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乌龙指”敲出风控制度漏洞

来源:新京报
美国证交会在2010年发生的“道指9·11”后制定新规,规定只要交易资产的价格在5分钟时间内发生异常大幅度变动,其交易就被暂时停止。

  刚刚在上一个交易日因天量错单引发A股震荡的光大证券,昨日再现“乌龙”事件,上午,公司金融市场总部在银行间本币交易系统进行现券买 卖点击成交报价时,将“12附息国债15”债券卖价收益率误报为4.20%。

  连续两个交易日,一错再错。从企业角度来检讨,凸显光大证券内部风险控制漏洞。

  券商自营部门或资产管理部门至少有三道门槛可以抵御风险。第一道门槛是投资与交易部门的自我检查;第二道门槛是财务部门设立的头寸限制;第三道门槛是合规部门的异常交易审查。

  而乌龙指竟能突破重重门槛,搅局A股,引发蓝筹股集体骚动,说明光大证券风控意识太过薄弱。

  去年12月,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在深圳举办关于券商创新风险控制的培训会,证监会系统内有关单位以及114家证券公司人员逾500人参加。今年年初又对资产管理业务进行了专项检查,风险警示可谓耳提面命。

  可是光大证券就是不长记性。今年1月23日,光大证券的控股子公司光大期货交易系统就曾出现过重大故障,客户使用的交易系统在客户没有操作的情况下,自动发出报单并成交。同时,光大期货的客服电话以及电话下单电话均处于忙线状态,一直无法打通,客户无法对错单进行平仓操作。

  而作为IPO保荐商,在保荐业务上,光大证券也是经常犯错,屡次遭到证监会当头棒喝。今年初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是因为未对康达新材IPO招股期间业绩“变脸”做出及时披露。7月份又因其保荐的洪波科技涉嫌IPO造假,被证监会列入“黑名单”。

  同样的错误在光大证券一次又一次复制。这是为什么呢?

  美国证交会在2010年发生的“道指9·11”后制定新规,规定只要交易资产的价格在5分钟时间内发生异常大幅度变动,其交易就被暂时停止。

  可是光大证券的乌龙指在当日股市招摇张扬了数个小时才停牌,引发A股市场哀鸿遍野。无论是上交所,还是上海证监局,抑或中国证监会,反应太过迟钝,应急措施也姗姗来迟。

  光大证券乌龙指虽说是特殊个案,却也反映出股市监管弊端。这种偶发性、或然性风险虽然一旦发生便惊天动地,但在平常则存在日常防范如何落实的问题,天天喊“狼来了”,却多少年没见着,一旦见着了不是惊慌失措,就是麻木不仁。

  但噩梦醒来是晴天,监管层吸取教训就行,这次事件将促使监管层尽快建设并完善相关监管条文,对这个案例进行长效化管理。

  对企业来说,世上已无后悔药。光大证券是个反面教材,券商应引以为戒,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眼下,光大证券正在停牌整顿,准备接受证监会的处罚,可能要赔偿股民的损失,保荐资格亦恐不保。这是一件坏事,但是,如果借此机会,总结教训,光大证券还有翻牌的机会。

  蔡恩泽(南京 财经评论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8/20/content_460057.htm?div=-1 report 2145 美国证交会在2010年发生的“道指9·11”后制定新规,规定只要交易资产的价格在5分钟时间内发生异常大幅度变动,其交易就被暂时停止。刚刚在上一个交易日因天量错单
(责任编辑:丁一) 原标题:“乌龙指”敲出风控制度漏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