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汇占款连续两月负增长 央行流动性管理或面临挑战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央行周二公布数据显示,7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3642.72亿元,较6月末的273887.46亿元减少244.74亿元,为连续第2个月出现负增长。

  6月外汇占款余额较5月减少412.05亿元,为2012年11月以来外汇占款新增量首次为负。今年1~7月新增外汇占款1.51万亿元,月均增加 2158亿元。

  这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早在上周五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公布7月银行结售汇数据时,就有分析人士称,7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较6月份大幅收窄,鉴于银行代客结售汇在一定程度上与当月外汇占款呈正相关,7月新增外汇占款极有可能会是负增长。

  市场分析人士称,6月和7月两月新增外汇占款持续为负一方面是由于5月份外汇局公布《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20号文)之后,我国外贸出口数据几乎逆转,经由贸易项下进入国内的资金大幅削减;另一方面跟海外经济复苏尤其是美国QE退出预期、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升值预期降低等宏观环境相关。

  浙商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郭磊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汇占款的增减有一定的趋势性,趋势一旦形成,起码要延续一个季度的时间,因此短期内新增外汇占款将继续维持低位。不过招商证券发布报告预计,8月外汇占款改善的信号较为明确。

  鉴于外汇占款是基础货币投放的一个重要渠道,在新增外汇占款规模保持低位的情况下,有分析人士称,外汇占款持续保持低位或将对央行流动性的管理构成挑战。

  不过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一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下半年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如有调整也是“结构性微调”。他还表示,从中期讲,中国经济流动性总体充裕,不会因为什么短期的事件而受到大的影响。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立场还将延续,相比较降息和降准较为激进的政策手段,公开市场操作在调控流动性中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指出,只有新增外汇占款持续减少、资本出现持续流出的趋势,央行为稳定流动性,才会采取降准措施。

  郭磊也认为,目前不具备降准的条件,公开市场操作会在中短期内成为经常出现的方式,央行会通过引导银行间资金利率来引导广义的资金利率。

  (编辑:李燕华)

  作者:孙红娟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8/2954475.html report 1672 央行周二公布数据显示,7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3642.72亿元,较6月末的273887.46亿元减少244.74亿元,为连续第2个月出现负增长。6月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