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无视控股股东欠税逾千万 江苏索普仍拟担保1.2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本身对外担保已占净资产七成、且已出现逾期担保的江苏索普(600746.SH),缘何还要继续给亏损、财务状况危机重重且连税款都要拖欠的控股股东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索普集团)提供过亿元的担保呢?

  8月21日,江苏索普发布公告, 拟为索普集团总额不超过1.2亿元的银行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授权期限为1年。截至公告披露日,江苏索普对外担保总额28770万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70.62%,逾期担保累计数量为1.69亿元。

  曾经被誉为醋酸产能国内第一、世界第三的索普集团正深陷“财务泥潭”之中。

  截至2013年7月末,索普集团总资产为82.36亿元,总负债为74.5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0.51%,流动比率为0.48。

  江苏索普董秘许逸中告诉记者, “公司从2006年就开始与索普集团进行互保合作,此次担保事项时原有担保的延期,而且正是基于风险考虑,担保总额已经较2012年大幅降低很多。”

  在许逸中看来,江苏索普去年为索普集团担保是2.4亿元,今年降到1.2亿元已经是控制了风险,“准确说是1.187亿元,而且我们要求索普集团要么提供抵押物,要么找第三方为此次担保进行再担保。”

  实际上,江苏索普为索普集团担保余额为1.187亿元,而索普集团为上市公司担保的金额为0.882亿元,两者相差3000万元。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坦言,如果江苏索普真的为普通投资者考虑,就压根不要继续为索普集团进行担保,“或者进行等额互保,不应该再多担保3000万元。对于连续三年净利润都没有超过3000万元的江苏索普来说,这笔担保的风险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

  截至公告披露日,江苏索普对外担保总额2.877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70.62%,其中逾期担保累计数量为1.69亿元。记者了解到,这笔价值1.69亿元的逾期担保是为中国浦发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浦发机械)提供的担保。

  除此之外,江苏索普自身业绩也“惨不忍睹”,今年一季报亏损607.83万元,而去年亏损达到4085.84万元。

  按照江苏索普的公告显示,索普集团2012年净利润为2.02亿元,但是今年1-7月份亏损1.38亿元。

  许逸中告诉记者,尽管索普集团财务状况很紧,但是还没有听说过有银行“逼债”,或者有到期债款不能兑付的事情。

  为了谋求索普集团的重组,镇江市国资委在今年8月已经调整了索普集团的领导班子。

  镇江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尤廉任江苏索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免去宋勤华江苏索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职务,聘任其为江苏索普集团名誉董事长。

  “按照尤廉的简历来看,此人从没有经营过企业。”让上述基金经理担忧的是,尽管尤廉的“空降”已经表明了镇江市国资对重组索普集团的力度,“但是,尤廉能否将几乎资不抵债的索普集团找到一条持续盈利的发展之路尚是疑问?何况,索普集团还欠了地方政府不少税,这个怎么解决呢?”

  现实是,索普集团已经干脆不纳税了,宁愿选择税务部门处罚滞纳金,因为滞纳金的资金成本更低。

  2013年7月10日,镇江市地方税务局发布的2013年2季度《欠税公告》显示,索普集团是镇江市第一“欠税大户”。

  索普集团分别欠税余额为个人所得税162.80万元、印花税64.82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778.95万元、地方教育附加222.56万元、营业税0.87万元和教育费附加333.83万元,合计欠款税已经达到1563.83万元。

  “我们知道这些情况,所以让索普集团去寻找第三方担保,如果找不到,我们是不会给其继续提供担保的。”许逸中如是说。

  9月5日上午,江苏索普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继续为索普集团总额不超过1.2亿元的银行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的预案》,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这项将有非关联股东投票决定的方案,很可能被否决,“股民们也不想去承担索普集团明显存在的偿债风险。”

  作者:韩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22/content_74733.htm?div=-1 report 2460 本报记者韩迅上海报道本身对外担保已占净资产七成、且已出现逾期担保的江苏索普(600746.SH),缘何还要继续给亏损、财务状况危机重重且连税款都要拖欠的控股股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