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7变化告诉你新政府对房价上涨的容忍度超过前一届

  近日,花旗集团的高级中国经济学家丁爽在香港表示:“中国新领导层对房价上涨的容忍度似乎超过了前一届政府。政府不太可能推出全国性的限制或松绑政策,而可能通过增加供应来奉行更长期的政策。”这意味着,鉴于经济增长放缓和税收欠佳,政府短期将不得不容忍房价上涨。

  到底新一届政府对于房价上涨的容忍度有多高?小编为你盘点了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变化和表现,以期从中管窥一二。

  一、7月70大中城市房价69个上涨 一线城市涨幅均超16%

  我们来看一下上周末刚刚公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涨幅。据报道,7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不含保障房)同比上涨,上述70个城市的平均涨幅达到7.11%的新高。有10个城市的涨幅超过10%。

  其中,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的涨幅均超过16%,继续领涨全国。北京则以18.3%的涨幅连续多月成为领跑者。唯一一个房价同比下跌的温州,正是近期松绑政策的城市。

  对此,北京中原地产的研报称,当下楼市量价均居于高位,而开发商的资金情况明显好于往年,在这种情况下调控楼市的难度明显加大,大部分城市想要完成年度调控目标的难度非常大。

  二、土地市场火爆地王频出 7月楼面价暴涨6成

  今年全国多地频现极端高温,但同样高烧不退的还有土地市场。记者从中国房产信息集团(CRIC)获得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53个重点城市平均成交楼板价高达3030元/平方米,较上月提升28%,同比上涨59%,创近一年来新高。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数据则显示,7月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十大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合计912.9亿元,创下近31个月的新高。

  包括京沪在内,今年重点城市土地市场堪称火爆,7月亦延续了上半年的走势。但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目前虽然地价、房价均保持上涨态势,但市场并未预期楼市调控政策会再度趋紧。相反,个别城市因市场低迷已开始酝酿松绑,业界也没有预期中央会对此举进行叫停。

  对于下半年土地市场的走势,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颀认为,目前随着越来越多的房企将战略重心缩小至一二线城市,增加购地需求量的同时,土地市场的供需矛盾被进一步加剧,土地价格上涨趋势显著,同时政策层面对于当前土地市场少有干预手段,因此房企积极拿地的格局很难被扭转,预计下阶段土地市场仍将保持高温状态。

  三、房企扎堆再融资 将致房价报复性上涨?

  在中断了近三年之后,8月份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突然多点开花:新湖中宝三湘股份宋都股份等多家房企集中推出了再融资计划。从上市公司公布的融资计划来看,不仅仅有保障房、棚改项目,还涉及商品住宅项目甚至是商业项目。除此之外近期多家房企都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如招商地产等,有分析人士猜测,这些停牌举动或与再融资有关。

  自2010年以来,房企再融资之路已被暂时卡住,如今为何突然有多家上市房企公布融资计划?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这表明,上市房企一定捕捉到某种信号,进而改变其行为。

  今年6月,国家召开了棚户区改造相关会议,决定今后5年再改造城市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的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改造304万户。并强调,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信贷支持,符合规定的企业可发行专项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的企业债券或中期票据;落实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棚户区改造。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张磊认为,恢复部分房企的再融资功能,与中央近期会议提出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基调是一致的。宋都股份相关负责人亦表示其募集资金投向也是当下国家政策所支持的。

  对于房地产业而言,资金是其命脉。一旦放开再融资,上市房企无疑又有了更大的跑马圈地的资本。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张磊张磊悲观地认为,如果全面放开房企融资和再融资,则必定招致地价和房价的全面上涨,而且极有可能是报复性上涨。

  四、温州松绑限购令 中央无表态或不叫停

  楼市出现的另一个变化是,46个限购城市之一的浙江温州已经悄然松绑限购令。原本不可以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本地和非本地户籍人士,被允许购买二套房。 回看这一轮限购政策,中央层面的口径从未放松。2011年开始,中央相关文件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都要严格执行限购政策。此后,限购城市从35个增加到46个。佛山、珠海、增城、温州、宁波、金华、绍兴、台州、舟山等多个非省会城市相继公布限购政策。2012年前后,包括佛山、芜湖、甚至上海等地,都有一定程度的对限购政策的松绑举措,但最终因各种原因未见下文。今年2月,"国五条"细则明确表示,继续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彼时,分析人士称,中央通过限购来强化调控效果的决心史无前例。

  而如今,温州率先松绑限购令,市场传言这有可能将被中央叫停,但从近期中央的态度来看,市场的期望或许将要落空。而对温州来说,放宽限购政策之后,温州房屋登记大厅座无虚席,楼盘展示中心一下来了2000多人,售楼处瞬间被挤爆。

  五、全球15大房价最昂贵城市 中国占据5席

  再来看下,中国城市房价在全球的排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算,中国已经有五座大城市的房价进入了全球最昂贵的行列,甚至超过了东京、伦敦和纽约。

  文章提到,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算方式,以房价相对薪酬来考虑的全球十大最不可负担的房地产市场中已经有七个来自中国,包括了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天津、广州和重庆。中国的新屋价格在2013年7月出现了7.11%的同比增长,也是2012年1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六、温州炒房团卷土重来 

  近期市场表现对政府的容忍度更是诠释到了极致。2008年覆没的温州炒房团又卷土重来。上周末,获知限购松绑消息后,炒房者张鸣和朋友立即讨论这事,认为在温州炒房的机会来了。张鸣说,温州限购令调整后,市场完全具备了炒房的政策条件。一个家庭最多拥有2套住房;如果在家庭中,一个子女达到18周岁,他们最多可以拥有4套住房。在不限制交易次数下,这个“名额指标”已足够炒房套数周转。

  七、中概相关股大涨房产市场被看好 短期房价仍将上涨

  此外,近来中概房地产股的表现也可以诠释下政府对房价上涨的容忍度。据悉,易居8月9日以来已大幅攀升42%。上周五易居发布了出色财报,但近来获利丰厚的投资者决定落袋为安,加上美股大盘形势欠佳,该股大幅高开近15%后最终低收4.1%。

  周末中国房价坚挺上涨的消息无疑让华尔街更看好易居等股票的未来。香港东方金融控股的房地产分析师龚杰克周日指出:“中国新领导层似乎对房地产政策有新的思路,他们可能对紧缩措施的兴趣较低,将允许当地政府根据当地状况出台各自的房地产政策。”

  野村控股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张志文认为,鉴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上半年的税收“表现欠佳”,中国政府短期内将不得不容忍房地产价格上涨。(搜狐财经综合报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20/n384599492.shtml report 4054 近日,花旗集团的高级中国经济学家丁爽在香港表示:“中国新领导层对房价上涨的容忍度似乎超过了前一届政府。政府不太可能推出全国性的限制或松绑政策,而可能通过增加供应
(责任编辑:思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