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下半年煤价或继续“探底” 煤电联营应对市场寒冬

来源:新华网
下半年煤价或继续“探底” 煤电联营应对市场寒冬
  新华能源8月20日电(和佳)日前,煤炭企业陆续发布了半年报,龙煤集团上半年巨亏17亿元,兰花科创阳泉煤业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36.16%和51.74%……煤炭企业的经营困境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 ,前6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3.3%,大型煤炭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0.8%,其中24家企业亏损,亏损面26.7%,比去年增加了15.6%,黑龙江、吉林、重庆、四川、云南、安徽、江西等7个省份出现了煤炭全行业亏损。部分老矿区的困难企业已经出现了贷款发工资和推迟发工资的现象。

  这背后仍是煤炭需求的持续低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分析称,下半年煤炭需求将保持小幅上涨,产能继续释放,进口增加,市场仍呈现供需总量宽松、结构性过剩的态势,全社会库存维持高位,煤炭价格下行的压力仍然存在,行业去产能、去库存的任务繁重,企业经营将面临更大的困难。

  煤炭行业从去年5月份开始“断崖式”下行,动力煤价一路狂跌,未来若继续“探底”,全行业能承受的“底线”在哪里?“我们曾以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价和全行业利润为基数进行了粗略测算,由于神华的盈利能力比较强,考虑神华在内时行业盈亏平衡点在580元至590元之间,不含神华则在620元至625元之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政策研究部主任张宏说。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预调微调的政策措施,将对煤炭产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煤炭需求增速或将有所提升。相关数据表明市场已有所好转,8月上旬火电同比增长20%以上,重点发电企业日均耗煤增长19%,其中既有高温天气的原因,也有宏观经济发展趋稳的因素。

  “从目前看部分区域动力煤价格有企稳态势,却还是难改三季度下跌的趋势。四季度有跌幅减缓、企稳的可能,但由于经济调整还没有明确的指引,不好判断。”中煤远大分析师张志斌说。

  姜智敏表示,煤炭行业将比其他行业的好转滞后一段时间,会否真正复苏还将取决于宏观经济的走势。

  电力行业是我国煤炭消费的主要行业,耗煤量占全国煤炭总消耗量的一半以上,张宏认为,煤电联营企业能更好地应对经济下行、煤炭市场低迷。

  “以神华集团为例,神华的电力装机规模实际上已经超过了6500万千瓦,相当于年耗煤量2亿吨,而神华年产4亿吨煤,这样一半都消耗在自己控股的企业里,无形中扩大了企业的市场规模和内部市场的消化能力,从客观上也保证了电煤的稳定供应。”张宏说。

  去年公布的《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煤炭、电力企业联合重组,促进煤电运一体化经营。“煤电联营可以使煤炭就地消耗,减少运输成本。煤市好的时候,是煤炭企业不积极,现在是一个契机。”张志斌说。

  据张宏介绍,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国煤炭企业“办电”总装机容量达1.2亿千瓦,电力企业“办煤”总产能超过3亿吨,年产量达2.5亿吨。

  张宏建议,下一步推进“煤电联营”应借鉴各地方政府和企业通过市场化机制建立起来的模式,推进煤企和电企的兼并重组,特别是落实大型煤炭基地内建大型坑口电厂;进一步深化煤电市场化改革,建立完善的市场体系;推进煤企和电企签订中长期协议,保证电煤的稳定供应。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8/20/c_125203329.htm report 2543 新华能源8月20日电(和佳)日前,煤炭企业陆续发布了半年报,龙煤集团上半年巨亏17亿元,兰花科创、阳泉煤业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36.16%和51.74%&h
(责任编辑:曹文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