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兴上半年扭亏为盈 相比华为业绩仍见绌(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施建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施建 深圳报道

  中兴通讯(000063.SZ;0763.HK)阴转晴,但笼罩其头上的乌云尚未完全散去。

  8月21日,深、港两地上市的中兴通讯发布2013年半年报,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60%,基本每股收益为0.09元人民币。而在20 12财年,这家公司录得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亏损额高达28.4亿元。

  中兴通讯预测,其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将达5亿-7.5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就中兴通讯此次发布的半年报来看,其整体营收仍较去年同期下滑11.88%至375.76亿元。该公司解释称,今年上半年,全球运营商设备投资趋于理性,国内GSM、UMTS产品以及国内外GSM手机、数据卡营业收入均出现下降。

  营收仍下滑超一成

  对于营收下滑、净利增长的反差,中兴称,期内其加强了对合同盈利能力的控制,毛利率有所提升,同时,注重费用使用效率,期间费用(销售、管理及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

  “中兴现在更加重视利润这个指标,加强了对商务线的利润评估。”中兴高级副总裁、CIO陈健洲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中兴通讯于今年7月底公布的股权激励计划,也在行权考核中强调了净利润这一指标,要求年均20%的净利润增长率。8月21日,中兴公告称,该股权激励计划已经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同意和备案。

  不过此次净利润的同比大幅增长仍然离不开其出售股权的因素。期内中兴确认出售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的股权,产生了较大金额的投资收益。

  去年中兴通讯出现巨亏后,外界对其“大国大T”战略的走向颇多关注。所谓“大国大T”,是指中兴将市场开拓的目标从以往的亚非拉等发展中市场,转向人口大国及主流运营商,其背后的逻辑是“二八原则”,全球市场20%的运营商掌握了超过80%的需求。但中兴对“大国大T”(主要国家主流运营商)市场的开拓,在取得规模增加同时也带来了投入增加,削弱了盈利能力。

  中兴通讯在发布此次半年报时强调,公司将继续深化人口大国及全球主流运营商的战略,积极配合全球运营商的技术选择及网络建设计划。

  从市场区域来看,中兴通讯上半年国内、国际市场几乎平分秋色,两者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50.1%和49.9%。

  分产品线来看,上半年,中兴通讯的运营商网络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90.50亿元人民币;终端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24.61亿元人民币;电信软件系统、服务及其他产品实现营业收入60.65亿元人民币。其中,由于市场对功能手机和数据卡的需求下降,中兴通讯的终端产品整体营收出现下降。

  4G、宽带驱动力

  在国内市场,目前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信息消费”启动,有望对其业绩带来驱动。

  8月14日,国务院正式公布《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把信息消费规模从2012年的1.72万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超过3.2万亿元,未来三年年均增幅20%以上。

  其中强调的加强宽带、4G、三网融合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作为通讯设备商的中兴通讯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4G方面,国务院已经确认将于年底前发放4G牌照,三大运营商的高管也开始不断对4G吹风,而率先行动的中国移动已经启动了规模为20万基站的TD-LTE主设备招标。

  至于宽带,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从国家层面明确了宽带与水、电、路等同等地位的公共基础设施属性,将过去的产业战略上升到国家战略。

  国务院提出,到2015年,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0%,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5%,学校、图书馆、医院等公益机构基本实现宽带接入。尤其是在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方面,2015年基本达到20M和40M的水平,部分发达城市要达到100M。

  中兴通讯表示,展望2013年下半年,4G网络规模部署特别是国内TD-LTE规模建设将为电信行业带来新一轮投资;有线网络方面,受到消费者对网络带宽的要求日益增长、国家宽带战略的政策支持以及相关产业技术升级等因素的影响,全球宽带网络建设将持续推进。

  尽管中兴通讯上半年的业绩与去年的巨亏相比已经有所起色,但相对于同城的华为来说,仍相形见绌。华为公司在今年7月底披露的2013年上半年业绩显示,期内其实现销售收入1138亿元,同比增长10.8%。

  该公司尽管没有公布上半年利润情况,但预期2013年度的净利润率在7%-8%,全年营收有望增长10%。2012年,华为实现整体收入2202亿元。据此推算,华为今年的净利润规模将在170亿元-190亿元之间。

  作者:施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22/content_74763.htm?div=-1 report 2977 本报记者施建深圳报道中兴通讯(000063.SZ;0763.HK)阴转晴,但笼罩其头上的乌云尚未完全散去。8月21日,深、港两地上市的中兴通讯发布2013年半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