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雪珥:权商盛宣怀“倒煤”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政府的扶持,终于成为扰民的工具。有着强大政策资源的荆门矿务总局,依靠税收优惠的利器,夺占本地小煤窑的小市场,挤压小煤窑的生存空间,而且,还对当地百余号自贩船户和荆州数百家贩户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1

  一家大型煤矿,不仅不挖煤,还从小煤窑买煤后倒卖谋利,这令湖广总督李翰章十分生气。

  他给这家煤矿的最高负责人盛宣怀下了一道训令,语气丝毫没有之前的客气:

  “本部堂此次巡阅,路过荆沙(荆州、沙市)一带访闻,该局所存次煤,多系由金米观等处采购而来,并非从窝子沟所得上等煤内剔出,其有心牟利,办理谬妄,已可概见。……仰即遵照转饬该董将该局即行裁撤,毋任空言搪抵,借词延宕。”(1881年9月26日批示)

  他所批评的“该局”,就是湖北开采煤铁总局,盛宣怀所负责的一家大型煤矿企业。这家企业最初为官督商办,但因招股困难,应盛宣怀的要求,1876年年初,其直接领导、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才同意了改成官办,当时,这家企业才开办了不到半年。帽子从官督商办的“半红”转为官办的“全红”,但李鸿章并不想在这家企业里投入太多的财政经费,而这家企业的多方决策失误,也令财政投入的30万串资金打了水漂,亏损严重(参阅本专栏上期《盛宣怀争戴红帽》)。

  1879年,湖北开采煤铁总局的矿址,从广济的武穴,移到了荆门,因为,勘探显示,这里的煤层要好得多,更重要的是,还在大冶发现了丰富的铁矿。盛宣怀提出,原有投资“不敷支用”,希望财政追加投资,从上海机器局和天津机器局的预算投资额中,“每年各拨一万五千两”给湖北煤矿,遭到李鸿章的拒绝。李鸿章指示,“暂用土法开煤、洋法炼铁,抑先用土法办荆煤、辞退洋匠、节省经费”,从企业内部挖潜,避免财政继续投资到这个无底洞中。

  无奈之下,盛宣怀只能将企业的帽子重又从纯国企的“全红”换回官督商办的“半红”,开始募集社会投资。

  1879年7月,纯国有企业“湖北开采煤铁总局”被撤销,随后,“荆门矿务总局”成立,实行官督商办,盛宣怀任督办,李金镛任总办。招股章程规定:第一期先募集10万股,每股100两,单一投资者至多购买100股;在股东分红之前,所有投资额先享受固定的利息回报——此即所谓的“官利”,是当时颇有大清特色的投资方式。

  2

  招股的进展与此前一样,极其不顺。因此,这家“荆门矿务总局”迟迟难以投产,为了维持运转,盛宣怀只好想到了一个绝招:购买当地的小煤窑出产的煤,倒卖谋利。

  倒煤获利的玄机,是税收。

  在这家煤矿创办之时,政府“顾念洋煤进口占夺利权之患”,为了扶持,对其实行政策倾斜:在税收上享受外企待遇。所谓外企待遇,就是免征高昂的、多如牛毛的“厘金”(地方税),以及减征“船钞”(航运运输税)。如此一来,相对于纯民营资本的小煤窑,荆门矿务总局的税负成本大大降低,倒煤的利润空间就出现了。

  政府的扶持,当然是有条件的:那就是这里出产的煤炭,应转运到急需能源的东部地区。但是,荆门矿务总局匡算之后,发现如果转运到长江下游,则几乎没有利润。只有将煤在沙市等周边地区就近销售,才能最大限度地用好税收优惠的杠杆,从倒煤中获利。

  政府的扶持,终于成为扰民的工具。有着强大政策资源的荆门矿务总局,依靠税收优惠的利器,夺占本地小煤窑的小市场,挤压小煤窑的生存空间,而且,还对当地百余号自贩船户和荆州数百家贩户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荆州府知府蒋铭勋坐不住了,向湖广总督李翰章告状:盛宣怀的荆门矿务总局凭借实力与后台,大肆收购小煤窑所出之煤,堆存在沙市,已经对市场造成了巨大影响——当市面上煤多时,它降价抢市场,而当市面上煤少时,它加价销售(“民煤至则减价争售,民煤尽复长价居奇”),如此一来,大大扰乱了市场秩序,“以致商民交困”。

  李翰章将这封告状信,转给了盛宣怀的顶头上司李鸿章,要求严令盛宣怀,在享受税收优惠的同时,必须履行义务,按规定将煤运送到长江下游,而不是就地与民争利。

  “亲兄弟、明算账”,弟弟李鸿章收到哥哥李翰章的公函,显然也相当生气,在1881年8月21日(农历七月二十七),给盛宣怀发出了严厉的命令,在转述了湖北方面的投诉之后,严肃地指出:

  “查煤矿之举,原欲开中国未兴之地利,收外人已占之利权,是以借发官努,疏通运路,免厘(即免征‘厘金’)减钞(减征航运运输税),曲加体恤。该员(指盛宣怀)等极应激发天良,谋定后动,处处脚踏实地,乃该局前办武穴煤矿(即最初在广济武穴开设的矿址)数年,既无丝毫成效反多亏累官帑。”对盛宣怀的批评可谓声色俱厉。

  李鸿章继续痛斥:

  “此次开采荆煤(即在荆州新设的矿址),未几交金董接手,皆官气太重,事不躬亲,一任司事含混滋弊,所运之煤竟买自民间,并非自行开采。又不属遵定章,运赴下游各口出售,转复堆存沙市,任意增减价值,一味攘夺民利,以至怨诘迭兴。实属办理荒谬,亟应赶紧查明,先行停止买运,以苏民困。”

  最后,他干脆下令,将这家招股也不顺利、却靠着特殊政策吃软饭的企业关闭了事:“荆煤既无可采,应即将该局裁撤,免再靡费。”

  盛宣怀倒煤,自此走到绝境。湖北开矿,在经历了长达6年的折腾后,终于以失败而告终。

  (作者系太平绅士、历史研究者。)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雪珥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21/n384721121.shtml report 2898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政府的扶持,终于成为扰民的工具。有着强大政策资源的荆门矿务总局,依靠税收优惠的利器,夺占本地小煤窑的小市场,挤压小煤窑的生存空间,而
(责任编辑:刘宇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