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微信5.0承载着腾讯“入口”大计(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蔡恩泽
  十多天前,微信5.0正式在腾讯自由应用市场应用宝首发。出人意料的是,场面火得简直让人发怵。光是iOS版在APP store正式推出的第一天,便创下了2700万下载量的骄人业绩。

  “扫一扫”在二级菜单上的功能改变,应是微信5.0的最精彩之处。它不仅能将“扫一扫”直接拉到一级菜单中,与摇一摇、朋友圈等功能并列,同时除了原有的二维码扫描外,还增加了扫描条码、封面、街景以及文字等内容,各种后台信息扑面而来。

  毋庸置疑,微信5.0已成了O2O应用的核心。O2O即Online To Offline,就是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由此,人们越来越倾向于通过扫描去获得、分享信息并导向消费。所以,微信5.0开创性地实现了SNS和支付功能的简便结合。移动支付在微信5.0上的O2O闭环间完成,将彻底冲破线上、线下在时间、空间上的分割,给未来移动互联网生活方式带来无穷的想象空间。人们可以在地铁、公交车、电影院等一些往往无法直接上网的地方,利用微信获取资讯、分享心得和在线消费,充分利用碎片时间来完成各种消费。这种在过去如天方夜谭般的即时、随兴的购物体验,不仅完全变革了原有的商业生态,也将大大提高消费者的生活效率。

  微信5.0特别称奇之处,在于你无论身处哪个城市,在大街上溜达,只需把手机摄像头对准街景扫一下,微信即自动调用SOSO街景地图,识别出所在地的名称和主要建筑布局,一步步引导你进入消费场所。这看似只是一种导航功能,但随着微信和SOSO街景的升级,却极有可能真正成为沟通虚拟与现实的“入口”。

  扫一下二维码或条形码,不但可以了解商品的有关信息,通过支付系统还能直接支付,再不必去超市出口排队等候。拥有4亿用户群的微信,这项功能通过绑定银行卡,便可实现扫二维码/条形码、APP及在公众账号中实现一键支付,意味着“扫一扫”瞬间变身移动互联网的超级入口,无论是购物比价、O2O优惠信息、移动电商、景区打折信息等等,全都可以通过微信完成。这将对支付宝、拉卡拉等第三方支付带来较大冲击。

  一直以来,腾讯就梦想着通吃互联网利润蛋糕,微信的未来,若能成为一个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沟通的工具,也将成为移动互联网上最大的入口。现在看来,微信5.0极有可能为腾讯争得更多的入口,甚至会颠覆互联网的生态。拥有4亿装机量的微信,等于几乎掌握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入口。而在微信5.0中,这个入口的巨大流量终于开始有了十分明确的商业性导向。

  当然,腾讯的“入口”雄心也受到了百度和阿里的制约。

  首先是百度地图比微信的街景扫描便捷。作为布局移动端的一枚重要棋子,百度地图早在“附近”功能中强势加入了餐饮、购物、休闲等商户的全面信息,7月的5.3版本中还开始提供电影票预定功能。而微信在眼下还没有任何商户资源接入的情况下,想要成为街景扫描这个领域的领军者,就有些勉为其难了。很多情况下,其实根本不用“扫”,只要使用手机的定位功能,就能看到身边所有的电影院、餐厅以及团购信息。在此情况下,街景扫描反而是多此一举。微信街景扫描是靠SOSO地图支撑,而在网民心目中,SOSO难与百度媲美。

  再就是阿里的支付宝对微信支付有很强的反制力。微信支付的后台技术和相关配套都由腾讯财付通团队打理。所以,毋庸讳言,财付通的弱点就是微信的弱点,缺乏支付应用场景。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讲,“支付”本不是个可单独存在的功能。就应用场景来说,最普遍的其实就是电商。谈到电商,首选当然是阿里的淘宝。之前利用微信来营销的许多公共账号,其实都是在为淘宝导流。除了商家资源匮乏之外,在银行支持方面,财付通与支付宝也有不小差距。财付通现在支持的银行卡是24张,而支付宝支持的银行卡是150张。腾讯拥有的以易迅为主体的腾讯电商和以网购为主体的开放平台,在价格、服务和招商方面已做了不少工作,但最大的苦恼还是用户认知度还不够,若要网购,网民们恐怕还是会下意识地直奔当当、京东而去。

  此外,还应看到微信即将成为腾讯在移动互联网端的总入口的负面效应,首当其冲的是对同门兄弟手机QQ的巨大冲击。

  微信5.0整合了腾讯的电商、街景、阅读、音乐、视频、翻译等服务,依托于高活跃度的4亿用户势,这些服务必将带来相当可观的流量。相比之下,仍停留在IM阶段的手机QQ在功能上仍然以沟通为主,而头像全亮等移动互联网化尝试也仍未被用户所接受,就陷入了被动局面。如果仅承担沟通功能,未来手机QQ在移动端的腾挪空间将会很有限。

  腾讯想要达成“入口”的雄心,还有许多功课要做。

  (作者系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财经媒体专栏作家)

  作者:蔡恩泽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08/22/content_332189.htm report 2509 蔡恩泽十多天前,微信5.0正式在腾讯自由应用市场应用宝首发。出人意料的是,场面火得简直让人发怵。光是iOS版在APPstore正式推出的第一天,便创下了2700
(责任编辑:谢伟) 原标题:微信5.0承载着腾讯“入口”大计(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