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移动互联牵动三大运营商上半年业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下半年将加大4G布局力度,资本支出规模达2300亿

  ⊙记者 王炯业 夏子航 ○编辑 孙放

  昨日午间,中国电信披露半年报,三大运营商上半年经营情况至此全数发布完毕。其间最显著的亮点毫无意外便是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兴起:上半年,中国电信的3G总流量同比大增近两倍,中移动与联通的移动上网流量也都同比增长约130%,“流量收入”无疑已成为运营商业绩的重要引擎。在此推动下,运营商由传统电信转型也显得应时顺势。而在上半年投资未达市场预期规模的情况下,运营商下半年将加大力度布局4G等领域,按市场估算,其投资规模或达2300亿元。

  流量收入增长耀眼

  中国电信半年报显示,公司3G手机用户每月户均流量超过168M,同比提升51%,3G手机上网总流量同比增长近两倍,对应收入达到98亿元,增幅近一倍。用户层面,截至上半年末,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达1.75亿户,较去年底净增1388万户,增长8.6%;其中3G用户达8733万户,较去年底净增1828万户,增幅26.5%。在此背景下,中国电信称,上半年公司坚持以3G业务为引领,带动净利润大幅提升,超过收入增速。

  联通、中移动此前已披露半年报,其情况也与中国电信类似。如联通表示:上半年在移动业务收入中3G贡献达56.2%,为409.1亿元,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长131.3%;公司3G用户数增长73.9%,总数突破1亿户。中移动也在传统语音业务收入加速下滑的同时,流量业务强劲增长——无线上网流量同比增129.0 %,无线上网业务收入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已达16.6 %。

  值得注意的是,在移动互联爆发的影响下,三大运营商业绩也呈现一定分化:联通借助3G优势表现抢眼,公司营收1443.1亿元,同比增18.6%,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55%;中移动则受到一定“侵蚀”,因4G业务还未全面开花业绩表现平平,上半年营收3031亿元,同比增10.4%,净利润631亿元,同比仅增1.5%;此外,中国电信营收1575.2亿元增长14.1%,净利润102.13亿元增长15.9%。

  资本支出有望加大

  在半年报中,三大运营商都表示将积极进行战略转型,加大投资布局已势成必然,据财报数据,中移动,联通,中国电信上半年资本支出分别为570亿元、216.1亿元、331亿元。这均未达到业内预期。此前,在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移动副总裁刘爱力曾透露,预计今年资本开支1902亿元,上半年支出仅570亿元。另外,此前业内预期,联通与中国电信2013年资本开支分别为790亿元、760亿元。由此统计,三大运营商上半年资本支出还未达到全年计划的一半,下半年其资本支出有望达到2300亿元规模。

  投资方向上,4G无疑是重中之重,其主要推手便是下半年4G牌照的发放。对中移动而言,TD-LTE将成为重点支出对象;在3G方面已居领先地位的联通,鉴于TD-LTE的4G牌照将发放,已计划在主要城市推出其TD-LTE试验计划;中国电信则正与中移动商谈租赁TD-LTE网络,公司未来支出将主要在加大3G网络以及固网建设,以求形成更全面的覆盖。

  显然,在移动互联流量暴增和运营模式创新的推动下,纯4G投资不会是昙花一现。国泰君安预计,国内4G投资2012至2017年的复合增长率高达83%,一些细分领域如光模块、电源、射频、网规勘测和天线将成为未来5年最为受益的板块。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08/22/content_332195.htm report 1581 下半年将加大4G布局力度,资本支出规模达2300亿⊙记者王炯业夏子航○编辑孙放昨日午间,中国电信披露半年报,三大运营商上半年经营情况至此全数发布完毕。其间最显著
(责任编辑:谢伟) 原标题:移动互联牵动三大运营商上半年业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