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2年近三成环境舆情事件烂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有调查显示,2012年环境类舆情事件中部分解决的占比14.0%,未解决的占比13.3%。两者累计占比27.3%,从而导致的“烂尾”现象较为严重。

  近日,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上海交大舆情研究实验室联合发布2013舆情蓝皮书《中国社会舆情与危机管理报告(2013)》(下称“蓝皮书”),其中提到,2012年已解决事件的比重下降,未解决事件的比例逐年攀升。

  蓝皮书称,2012年影响较大的环境舆情事件中已经解决的占比为39.3%,较2010年(68.6%)、2011年(43.8%)皆大幅降低。蓝皮书称,不少发生在2012年下半年,特别是年底的事件需要调查原因再进行处理,在进行数据统计时处理结果还未公布,如“浙江乐清自然村水源遭污染”、“家乐福等19家知名纺织品牌供应商污染”等事件,这可能导致2012年已解决事件的比例下降。

  蓝皮书还指出,2012年环境污染问题突出,工业污染为主因;灾害事故类舆情占比逐年下降,环境政策类舆情比重骤增。相对于往年微博在环境爆料上的强势,2012年环境舆情事件中报纸成为主要首曝媒体,网络新闻曝光紧随其后;微博作为首曝媒介增势减缓。蓝皮书还指出2012年近九成涉事主体有干预,事前干预比例增加逾一成;但事后反应不及时。同时,被动接受媒体访问仍是涉事方主要回应方式。2012年环境类群体事件仍旧多发,邻避效应是引发环境群体事件的主要原因,网络动员力量显著使群体事件规模有所扩大。

  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危机管理研究中心通过对2003~2012十年间影响较大的405起环境舆情事件的研究发现,不同省份的环境舆情事件数量与当地的上网人数、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居民消费水平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随着上网人数的逐步增多、互联网普及程度的不断提升,环境舆情事件仍将不断增加,这对各地区政府的环境管理、舆情应对等能力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作者:田享华 张连如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08/21/content_186938.htm report 964 有调查显示,2012年环境类舆情事件中部分解决的占比14.0%,未解决的占比13.3%。两者累计占比27.3%,从而导致的“烂尾”现象较为严重。近日,中国社科院
(责任编辑:曹文明) 原标题:2012年近三成环境舆情事件烂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