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杠杆追求者:2年内杠杆率升到3-5倍 海通国际发力“全投行”转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江家岱 香港报道

  “2.53倍的财务杠杆对一家投行来说是可笑的,海通国际计划在1至2年内将现有杠杆率提升至3至5倍。虽短时间内仍无法与外资行动辄20倍的杠杆相提并论,但我们要做中资同业的第一。”

  这是海通国际副主席及总裁林涌在中期业绩会上描绘的“投行 梦”。仅仅半年时间,集团先后完成了总额近50亿港元的股权和债权融资,大幅提升资本规模,推动公司从过去以“收费型”经纪行向“资本中介型”的盈利模式转型。

  在去年盈利飙升92%的基础上,截至6月底,海通国际股东应占纯利录得2.2亿港元,同比上升44%,期内收入增长20%,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26%提升至31%。净资产收益率也由9.3%升至11.3%。

  林涌首次公开披露,海通国际已在新加坡筹建分公司,已落实办公地点和人手调配,并向新加坡金管局提交了证券及期货交易CMS申请,预计年底前全面开始运营。

  一名内部知情人士表示,新加坡发展的路径会参考香港经验,以收购客户基础较大的本地经纪行起步,依靠新加坡中心,覆盖周边多个投资者密度较大的市场。

  杠杆翻倍

  “如果说资本是投行的生命,那杠杆就是为股东创造利益的工具。”在林涌看来,海通国际要向全投行转型,首先要扩大资本,其二就必须大幅度增加负债,这样才能全面满足企业过桥、并购、重组、上市甚至私有化的投融资需求。

  今年上半年,海通进行了一系列大规模融资计划。4月,海通国际顺利完成了总额近12亿港元的配股计划,现有股本在原来基础上扩大1/3。5月,集团与超过20家银行完成了30亿港元的银团贷款。7月,海通依靠唯一承销商汇丰的资产置换协议,逆市发行了1亿美元的可转股债券。若加上去年母公司海通证券认购48.5亿港元的可转债,海通国际在1年时间内增资近100亿港元。

  这只是个开端。集团执行董事兼营运总监潘慕尧对本报表示,今年下半年海通国际将继续大幅度借助银团贷款、可转债等途径增加负债水平,规模不会小于上半年,且未来2年内都会保持相同的策略扩充资产负债表。配股或增发可进一步增大股本,“股权和债权齐头并进,以求快速提升杠杆水平”。

  单从报表上看,经纪业务收入仍高达2.23亿港元,加上零售孖展业务,占总收入的比例仍高达50%,按年还提升了6个百分点。林涌解释说:“从券商向全投行业务的转变还无法立刻体现在最终的收入数字上,但金融创新已初见成效。”

  以结构性投融资为例,上半年投融资利息收入同比上升超过50%,对集团总收入贡献也首次达到了25%,仅次于经纪业务收入。

  今年5月,海通国际进军股票做市商业务,为南方A50 ETF提供流通量报价,日均市占率超过10%的平均水平,最高曾达到30%,比肩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外资大行。截至6月底,交易及做市业务收入按年劲升224%至7144万港元,收入占比从去年的4%大幅提升至10%。

  进军东南亚

  “海通国际的终极目标是构建横跨香港、新加坡、伦敦和纽约的国际投行网络。” 林涌说。

  据悉,申银万国(香港)也正向新加坡当局申请交易牌照,加上原有的中金,海通国际将成为第三家进军新加坡的中资机构。

  林表示:“海通国际希望将香港总部现有的6大事业群全部移植到新加坡,从易到难,起步初期仍会围绕传统经纪和零售业务。”经过去年的架构重组,海通国际现有经纪及零售孖展融资、企业融资、资产管理、结构性融资、固定收益、外汇及商品和财富管理六大部门。

  记者从海通国际内部了解到,集团正积极评估收购当地全牌照券商的可行性,主要参考收购目标的客户基础。

  该人士表示,中信证券国际收购里昂证券花费逾10亿美元,财务成本过高,至少需要3至5年才可回本。海通国际不会“步其后尘”,而会收购多家中小型券商和经纪行,希望覆盖马来西亚、印尼等人口大国,复制香港的成长路径。

  此外,海通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章宜斌透露,最快第三季就会推出A股ETF和为机构投资者定制的“专户”产品,即瞄准内地不同行业的纯股票投资,涉及RQFII额度30亿元。

  作者:江家岱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22/content_74744.htm?div=-1 report 2795 本报记者江家岱香港报道“2.53倍的财务杠杆对一家投行来说是可笑的,海通国际计划在1至2年内将现有杠杆率提升至3至5倍。虽短时间内仍无法与外资行动辄20倍的杠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