过线下活动进行合作。

  陈罡:互联网的个性定制时代正在来临,在线旅游也是如此。在线旅游分为三个时代,第一是鼠标加水泥的时代,简单把线下资源搬到线上;第二是垂直比价时代,典型的像去哪儿等比价网站;第三是旅游攻略时代,帮助解决用户食住行等问题。

  蚂蜂窝专注于旅游攻略开发,基于UGC(客户生产内容),基于点评的选择,实质就是旅游社交。在旅游社交行为中,一个旅游的结束,是另一个旅游的开始,很多人参与,就结成蜂窝状网络。实际上蚂蜂窝旅游社交网络已经覆盖全球。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20/n384586925.shtml report 5461 转战移动端:中国互联网站在“拐点”之上《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孙冰见习记者刘杨谢玮贾雪|北京报道犹如非洲草原上的动物大迁徙,今天的网民正在大量、快速地从传统互联网向
(责任编辑:曹文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